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山 (/1)

2019年01月16日 20:07 来源:

  青云山,古称嶅山(岙山),位于新泰市城东4公里,青云湖东畔,面积6平方公里,山势呈西北东南走向。西北接青云湖。四座峰峦,一字摆开,逐次升高。主峰海拔495米。清人孔贞宣称:“青云,华岳之小影。”青云山之峻峭,在于拔地突兀而起,宛如擎天一柱立于安丘东部。文人名士过此者,无不赋诗填词,叹为观止。“嶅山削壁”为安丘八景之一,现有武中奇先生手书摩崖石刻一处。现主要建筑有三官庙、玉皇庙、揽波亭。三官庙位于主峰绝壁之下,创建于明代。山门下台阶53级,俗称53参。台阶两侧雕有龙首、狮首,威严壮观。进山门左右列钟鼓楼,东西配殿,正殿为三元殿。大殿内所供神像三位一体,即天官、地官、水官,合称三官或三元。玉皇庙建在山顶,内层全用石块发券砌成,不用一砖一木。当地人称“无梁殿”,殿中供玉皇大帝。青云山峭壁如削,奇石遍布,山顶刻有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作品30余幅,其内容多为历代名人咏安丘史迹人物和敖山风光的诗词佳作。

  青云山地质公园是泰山山脉的东延部分,素有“岱宗襟带”之称。由青云山、青云湖组成的公园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公园总面积32·5平方公里。公园内地质遗迹多样,具代表性、典型性和稀有性于一体,自然形态保存完整,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地学教育与旅游观赏价值。主要地质遗迹有:青云山早元古代花岗岩岩性岩相建造剖面、青云山花岗岩奇峰地貌、花岗岩球状风化、崩塌地质灾害遗迹、蒙阴——安丘大断裂地质构造遗迹等。

  青云山主要由四座山峰组成,四座奇峰从东南向西北沿山脊线呈一字形排列,依次为青云峰、翠云峰、晴云峰、彩云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主峰青云峰与彩云峰,它们为崩塌后残留在山顶上的岩石,经长期风化形成集险、奇、俊、美于一身的花岗岩奇峰地貌。

  到过青云山的人会发现山坡上和山脚下到处是滚落下来的大块的岩石,有的落石重达六千余吨。这是典型的崩塌地质灾害遗迹,崩塌遗迹对于地质工作者来说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对于游客来说更具科普价值,是人们了解地质灾害的最好实物现场,也是对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的最好课堂。青云山花岗岩的形成年代久远,距今约24亿年。期间经历了多次造山运动的抬升及多次断裂构造的影响,加上长期的风化、剥蚀作用,形成了青云山独特的地貌景观。据资料记载,1870年前后,德国、美国和日本的科学家先后来新泰做过地质调查。

  1998年,新泰市政府将青云山划为地质地貌景观保护区。2002年,将青云山、青云湖合并为一体,规划为青云湖风景区。青云湖在青云山脚下,水面开阔,水质清洁,湖岸线曲折多变,港湾、浅滩、小岛构成了独特的湖溪风光。

  青云山地质公园紧邻新泰市,商周时期,新泰曾是杞国东迁后国都所在地,相传“杞人忧天”的典故就发生在这里,现时常发现杞人生活的遗迹。新泰历史悠久,距今约5万年的乌珠台人就曾生活在这里,是泰山周围最早进入文明的地区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