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放城镇“微服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2021-09-15 11: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礼

  在新泰市放城镇,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网格员,他们身穿“红马甲”,佩戴工作牌,在农村发挥着信息上报员、矛盾调解员、治安巡逻员、服务代办员、政策宣传员“五大员”的作用,做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解,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新泰市放城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和调动网格员的积极性,制定出台考核办法,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建立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激励机制;工作中以“建网格壮队伍、抓服务促治理”为突破口,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小网格大队伍”。新泰市放城镇共有23个村、34个自然村,3.4万人。放城镇党委、政府按照居住区域在全镇合理划分了5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了1名网格员;实行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包保管理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网格制度,从镇党委书记到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都下沉到村,与村干部一起帮助网格员开展工作。镇党委、政府为调动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专门组织开展了“‘放’飞梦想‘城’就未来 网格风采秀”主题活动,对成绩突出的网格员予以表扬。

  “微服务得民心”。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放城镇的网格员们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每个网格按照每户安排一名代表加入群,全镇共建立起53个网格微信群。各村通过建立“网格管理”加“微信群”的工作服务模式,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既方便了网格员的工作,又架起了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让群众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小网格”成功服务“大民生”,实现了为服务群众“零距离”。

  “微治理见成效”。社会治理的难点在基层,放城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等队伍在综合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全镇形成群众“吹哨”、村干部“报到”机制,有效破解基层治理职责不明、人员不足、信息渠道窄、协同机制不畅的难题。通过“微信群”线上治理,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咨询和诉求,各村网格员在群里及时回复予以解决;通过走访排查线下面对面治理,村干部、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跟进处理,能够直接解释说明或协调解决的,及时作出处置;需转由上级或相关部门处置或统筹的,及时上报并反馈群众。

  “微服务”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得到了群众拥护,群众自觉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社会治安秩序得到了良好改善。到目前,新泰市放城镇全镇网格员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7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450余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如今的放城镇乡村正在绘就一副“治安好、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的新画卷。

  (通讯员 王文礼)

初审编辑:王蓬波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