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镇煤矿“本源党建”激活企业发展动力之源

2019-09-05 14: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新泰9月5日讯见习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吴虎 葛金余)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党委以“本源党建”为抓手,通过“追本溯源”打基础、“固本培元”抓基层、“强本固源”寻突破,让基层党建工作在融入中心、回归本源的基础上,发挥好聚民心、集民智、惠民生、促发展的核心和引领作用。

  培育过硬党员队伍 激活基层党组织“肌体细胞”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也是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之源。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为把好入党关口,翟镇煤矿通过实施组织发展点控管理制度,实现了组织发展质量管控节点前移、重心下移、全程控制,杜绝各类不符合规定的现象发生,确保了组织发展质量和党建效能提升”。翟镇煤矿矿党群工作部主任吴秀强说。

  翟镇煤矿的点控管理制度,包括“定点、定标、定期、定人、定法、记录、处理、分析、改进、评价”10个环节。通过确定检查要点、检查标准、检查周期、检查人员,做到定量检查和定性评议相结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分析,并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加以改进、完善,实现了闭环管理。

  为切实发挥好党员作用,翟镇煤矿在党员中开展了“一个党员一面旗,晋位升级争第一”活动,通过搭建学习型的“职工讲堂”、创新型的“创客联盟”、服务型的“志愿平台”,来展现党员的骨干价值。智慧矿山“党员新智汇”团队围绕井下单班百人目标,研究制定了与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方式相适应的“四六制”劳动组织模式,成立了由30人组成的智能化高效采煤区队,将工区管理人员由7人减为3人,劳动组织改革后调岗减员120人,生产效率由人均工效337吨提升至1300吨。

  发挥青年“星火”、女工“爱心帮办”、老年“霞光”、党员“代理儿女”四大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叫响“前方创业、后方有我”“你的困难我来帮办”等口号,服务好外出创业和困难职工家庭。“我们为每个家庭制作了‘外出创业职工放心卡’,放心卡上印有24小时爱心服务电话,将志愿者的联系方式进行公开,承诺‘您只需一个电话,剩下的事由我们来做’,为他们提供‘随叫随到’的服务”。该矿工会副主席孙忠矿说。

  打造过硬党支部集群 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围绕过硬支部建设,翟镇煤矿以四规范、五严格、六过硬为内容,制定“评星定级”评价指标体系,实施支部工作“星级评价、梯次管理”。对各支部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等工作全覆盖检查、全过程督导,通过制定4个方面28个考核点100余项考核细则和实施一月一检查、一季一奖惩、一年一总结表彰的制度,夯实了支部工作基础,提升了支部工作质量。

  “我们把过硬支部的评价结果作为年底评先树优的主要依据,凡不是年度先进党支部的不能推荐为集团公司及以上先进集体,其主要负责人不能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 。翟镇煤矿矿党委副书记杜恒瑞说道。

  针对党群工作政策性较强、后进党支部工作相对滞后以及新任党支部书记工作不能很快适应的实际,建立党支部书记“介入帮带”制度,将党群工作部、工会、纪委、团委等部门职能有效整合、分工协同,构建起党委领导、职能部门与基层党支部共建共享共进的工作帮带体系。在党群职能部门与新任党支部书记结成“一帮一”帮扶共建对子的基础上,按照“优势互补、就近联系、专业相近”的原则,组织党建基础较好的先进党支部书记与新任党支部书记实施结对共建。“我们还创新实施了‘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认证制度’,对新提拔的党支部书记进行岗前培训,并参加矿党委统一组织的考试,成绩合格的颁发任职资格证书;对达不到履行岗位职责应具备专业知识和能力水平的,不能上岗,保证了党务工作者队伍质量。”该矿党委书记徐剑介绍说。

  锤炼过硬基层党委 激活党建工作“中枢神经”

  阵地建设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石,有了好环境、营造好氛围,才能形成好风气、带出好队伍。翟镇煤矿矿建立了“一轴两翼多元”党建阵地,以红色文化引领党的建设,激活党组织和党员的内生动力。截止目前,该矿党委层面建成了“初心圃”党群创客中心、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职工文化中心、党建文化主题广场,支部层面建成了机电工区“党员红旗诊所”、洗选厂“党员红旗户”等为代表的党建工作阵地。

  立足“智慧党建”建设,该矿把党建工作通过一体化网络平台集成,将纸质内容电子化,实现线下党建工作及服务党员和职工群众工作流程化、线上化、数字化,以解决党员、职工群众与党组织的时空限制,更迅速及时准确地获取权威的相关信息,更便捷地办理相关组织业务、参加组织活动。“智慧党建”管理平台的应用,打通了党建“最后一公里”,为党的思想理论宣传提供了新平台,为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新机遇,为提高党建效能提供了新手段。

  翟镇煤矿还通过搭建应急平台、实施信访代言、做实困难帮扶,确保职工困难之时有人帮、危难之际有人管。“我们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实施信访工作代言、代理、代办“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把各类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翟镇煤矿信访办主任周长岭说。

  为做实困难帮扶工作,翟镇煤矿还成立“馨福惠”帮扶救助中心,建成职工诉求服务中心、困难职工帮服中心、职工阅读服务中心等10个党群服务中心,近3年来共帮扶低保家庭、残疾职工、贫困学子、大病职工等623人次,发放救助金172万余元。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微爱大病互助行动”,通过“轻松筹+微信”发动全矿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奉献爱心,为困难职工筹集各类紧急救助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