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中医医院:肌电图检查让神经会“说话”

2024-02-02 14: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展光保 吴坤

  新泰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于2019年引进了丹麦生产的Keypoint型肌电图、诱发电位,主要是记录肌肉静息、随意收缩及周围神经受刺激时各种电特性的一项技术,能为临床诊治神经、肌肉疾病提供可靠的依据。

  患者徐先生,因“双下肢无力3年,加重6天”入院。患者近3年来无明显诱因出现双下肢无力,走路费劲,活动后疲乏无加重现象,在外未就诊治疗,未明确病因。6天前患者出现咳嗽、咳痰,双下肢无力较前加重,走路费劲。查体结论为双下肢肌力4级,双侧深浅感觉未见明显异常,双侧指鼻试验、轮替试验未见明显异常,双侧跟膝胫欠稳准,双侧腱反射(++),收入新泰市中医医院脑病科,给予肌电图检查,考虑双下肢神经源性损害,给予营养神经、活血化瘀、改善循环等药物对症处理。患者出院时双下肢无力较前好转,走路费劲较前减轻。

  据悉,肌电图(ECG)是通过电生理方法,对神经肌肉功能障碍进行诊断的技术,记录神经和肌肉的电活动来判断其功能的一种电诊断方法。通过检查神经、肌肉的信号,准确定位神经、肌肉损害的部位、性质和范围等等,是十分复杂和多样的检查。广义肌电图包括神经传导检测、常规同芯圆针电极肌电图、重复神经刺激、F波、H反射、瞬目反射、单纤维肌电图、运动单位技术、巨肌电图、运动诱发试验等。

  (通讯员 展光保 吴坤)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