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税务:税润非遗 “小灯笼”点亮“大产业”

2024-03-01 15:1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慧蓉

  造型独特的走马灯、寓意吉祥的高粱红灯笼、色彩靓丽的铁丝宫灯……在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泰市泰和张氏扣制宫灯工作室,各式各样的宫灯让人目不暇接。

  新泰市泰和张氏扣制宫灯起源于160多年前祖传的技艺,其主要制作原料为高粱秸秆,经选材、焙烘、开锯、拉花、雕刻、刮磨、上漆等20多道工艺,在没有任何辅助物黏合的情况下,穿插扣制而成。

  “灯笼一般是大小八个面,都是对称的,叫做四面八方来财,我们这个灯笼上主要说是大小都是方形,这个灯笼还有点圆形,这就是说天圆地方,这是一个最美好的寓意,这是象征着为人端正,我们做人要方正。”泰和张氏扣制宫灯第七代传承人张宏图说,“这些灯笼看似简单,但制作过程极其复杂,所有流程都需要纯手工制作并融入了民俗特色,蕴含着极为深厚的文化底蕴。”

  扣制宫灯凝聚着一代代张氏匠人的坚守、热忱和执着。张宏图、张科研分别是灯笼制作大师张元松的第七代、第八代传人,他们在继承祖辈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制作出了具有时代气息的方形多层新式灯笼,丰富了灯笼家族的新样式,也点亮了他们的好日子。

  去年,为发展宫灯产业并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张宏图创办了泰安泰和张氏工艺品有限公司。张宏图感慨地说:“公司成立后,税务部门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从企业开办登记、领用发票、线上办理涉税事项、税惠政策的辅导和方方面面的提醒,税务部门这种全流程的服务,让我们在开办过程中少走很多弯路,确实省心、省力不少。”

  为加强“非遗”产业的保护和传承,新泰市税务局成立了“小税滴”税费服务队,联合当地政府、村委会,采用线上“可视答疑服务”、线下“点对点”精准辅导等方式,组织业务骨干向公司和个体加工农户讲解发票开具、办理减税免税程序等,解答电商平台销售等涉税事宜。

  “发挥税务力量,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非遗’产业和‘非遗’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新泰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将各项税费政策落细落稳、落到实处,助力“非遗”产业健康发展。

  (通讯员 尹慧蓉)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