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中全方位 新泰市规划“一主、两副、四轴、多节点”的空间布局结构

2024-02-21 14:1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雁彬 王燕 扈炳岩

新泰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 王雁彬 摄)

  大众网记者 王雁彬 通讯员 王燕 扈炳岩 新泰报道

  2月1日,新泰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进行解读。新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韦鲁苹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就《新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为提升新泰市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新泰市人民政府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新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目前,《新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已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于2024年1月24日经省政府批复。

  《新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文本共11章189条,包含了“规划基础、目标与发展战略、总体格局、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品质、城乡统筹、韧性安全、实施保障”等主要内容。充分对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综合统筹各部门“十四五”专项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30余项,整合土地、规划、人口、经济等空间关联数据,通过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统筹交通、能源、水利、产业等各类项目400余个,保障各类空间要素精准落地,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对相关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

  《新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融合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的主要内容和空间管控要求,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反映了新泰发展的新特征,规划成果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体现区域协同、融合发展,以完善综合对外交通通道和提升陆港发展为突破口,向西加强与黄河流域内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联系,向北积极融入济南都市圈发展格局,向东向南加强与胶东经济圈和鲁南城镇带的联系,充分发挥连接国家和省重大区域战略的节点作用,全面融入区域发展。建设成为鲁中区域性中心城市,济南都市圈重要的协同创新成果转换和绿色转型示范区。

  体现尊重自然、保护生态。全面评估城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通过利用总量约束、空间用途管控、资源保护修复等方式,坚决守牢耕地保护和生态安全底线,着力构建“一带、三核、三屏、多廊道、多节点”的市域生态保护格局,建设成为具有山水文化品质的生态宜居城市。体现集约发展,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科学划定“三区三线”,规划新泰市域形成“一主、两副、四轴、多节点”的空间布局结构。中心城区形成“双核引领,五轴带动,三廊贯城,七片联动”的空间结构,构建青云主中心和新汶副中心两大城市核心。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体现宜居宜业、韧性安全。统筹优化城乡区域功能布局,完善教育、医疗、养老、商业等服务配套,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努力建设韧性城市,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下一步,新泰市将严格按《新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实施用途管制制度,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利用“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加强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健全规划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和实施监管机制。严格国土空间规划执法,严肃查处国土空间规划违法行为。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方式,定期开展阶段性评估。采取各项有力措施,依法依规全面确保《新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实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