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男总导演岑俊义首谈网综: 火猫直播《少女学园》是电视人在直播形态下的精良制作

2017-01-13 16:02:00 来源: 广告 作者:
 电视台在录节目,“网红”在旁直接直播——这是多位电视制作人2016年亲历的状况,一位业内人士亲口描述,当时其随媒体大团去别洲采访,其中既有中央台、地方卫视和新华社等传统媒体,也有一批新生代“网红”。当《焦点访谈》栏目组开始在当地录制采访时,“网红”团们就直接拿起了自拍杆和手机,同步进行现场直播。电视人纷纷感叹,网络直播已成一大局,并大有盖过电视直播之势。
  
  (少女学园)

  电视直播元年 VS 网络直播元年

  1997年是公认的电视直播元年,2016年是公认的网络直播元年,两个元年的态势有极大的不同。电视人把传统电视时代的直播称为“大事才直播“:1997年香港回归直播、黄河小浪底工程截流直播、2003年抗击非典直播,出发点均是“大事”。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全过程长达72个小时的直播,被誉为电视直播的起点,直播是以新闻为导向的,建立在人们对大事件的巨大期待及填补信息空白的基础上,解决的是信息的“硬需求”,这个案例至今被电视人圈内津津乐道;而2003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连播11天的《抗击非典特别直播报道》,为的是及时传递最新消息,消除民众疑虑,促成社会稳定。

  而2016年后的起势的网络直播则是娱乐消遣至上,为的是杀时间,填补人们的无聊时光。吃饭可以直播,玩乐可以直播,运动可以直播,连睡觉都可以直播——互联网直播不再受到时间、地点、内容等限制,完全生活化,随时随地可以发生。两种直播的传播对象和功能都有所不同:电视直播更多发挥新闻时效功能,网络直播发挥娱乐消遣功能。

  
  (少女学园)

  网络直播的开端偏向于个人化、生活化、垂直化的内容,可以视为电视内容过滤后碎片化的补充。电视人开始对网络直播普遍的看法是 “网络直播对观众的注意力有所分散,但并没有跟电视直播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但电视人开始大多忽略了网络直播对于受众而言最大的诱惑,就是内容的时效性、不可修饰性以及丰富的互动体验。随着直播门槛的降低和交互方式的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受众接受并喜欢上这种新形态,网络直播开始疯狂“野蛮生长”。

  网络直播野蛮生长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对于时下以“网红”为代表的网络直播的前景,电视业界并不十分看好,不少电视人提出随着政府管控收紧,网络直播将迎来一次大洗牌。与此同时直播业也在转型和升级,直播专业人表示过,网红”霸屏的状况很快就会过去,真正的直播将是PGC(专业生成内容)的天下。未来能够存活的还是有价值、有品质的内容,而不是那些仅仅为了满足窥视欲、迎合低级趣味的‘狂欢式’内容。

  伴随而来的是直播平台的内容制作向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包括画面、语言等诸多方面的提升,多方尝试增加“硬内容”。依靠草根、利益、网红撑场面的直播已经到了天花板,在‘人人可直播’的条件下,如何为受众提供持续的、契合其需求的内容,网络平台纷纷选择了网综直播这一方向。而网综直播的出现开始直接与电视录播综艺节目正面竞争,打破了电视人最初的判断,抢占了大票无聊受众的时长。如斗鱼推出的《花漾大爬梯》,熊猫推出的《Hello女神》,来疯直播推出的《小哥喂喂喂》,均是网综直播的尝试。这些尝试从最后的节目效果来看有很多可取之处,也同时暴露了网综直播内容制作和技术方面不够精良之处。如今网综直播的势头并没有随着初期尝试而消亡,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各家直播平台也投入主力精力进行改进,力求在激烈的比拼中做出门槛和竞争优势,杀出重围,分得流量之羹。

  
  (少女学园)

  网综直播大开疆土冲击电视综艺节目之势自然受到了传统电视人的普遍关注,日前一档由火猫直播制作的《少女学园》直播网综在电视综艺从业界掀起较大范围的讨论热潮,其原因还是这是直播行业内第一档与卫视综艺节目制作团队合作的直播综艺,从节目内容及节奏等方面均达到录播综艺节目水准,在直播质量上远超出同行业同期推出的直播综艺节目水准。由传统电视业内人士首次试水网综直播的案例,引发了电视综艺界大佬纷纷发声。《奔跑吧兄弟》第一、二、三季制片人兼总导演岑俊义也首度发声评价直播网综,称火猫直播的《少女学园》是电视人在直播业态中的精良制作和成功尝试。岑俊义也是《爸爸回来了》总导演,日前他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看过《少女学园》后,您对这档直播综艺节目有什么总体看法?

  答: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啊,在有限的范围空间内把握得很好,在这个范围内的互动性很优良,内容设置方面也很精致。我认为在这个节目的基础上,日后直播网综的拓展性很高,这绝对是一个可以尝试发展的内容模式方向。

  记者:请您评价一下《少女学园》的节目类型?

  答:这个节目有很大成长可能性,我们现在看到的制作是比较简单的设置,但是它打了很成功的基础,可以通过这种尝试,一个一个环节做大,我认为这是一个有高成长性的节目形态。对于承载这个节目的平台火猫直播来说,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积累的路径选择,这个稳定、小风险、注重专业性的尝试,为自身打造泛娱乐网综直播平台的战略方向做出来一个很扎实的基础,可以为平台后面的直播综艺节目发展带来很多启迪。

  我看到的《少女学园》现在的节目规模,和电视录播综艺节目比较,相对来说比较小。但是它不管从场景到道具上都很精致,体现了电视制作人的制作水平,未来可以把这些道具扩大把场面扩大,有很大的想象的可能性。

  
  (岑俊义导演探班少女学园)

  记者:您认为直播综艺节目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是如何?

  答:像《少女学园》这样相对小体量的节目可能更适合直播形式的发挥。我认为直播这个模式更适合于综艺、晚会、演唱会,或者是相对可控的内容,这样出差错的可能性小,当然直播综艺节目一定需要很专业的脚本,因为直播很难把控到每一个细节。直播网综最大的优势还是在于它可以做实时的互动,这是电视播放方式无法替代的,所以直播网综是个不能被取代的趋势。

  记者:请评价一下现有的其它直播综艺节目的尝试

  答:最早腾讯的《我们十五个》,我认为也是个很好的尝试,个人很喜欢这个节目,只是节目内核不太合适现在的时代趋势了。我最近看到俄罗斯要做一个直播真人秀,节目里会放置两千个摄像头,让两千个摄像头都开启直播,这也是非常新的创意。直播尝试在我的理解中,不能跟真人秀画上等号,这是个全新的理念和玩法。直播平台不要试图做《跑男》直播版、不要试图做《极限挑战》直播版,这就是《少女学园》的成功之处,所有的脚本和玩法都是从直播核心角度重新设置的,节目组并没有单纯把录播节目照搬,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发挥直播玩法的优势。

  记者:您认为直播综艺可能产生爆款吗?

  答:看到这次《少女学园》出品的成功效果,我认为这个可能性很大。现在这个节目还处于尝试和量的积累阶段,我们说“量积累到一定阶段总会有质的突破”,我对这个制作团队和平台信心很大,期望这个节目后面几季会在这一季的成功尝试后有很大的突破,或是团队通过这次的经验,做出全新的内容爆款。

  记者:火猫直播这个平台原先是以电竞直播为主的,做了很久很深入,如今开始走泛娱乐的布局,做网综的直播,您对这个尝试怎么看?

  答:我觉得任何的转型和全新的尝试,我比较崇尚一个词叫“敬畏心”。像你刚刚所说,火猫直播以前都是做电竞内容,哪怕在电竞赛事方面已经非常非常专业了,但现在要做综艺直播的转型,以我对节目的观察,火猫直播保持了很高的敬畏心,在直播平台业界是首次启用全专业的卫视综艺节目制作班底,在节目制作过程中尊重了团队的专业性,也没有试图让团队做无法把控得尝试。当时我们做《跑男》的时候,用的是浙江卫视还蛮专业的团队,团队里有很多很资深的导演,但最后我们都在给韩国团队当实习生,前五期,前两次录制,我们只相当于做他们的实习生,帮他们打杂。我们的摄像去给他们的摄像扛脚架;我们的录音去给他们的录音打下手,这就是敬畏心。火猫在这个网综直播的制作过程中,没有以自己的经验判断:“以做电竞的经验如何如何……”电竞和综艺的直播,我相信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直播平台不要在一开始把直播的经验,电竞的经验,在节目筹备早期就放进综艺的直播上来。我觉得这个挺重要的。这个姿态给了这个卫视专业团队很大的发挥空间,让他们按电视人的标准和对精致无误差的执着做出了非常精美的一档直播节目。

  记者:您认为现在哪一个电视综艺节目可以做成小而精的纯直播形态?

  答:比如脱口秀、演唱会。综艺节目方面就比如《天天向上》这样的,《天天向上》肯定也需要重新编排过。火猫直播这次启用脱胎于电视湘军的光影像素制作团队,也是个聪明的选择,可以看出这个平台对卫视综艺节目也有了一定程度的研究和理解,分析什么样的内容和形式适合转化为网综直播,这个专业的态度也是很可取的。这个团队这次也确实做出了非常精良的直播版本的综艺节目。

  记者:从投资的角度,之前很多资本投了网大和网剧,现在很多资本又投向直播综艺节目方向,您怎么看这个趋势?

  答:这肯定是好的趋势,资本的特性就是这样,当一个领域无法再有赚钱空间时,资本就会开拓新的可行性,就因为资本这个流动的特性,开通了很多可行的领域。你提到的网大和网剧已经在资本投入后变成相对平稳成熟的领域,盈利模式已经被人看懂和理解了,随之利润空间也降低了,所以现在资本就开拓到了直播综艺这个领域,也证明了这个领域的发展可能性和前途。

  
  (岑俊义导演与少女学园制片人赵谨俨探讨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高速交警 发布春运期间出行预警提示

    2017年春运时间是1月13日至2月21日,共计40天,春节假期是1月27日至2月2日,预计高速公路私家车出行将大幅增加,“新手上高速”、随意停车、倒车逆行等问题将凸显,加之雾、雪等恶劣天气多发,造成影响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的不利因素将增加。[详细]

    01-13 12-01大众网
  • 11连冠!泰安市再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殊荣

    大众网泰安1月13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马克)2017年新年伊始,泰安市就迎来捷报。近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14年修订)》的规定,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公布了2014-2015年度全国...[详细]

    01-13 10-01大众网
  • 泰安市2个项目通过省绿色建筑二星级标识评审

    大众网泰安讯 2016年12月30日,2016年山东省第十一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评审会议在我市召开,山东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办公室及省有关单位专家、泰安市有关专家参加了评审会议。[详细]

    01-13 11-01大众网
  • 泰安市委常委调整:郝红任纪委书记 高尚山任组织部长(图)

    据山东省泰安市纪委网站消息,1月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郝红到东平县、宁阳县进行调研。据了解,这是郝红首次以泰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身份公开亮相。 [详细]

    01-13 10-01中国经济网
  • 省级网站传播力2016年下半年榜出炉 大众网排名第一

    移动端传播力榜前三名是观察者网、大众网、澎湃新闻网,中国江西网、东方网、红网、看看新闻网、浙江在线、上观、界面进入移动端传播力榜前十名。PC端传播力榜显示,大众网、东方网、华龙网位列前三把交椅,北青网、四川新闻网、红网、中国江苏网、齐鲁网、南方新闻...[详细]

    01-12 15-01大众网
  • 泰安市“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落地柬埔寨

    大众网泰安1月12日讯 泰安市“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落地柬埔寨。1月6日,中柬合作金泰综合开发区合资合作签约暨中柬产能合作启动区奠基开工仪式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及国公省分别举行。[详细]

    01-12 14-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