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多发性肋骨骨折 新泰市中医医院手术精准施救

2024-03-15 15:1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展光保 吴坤

  近日,新泰市中医医院外二科胸外科专业组成功为一名84岁多发性肋骨骨折老人实施手术,帮助耄耋老人顺利冲过“禁区”,8天后自主步行出院。

  当日,一位84岁的患者来新泰市中医医院就诊,患者自述“摔倒后面部和胸部肿了,跟充了气似的。”行胸部CT检查发现一侧多发肋骨骨折,多段骨折,骨折断端刺入了肺内,造成了气胸以及皮下气肿。

图中标注的为皮下气肿(展光保 供图)

  为及时将患者胸腔内的气体排出,避免皮下气肿进一步加重,当值医生紧急为患者进行胸腔闭式引流。

  同时,新泰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刘静带领胸外科团队进行了病例讨论,一致决定行急症手术,为患者固定肋骨骨折,恢复胸廓的原有形态,避免骨折继续造成肺组织的损害,促进患者有效咳嗽及下床活动。

三维重建清晰的显示出肋骨骨折的位置和形态(吴坤 供图)

  为高龄老人做外科手术,一度被认为是挑战医学“禁区”之举,具有极高的风险,再加上该患者八十高龄,身体状况一般,平时吸烟,懒动耳背,手术风险更高,术后配合度相对更差。但是不手术的话,患者的疼痛和接下来的肺部感染,可能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最终,在患者家属的充分信任下,新泰市中医医院胸外科专家在麻醉医师的保驾护航下,为患者精准实施手术,经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已顺利出院。

  (通讯员 展光保 吴坤)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