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丰毅:“沙书记”是从演以来最难的一个角色

2017-04-17 17:00: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湖南卫视《人民的名义》播出后,剧中张丰毅、侯勇、吴刚、张志坚、许亚军等戏骨的同台飙戏为观众津津乐道。昨日下午,这个被网友称为“汉东boys”组合的老大、饰演沙瑞金书记的张丰毅接受了媒体微信采访。他透露,导演一开始曾让他考虑陆毅的角色,“但是我年纪太大已经演不了了”。而沙瑞金书记被他认为是“从演以来最难的一个角色”。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角色“最难演”,自我评价“拿捏到位”

  在《人民的名义》里,张丰毅饰演的沙瑞金书记,被网友称为“汉东boys”团长。谈到这个角色,张丰毅连续说了几次“很难”。“说实话这是我从演以来最难的一个角色。因为他不像我演的别的角色里人物关系那么复杂。所以演的时候比较难,他是个省委书记,但是又不怎么说官话、套话,必须说人话,要接地气。他人物关系比较简单但是分寸又必须要拿捏得好。我接这部戏主要是觉得以前没演过,所以想尝试一下。”

  张丰毅表示,他了解到的生活中的“沙书记”,一般是喜怒不形于色、不轻易表态、比较含蓄的,“我演的时候想尽量把沙瑞金这个角色塑造成一个好干部的形象。比如说人品上要没什么问题,比如说对待下级和同事要比较谦和、含蓄。有什么就说,比较真诚”。

  在张丰毅看来,演沙书记的难点之一在于角色只有工作没有生活,“所以要在这个空间里塑造沙瑞金是比较难的”,“角色好多时候都是开会,所以你就得用自己的功底把这个会开得有意思,把每次要处理的问题想得很具体,用什么态度、什么样的力度说出来,这就需要功底”。他举例说:“昨天晚上我看了一集,正好看到沙瑞金把高育良和李达康留下来,告诉他们要开民主生活会,然后让他们俩做准备的那场戏。我看完之后觉得拿捏得还是很到位。开民主生活会就是要互相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他们既有批评同时又很真诚,不玩心眼,不搞阴谋诡计。”

  另一个难点是,要让人物语言接地气。“到现场之后看到剧本,里面有些政治语言,或者说是有些官话。我们做演员的就开始第二次创作,进行改动。花了大量的时间用在这上面,把它口语化。因为这个人物我想把他塑造成一个和蔼可亲、坚持原则的这么一个人,所以要改动。拍了几天看完样片之后,编剧周梅森叫李路导演转告我说改得很好,他尊重演员的二度创作。这点上我认为周梅森作为一个编剧比较大气。”

  因年纪太大辞演陆毅那个角色

  剧中,沙瑞金书记跟李达康书记被视为是“沙李配”,而工作中张丰毅和饰演达康书记的吴刚、饰演育良书记的张志坚等合作也十分愉快,“我们合作都很好,因为要演这么一个戏难度很大”。虽然难度大,但让张丰毅欣慰的是,观众反响很不错,“我的微信群里、朋友圈里,朋友们认为沙瑞金演得不错。而且,真没想到年轻的这拨人喜欢这个戏,这是出乎意料的”。

  采访时,张丰毅透露,导演一开始曾经跟他谈过让他看看陆毅演的那个角色,“但是我年纪太大已经演不了了”。对于陆毅的表演,张丰毅的评价是“意料之中的事”。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