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泰安原创_总部

新泰市:建立“巡审”联动机制 强化巡察监督效能

2017年05月22日 17:18作者:来源:大众网

  新泰市围绕增强巡察工作效能,积极探索建立“巡察+审计”联动机制,充分利用“第三方”审计成果,开展精准巡察,更好地发挥了巡察“反腐利剑”作用。  

  一是同步进驻,巡审并行。巡察组全面进驻被巡察单位后,立即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专业人员同步进驻被巡察单位,对单位财务账目、债权债务、工程招投标、固定资产构建及使用情况等进行审计,形成全面客观公正的审计报告。特别是在“八项规定”、“三重一大”、“三公经费”等方面与巡察组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为巡察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是突出重点,借力发力。审计过程紧扣巡察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紧密结合巡察过程中群众信访举报较为集中、反映强烈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实行“靶向性”审计,确保与巡察工作同步、合拍、一致。根据巡察工作需要,重点抓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容易发生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扶贫、低保、危房改造等重点领域的专项资金审计,突出加强对重要问题线索的摸排比对核实,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审、追着问题察,坚决让存在的问题统统浮出水面、无处藏身。  

  三是挂账销号,逐一整改。巡察组把审计大数据运用、原始凭证线索、“盘点”线索、数据勾稽关系线索等审计线索与巡察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对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一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建议,划定具体整改期限,通过谈话询问、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等方式迅速跟进、挂账销号、边巡边改,有效规范和促进了被巡察单位工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