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中医医院中医治疗外伤性鼓膜穿孔

2024-03-15 15:1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展光保 吴坤

  外伤性鼓膜穿孔是一种耳鼻喉科常见疾病,多由于用较尖锐工具掏耳朵时误伤鼓膜,或掌击耳部等机械性暴力冲击鼓膜所致。一般临床表现为鼓膜有不规则裂孔,耳内短时剧烈疼痛,耳鸣、耳聋,耳闭塞感,听力下降,或耳内有少量出血,眩晕,恶心等。若治疗不当致局部感染,可出现发烧,恶寒,局部化脓等。西医一般处理原则为局部处理,控制感染,择期手术修补鼓膜。中医病机为,在耳内肝胆湿热的基础上,外邪毒火经穿孔处伤口入侵耳内经络,湿热火毒蕴结,侵扰清阳,损伤耳窍,化肉成腐,从而导致前述症状。治疗原则为清泻湿热火毒,改善局部内环境,促进鼓膜自我愈合。

  患者,女,28岁。2021年8月6日因右耳鼓膜外伤性穿孔5天就诊。5天前患者让其女儿(4岁)帮自己掏耳朵时,误伤右耳鼓膜。当时即觉耳内疼痛难忍,耳鸣、听力明显下降,伴头晕,恶心。于当天就诊当地医院耳鼻喉科,诊断为“右耳鼓膜外伤性穿孔”。经治疗处理(具体不详)后回家服用“消炎药”。4天后仍疼痛、耳鸣,再次就诊耳鼻喉科,经耳镜查看,穿孔部位已化脓,耳鼻喉科建议手术治疗。

  患者拒怕手术,回家后继续服用“消炎药”保守治疗,因症状仍无明显好转,于外伤后第5天来新泰市中医医院国医堂张保全诊室寻求中医治疗。

  患者仍诉右耳疼痛,耳鸣、听力下降,头晕,恶心,右耳道内有少量黄白色液体,无恶寒发热,体温不高。平时性格急躁,喜食辛辣、油炸食物,痛苦貌,舌尖边色深红、舌边齿痕较明显、舌苔黄腻,脉弦滑略数。辨证为肝胆湿热,毒火内侵,以自拟方给予治疗。

  服中药7天后复诊,患者诉疼痛、耳鸣明显减轻,听力明显恢复,头晕、恶心基本消失,右耳内黄色液体量已很少。据四诊辨证加减处方,患者又取中药14服回家服用。14天后未遵嘱复诊,又过6天电话随访,患者称6天前服完中药后,耳内疼痛、耳鸣、头晕、恶心等均消失,听力亦恢复,耳道内已无黄白色液体。服完中药第2天再次到耳鼻喉科复诊,经检查,右耳鼓膜已自我修复,穿孔已完整愈合,鼓膜及周围组织形态正常。经听力检测,右耳听力正常。

  患者平素性格急躁,喜食辛辣、油炸食物,据四诊辨证,患者当属心肝火旺,脾虚湿热体质。脾虚运化水湿无力,湿阻肝胆经络,与肝胆之火相结而成肝胆湿热。足少阳胆经循行耳周,肝胆湿热循经熏蒸耳窍,就易出现耳内化火之症。患者鼓膜损伤,外邪毒火经伤口入侵耳窍经络,遇耳内湿热,湿热火毒蕴结,侵扰清阳,严重损伤耳窍,化肉成腐,即出现前述症状。处方中诸药味力挫入侵之毒火,清肝胆,利湿热。配伍意在里应外合,祛邪、清里并重,恢复耳内正常内环境,促进、提高鼓膜自我修复能力,以达鼓膜自我愈合之目的。

  (通讯员 展光保 吴坤)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