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新泰力量丨我们村有个“全能网格员”

2024-03-15 15:1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睿

  在新泰市刘杜镇黄义村,有一位被誉为“全能网格员”的人,他叫孙向平,他将自己的全部热血献给村庄,用实际行动感动村民,成为了黄义村第一网格中一颗璀璨的明星。

  2024年1月,孙向平在对网格进行日常巡查时,又来到了村民张佃科的家中。张佃科已经七十多岁了,老伴去世的早,孩子在外地工作,平时都是自己居住,所以孙向平总会不定时地过来看一看张佃科。这天,平时都在门口跟邻居们聊天的张佃科却没有出门,长期的网格工作让孙向平对一些细节性问题格外敏感,他马上进屋查看情况,发现张佃科口齿不清,精神恍惚,孙向平当机立断,立刻开车将其送到了新汶中心医院就医并联系了张佃科的家人,由于送医及时张佃科的生命被及时地挽救了回来。

孙向平入户走访了解近况(李睿 供图)

  “向平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平时就经常过来看我。”张佃科说:“这次多亏了向平及时发现,要不然就算救回来,也得留下后遗症。我现在恢复得不错,走路也挺好了,真是很感激这个好孩子。”

  这只是孙向平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在黄义村网格工作中,孙向平始终脚踏实地干事,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为了更全面更细致的了解村民情况,孙向平借助村里入户采集信息这一契机,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把每户的各类关系、各种情况、家庭经济状况及各户的就业情况等详细询问并登记,每户走访的时间都在1小时以上,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熟知网格内人口、个体商铺、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的基本情况,在交谈中与村民拉近了距离、促进了感情,也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工作基础。

孙向平入户走访(李睿 供图)

  “孙向平是我们一位优秀的网格员,工作非常认真细致,从不叫苦叫累,村‘两委’和村民对他都非常认可。”新泰市刘杜镇黄义村党组织书记高朋介绍说。

  从事网格工作以来,孙向平认真践行“我的网格我负责,我在网格您放心”的工作理念,针对负责网格内人口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流动人口、重点人群等各类台账,确保辖区网格稳定。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中,耐心为村民讲解防诈知识,在网格群内积极转发防范网络诈骗的小视频和警示知识,增强村民的防诈骗意识,通过巡查走访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

  为了能更及时的了解村民需求,孙向平建立了“村民说事”微信群,创办黄义村“义”事小屋,“村民有事群里说,网格员接事立即办”。孙向平积极为群众跑办代办网格服务事项和办理资格认证,组织网格内群众开展反邪教网上签名活动。近年来帮助群众解决网格内大事小情500余件,成为群众口中的知心人、老朋友。

  “我们网格员要用耐心换来理解,用暖心换取信任,真诚服务换来群众满意的笑脸,为了这个目标,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在平凡岗位上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网格员的工作多而繁杂,孙向平却从不喊累。

  (通讯员 李睿)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