陈凯歌《妖猫传》今日首映 九部经典力作不容错过

2017-12-25 09:00:00 来源: 人民网-娱乐频道 作者: 温璐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温璐)备受瞩目的陈凯歌新片——贺岁奇幻大电影《妖猫传》将于12月22日全国首映,此次的《妖猫传》可谓是陈凯歌首次将镜头焦点切入“唐代”这一传奇历史时空,这部电影陈凯歌耗费了6年时间筹备拍摄,为此还建造了一座仿唐城。从前期曝光的片花来看,影片画面拍得绚烂多彩,确实有让人“目炫神迷”之感。

  早在1996年拍《风月》时,陈凯歌就曾搭建了“上海车墩基地”,1997年拍《荆轲刺秦王》在横店影视城建造了“秦王宫”,2010年的《赵氏孤儿》他又花费4000万搭建了“孤儿城”。而这次为了能展现出繁华的大唐气象,早在六年前,陈凯歌便开始在湖北襄阳专门为电影建造一座城,甚至提前种下两万棵树,试图还原当年的长安。当陈凯歌为一部电影花六年建一座城,引来不少声音质疑为什么还要用这种“笨办法”。对此陈凯歌曾表示“电影本来就是应该就是这么拍,就是要精心筹备,精心拍摄。”

  从陈凯歌导演的第一部作品《黄土地》到《霸王别姬》,再到即将于12月22日上映的《妖猫传》,他用心地拍摄着每部作品,随同小编一起重温陈凯歌的那些经典之作,感受他对电影的那份情怀与信仰。

  2017年《妖猫传》

  编剧: 王蕙玲

  主演: 黄轩、染谷将太、张雨绮

  《妖猫传》的故事改编自日本奇幻文学大师梦枕貘的代表作《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它以9世纪入大唐求取佛法的日本高僧空海(染谷将太饰)和写出了《长恨歌》的诗人白居易(黄轩饰)为主角,他们紧跟一只口吐人语的妖猫,联手探查,令一段被人刻意掩埋的真相浮出水面的故事。

  片中,黄轩饰演的白乐天狂放不羁,脑袋中充斥无数孩子气的浪漫幻想。为了能精准的诠释这个角色,黄轩根据陈凯歌导演列出的书单苦读,背诗、学习写诗,完全沉浸在诗人的世界中。在他看来:“白乐天的人物性格很丰满,既有孩子气天真直率的一面,又有深沉深情的一面。我觉得艺术家、诗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特点,不然创作不出好作品,发现不了人与人情感中最美的部分。”对于饰演真实的历史人物,黄轩表示:“我没有把人物分为历史人物还是虚构人物,只是去了解他内心的情感和感受。不管哪个时代,人性其实都是相似的。”

  在《妖猫传》中,张雨绮饰演的春琴不仅是触发剧情的起始人物,更被妖猫以幻术蛊惑附体,举止诡异前所未见。导演陈凯歌曾表示,其实春琴的特质很难被诠释,尤其被蛊惑后的声音似猫又是人声,即使合成也难以达到理想标准,但张雨绮的表演和声音则与春琴完美契合,令导演赞叹张雨绮简直是为春琴而生、为妖猫而生。

  1984年《黄土地》

  编剧: 张子良、柯蓝

  主演: 王学圻、刘强

  陈凯歌导演的第一部电影《黄土地》在创作上力求创新,影片摄影一改过去传统中国电影拍摄方式,整部影片有效的塑造了黄土高原的风土人情,给人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公映之后获得很大成功,影片获得包括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等三个国际电影节大奖。

  《黄土地》不仅标志第五代导演群体的诞生,而且以对中国文化的反思性叙事,以突破性乃至革命性的电影语言,对中国当代电影的发展产生了方向性的影响。有人认为,陈凯歌在《黄土地》所显露出来的气质,“文人”的成分远多于“导演”的成分,其艺术视野迥然不同于以往的中国电影,美学旨趣更是深深影响了整个第五代导演早期电影的叙事倾向和风格基调。

  《黄土地》是中国电影第五代“双子星”陈凯歌、张艺谋的“会师”之作。其后,两人分别沿着各自的轨道,纵横驰骋,影响中国影坛数十年之久,形成了中国当代电影史上独特的景观。

  1993年《霸王别姬》

  编剧: 李碧华、芦苇

  主演: 张国荣、巩俐、张丰毅、葛优、英达

  1993年,也就是陈凯歌导演生涯的第十年,他拍摄完成了一部影响深远的电影——《霸王别姬》,这部电影赢得了法国嘎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

  这部电影根据香港作家李碧华同名小说改编,本片可以说是陈凯歌的“巅峰之作”。影片借助于几位京剧演员人生、命运的曲折展现,对人的生存理想与现实存在之间的永恒矛盾做了哲理性的探索与阐释。影片因其娴熟的艺术技巧及内蕴丰厚的东方化的人文主题,荣获法国第四十六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等8项国际奖。

  1996年《风月》

  编剧: 陈凯歌,舒琪,王安忆

  主演: 张国荣,巩俐,何赛飞

  《风月》改编自叶兆言的小说《花影》,是由陈凯歌执导,张国荣、巩俐主演的文艺片。电影通过讲述一个民国时期江南小城旧家族里的爱情悲剧,表达了对于人性的反思。

  用陈凯歌自己的话说:"那会儿我在拍《风月》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有一种执着,但同时这个执着也让我无法看清楚自己应该怎么做。我从不后悔我做过的事情,我觉得《风月》也有一个非常好的表达:即一个人是如何被社会扼杀的。它与《霸王别姬》其实很不一样,《霸王》更想说大背景下风云壮阔的人生。但《风月》则非常注重探讨人与社会的关系,二者非常不同。"

  1999年《荆轲刺秦王》

  编剧: 陈凯歌、王培公

  主演: 张丰毅、 李雪健、巩俐、王志文

  影片讲述了秦始皇统一六国和荆轲刺秦王的故事曾被多次搬上银幕,该片着重刻画了秦王、荆轲、赵姬、太子丹等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描述公元前三世纪的中国,雄心壮志的嬴政如何汲汲营营于统一天下,而不惜铲除一切阻碍,最后建立空前帝国的经过。

  拍《荆轲刺秦王》陈凯歌花费4年在横店建了秦宫,而在片中他还客串演绎吕不韦。

  2005年《无极》

  编剧: 陈凯歌、张炭

  主演: 张东健、真田广之、张柏芝、谢霆锋、刘烨、陈红

  影片讲述了一个穷孩子受到命运女神眷顾,成为世上最美的倾城王妃,但命运诅咒永远得不到真爱,身份卑微的昆仑奴,真心爱她,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让她获得重新选择的权利。而得到真爱的过程亦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倾城王妃还要在北公爵无欢、大将军光明、和奴隶昆仑之间进行一场惊天动地的爱情角力。

  《无极》是陈凯歌的第一部奇幻题材影片,却遭遇了如潮的恶评。如今再谈及《无极》时,陈凯歌认为这部片子是一部“有缺陷但还不错的电影”。他始终相信终有一天大家会对《无极》的看法有所改变!

  2008年《梅兰芳》

  编剧: 严歌苓、 张家鲁、陈国富

  主演: 黎明、 章子怡、陈红、孙红雷

  《无极》之后,陈凯歌用了三年时间打造《梅兰芳》。电影讲述了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传奇的一生。围绕着这两个人之间的故事展开的,以梅兰芳引路人和保护者自居的邱如白因为不能忍受梅兰芳和孟小东的爱情,在幕后导演了刺杀梅兰芳的事件。

  拍摄《梅兰芳》是陈凯歌的一个梦想,他曾表示“父亲陈怀皑曾和梅兰芳共事,小时候曾在梅家住过一宿,早起时看到梅先生在练功,当时他一定不会想到,面前的这个小男孩后来会拍一部关于他的电影。”陈凯歌也将本片看作为是与梅兰芳先生的一次对话。

  2012年《搜索》

  编 剧 陈凯歌、唐大年

  主 演:高圆圆、姚晨、赵又廷、王珞丹

  陈凯歌执导的《搜索》将镜头对准转型期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和现实困境,以充满温情的目光关注个体命运、揭示人性挣扎、表达人文关怀,呈现出了一个真实的中国。

  该片展示了年龄、身份、地位各不相同的五个女人在面对逆境时如何“二次成长”。高圆圆扮演的公司白领因为一次公车不让座的小事,蝴蝶效应般的引发了大规模的网络暴力,姚晨扮演的电视台记者力求在工作中做到客观公正,没想到却被自己的新闻理想引火上身,陈红扮演的富豪之妻人到中年却遭遇家庭暴力,王珞丹扮演的职场新鲜人遭遇排挤,陈燃扮演的老板秘书则在一段“职场宫心计”后上位成功 。

  2015《道士下山》

  编剧: 陈凯歌、张挺

  主演: 王宝强、郭富城、张震、林志玲

  《道士下山》首日累积票房1.02亿,本片讲述了一位不谙世事的小道士,因为闹粮荒离开道观下了山,一脚踏入了光怪陆离的万丈红尘之中,他以一颗赤子之心面对一切,才发现这个世界与他的想象有多么不同,他终于明白了临下山前师傅说过的一句话:“不择手段非豪杰,不改初衷真英雄”。

  该部影片是郭富城首次与陈凯歌合作的影片。此次为拍摄《道士下山》,郭富城特意在剧组中请了一位太极拳老师教他习练太极拳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市一级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 12月19日,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机构成立暨派驻机构干部集体谈话会议召开。 [详细]

    12-21 08-12大众网
  • 探访泰安民宿现状:旺季人满为患 淡季门可罗雀

    随着旅游市场需求的变化,走马观花的出游方式已经出局,融入当地居民生活、享受慢生活为特点的“民宿旅游”正在悄然兴起。依托泰山的优势旅游资源,近年来泰安当地的民宿产业,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然而泰安民宿产业发展至今,摆在众多民宿店主面前最紧迫的问题,...[详细]

    12-21 08-12齐鲁晚报
  • 山东省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在泰安召开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记者 吴小丽 王培松 实习生 段兆辉)12月19日山东省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在泰安召开,泰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晓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赵玉良,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副总经理陈月军,泰安市畜牧兽医局...[详细]

    12-20 12-12大众网
  • 泰安2017年冬季退役士兵2018年1月可报到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 泰安市民政局发布2017年冬季退役士兵报到须知,2018年1月5日至1月15日为统一报到时间,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实行统一安置。 [详细]

    12-20 12-12大众网
  • 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全部进驻

    大众网泰安12月18日讯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按照市委部署,十一届泰安市委第二轮巡察安排8个组,对市农业局、林业局,东平县东平街道、彭集街道、州城街道、老湖镇,泰安高新区房村镇、良庄镇开展巡察。截止12月12日,巡察组已全部进驻8个单位开展巡察。[详细]

    12-18 13-12大众网
  • 泰安高中教师寻护泰山乡野遗迹17年

    整整17个年头,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学院附中的教师翟鸿来翻山越岭,寻访了省内几十处隐藏在山野乡间的古文化遗迹,以拓片、影像和笔记的方式记录研究这些文化遗珍。[详细]

    12-18 13-12齐鲁壹点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