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圣园 (/1)

2019年01月16日 20:10 来源:

  和圣园景区座落于鲁中徂徕山之阳,汶水之阴的新泰市宫里镇柳里,是中国历史上声名显赫的一代圣人柳下惠的故里。柳下惠系出展氏,春秋鲁国大夫无骇之后,名获,字禽,又字季,因为他食邑柳下,死后谥号“惠”,后人称他为柳下惠。柳下惠的道德情操特别是“和”的思想对孔子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得到了孔子的高度评价,称赞他“言中伦、行中虑”,孟子进一步称赞他是“圣之和者”,把他与伯夷、伊尹、孔子相提并论,因此后世尊他为“和圣”。

  为了纪念这位东方儒家的文明先贤,弘扬“和”的思想,促进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自1998年起,新泰和圣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投资2亿余元修建和圣园,以乡村农业政策为契机,以地缘优势为依托,以自身主导产业为后盾,大力发展文化及农业旅游,促进乡村第三产业的发展。将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以此带动当地经济文化的迅速发展。

  和圣园北景区于1998年开始筹建,2004年开始建设南景区。该景区是以和圣塑像、故居、祠堂、和圣墓为主体,以柳里、宫里和天宝的自然山水为依托,以古文化与现代化农业园林相融合等三大因素进行规划布局,集游览、观光、休闲娱乐、农业发展、品德启发、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主题公园。2005年4月份注册成立和圣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运作,2005年8月份景区正式开放营业。景区开放后很快受到广大游客的好评,其中和圣湖景点成为本市各婚纱摄影中心的定点外景基地。2006年和圣园景区被泰安市旅游协会评为泰山周边最具特色的现代园林,2007年批准为国家级AA级景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单位,2009年被评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景区、2010年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