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剧现“包子雷”再引关注 所幸抗战雷剧已过时

2017-03-09 18:55: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李夏至

  本报讯(记者 李夏至)放进嘴里的包子,拿出来一扔,瞬间就炸了。别意外,这不是科幻片,而是发生在国产剧《敌后便衣队传奇》中的奇葩场景。最近,这部拍摄于2011年的老剧突然被翻出,引发人们对抗战雷剧的再次关注。不过,在如今国产剧市场上,这种现象已成过去时。

  通过查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产剧备案登记,记者发现,抗战剧在所有类型剧集中所占比例非常小。2017年1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103部、4095集,其中抗战剧所在的近代革命题材11部、420集,仅占总类型比例的10.26%,位列当代都市题材和古代传奇题材之后。而在2012年时,主管部门共审批近代题材电视剧303部,其中抗战剧所在的近代革命题材数量过半;横店影视城共接待剧组150个,其中48个剧组涉及抗战题材。

  其实,《敌后便衣队传奇》所代表的抗战雷剧时代,已成为一段特殊的记忆。类似剧中出现的“入口可吃,出手能炸”的“包子雷”情节,在当时的抗战剧中并不少见。饰演“包子雷”发明者马洛的演员时光坦陈,剧中角色在历史上有过人物原型,之所以在剧中出现这种反常理的剧情,是想展示民间的抗日英雄们“谈笑用兵的状态”,但当初对这种积极昂扬的斗争精神确实进行了演绎,拍摄手法有些夸张。

  尽管在他拍摄该剧的2011年还未有“雷剧”一说,但不得不说,这些“老梗”能在播出5年后被网友翻出,实在是其雷人程度“震慑”了众人。不过,抗战雷剧泛滥最终引来了主管部门的重视与调控。2013年5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对各卫视提出明确要求,对卫视电视剧黄金档已报排播的抗战题材剧进行重审和甄别,对存在过度娱乐化的抗战剧进行修改,同时对以严肃态度进行创作的抗战剧给予鼓励和支持。在这种政策导向下,当时就有部分卫视主动撤播了一些抗战雷剧。

  “抗战剧这阵风现在已经刮过去了。”制片人谢晓虎透露,以前最喜欢买抗战剧的电视台莫过于地面频道,通俗又洒狗血的抗战剧往往收视率还不错,成本也相对较小,但近两年地面频道整体发展式微,能够开给抗战剧的价码已从一集四五十万元掉到了三十万元一集,“拍法上太雷了不好过审,太正了又没人看,慢慢地制片方拍得就少了。”这个结果或许可以让被“包子雷”惊吓到的观众放宽心,“包子雷”虽雷,所幸它已是过去时了。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