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与中国古代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新泰召开

2019-09-07 19: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新泰9月7日讯记者 王蓬波 见习记者 林鹏 通讯员 赵文存 肖根法 崔仲恺)9月7日至8日,“鲁迅与中国古代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新泰召开。本次活动由上海鲁迅纪念馆、中国鲁迅研究会、北京鲁迅博物馆、中共新泰市委、新泰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新泰市委宣传部承办。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及鲁迅文学爱好者100余人齐聚新泰,共同研究、探讨鲁迅与中国古代文化,同时挖掘鲁迅与新泰乐圣师旷、矿产等历史渊源。据悉,这也是鲁迅学术研讨会第一次在县级市举办。

  今年是“五四”新文化运动100周年纪念,鲁迅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作为新文化大家,鲁迅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他对中国古代文化进行过多层次的深入了解、研究,在历史、汉字、碑刻、画像砖、传统宗教等方面,也极富有成果。

  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致辞说,会前了解到,现在新泰煤矿还在生产,而鲁迅先生早年曾写过《中国地质论略》和《中国矿产志》,在提到的煤矿产地中就有新泰,鲁迅先生搜集的汉画像和碑拓,也有一部分出土自新泰。鲁迅收藏山东汉画像和碑拓很多,这次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开头,希望接下来学者专家们能够更多地关注山东、关注新泰,拓展鲁迅研究的维度。

  据悉,鲁迅先生与新泰渊源颇厚。鲁迅先生收藏的师旷墓四面拓片,以及保留下来的解读手稿,成了考证新泰为乐圣故里的有力佐证。除此之外,鲁迅还收藏了《映佛岩摩崖》和《孙夫人碑》等多枚来自新泰的石刻拓片。

  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炳月在致辞中提到:“这场大会选择的时间和地点都很好,能够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在与鲁迅先生关系密切的新泰开这场大会,意义非凡。这次会议的主题也非常好,它可以帮助我们通过一些具体的文化形态,比如通过鲁迅对汉画像的收藏,通过鲁迅对孔子的辩证态度,重新认识鲁迅和古代文化的多面的、深刻的关系。”

  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这次会议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开端。过去对鲁迅先生的研究一直都是站在比较大的层面上去开展,这次来到新泰的研究更加细致具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开跑 冠军58分23秒09登顶

    9月7日,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暨第24届全国全民健身登泰山比赛在泰安开赛。来自26个国家、28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国内运动员2892人,国外运动员108人。[详细]

    09-07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3个集体、10人获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称号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表扬奖励山东省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抗击台风抢险救灾中涌现出来的190个先进集体、484名先进个人通报表扬,并给予王先安等30名个人记一等功奖励。泰安市水利局、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中心、泰安高新区天宝镇党...[详细]

    09-07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第三十三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19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隆重开幕

    9月6日上午,第三十三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19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式在山东泰山宝盛大酒店隆重开幕。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出席活动并宣布大会开幕,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出席并致辞。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等2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的700...[详细]

    09-06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暨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9月5日上午,全市教育大会暨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召开,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市建设。 [详细]

    09-06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交警发布关于对红门路及岱庙广场周边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通告

    9月4日下午,泰安交警部门发布关于对红门路及岱庙广场周边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通告。[详细]

    09-05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文明交通进驾校暨十佳驾校评选活动启动

    为促进泰安市驾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进文明交通建设。根据泰安市公安局、泰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泰安市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近日,由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中心、大众网·泰安联合组织开展的文明交通进驾...[详细]

    09-04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