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羊流镇三洼村:小小麦秆扇引领致富路 非遗文化焕发新生机

2019-08-14 11: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新泰8月14日讯见习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崔仲恺)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羊流镇麦秆扇是优秀的传统民间手工艺品,被列入新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羊流镇三洼村充分发挥特长,把麦秆扇作为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居家就业的传统工艺,逐渐形成特色产业,有效增加妇女和老人的收入,既培养了非遗文化传承队伍,也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致富梦想。

  张蓉蓉是三洼村麦秆扇制作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在她的家里,每天都有十几个妇女聚集在这里,掐辫、剪样、缝边、上把……经过这条配合默契的流水线,麦秆从他们手中变成一把把造型精美的麦秆扇,经过严格的验收后,装箱发货运往全国各地。

  经过巧匠们的精心编制,麦秆被做成各式各样的扇子,外形优美、简单大方,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即实用又精致的民间艺术品。作为麦秆扇制作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张蓉蓉注册成立了双宇工艺品加工厂,销往全国各地的手工麦秆扇供不应求。

  据张蓉蓉介绍,一把精美的麦秆扇全部完成需要3天左右,全程采用麦秆编织、绳线捆扎、最后人工缝制而成,有圆形、桃心形、花形、宝宝扇等各种形状,可以根据喜好随意编织,用细麦秆或者剪上自己喜欢的剪纸订在中间,造型美观。与普通蒲扇相比,麦秆扇重量轻、手摇不累,风力柔和,带有一股麦子清香。

  如今的麦秆扇,经过不断改进制作工艺、花式,形成了两大系列10余个品种,年产五六万把的手工麦秆扇,带动周边广大中老年妇女增收就业。悠悠历史淬炼的“掐辫子”产业,让三洼村人蹚出一条脱贫致富的特色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