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神农智谷首批入园企业签约 打造泰安大数据产业新高地

2018-09-27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启动仪式现场

入园企业与山东神农智谷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签约

随着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成丽宣布泰山神农智谷正式启动,园区正式开工建设

  大众网泰安9月27日讯记者 田阳)9月27日上午,泰山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入园企业合作签约暨园区启动仪式在泰安市高新区举行。华为、腾讯、微软、中软国际、芯福科技、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两化融合委员会、中国电子冠捷科技集团、尚农智库、北京国心等企业与山东神农智谷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签约,成为首批入驻园区的企业。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泰山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位于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发起,是联合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山东农业大学和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共同打造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园区被列入2018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项目。

  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成丽出席启动仪式,并在致辞中表示,泰安高新区作为泰安市着力打造的改革创新示范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对外开放先行区,近年来,在大力实施人才兴区、科技强区和创新驱动战略,重点培育了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一批特色主导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泰山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是高新区围绕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引进和实施的重大项目,入园企业的合作签约和园区的建设启动,不仅是高新区、也是泰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必将对提升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泰山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占地面积210亩,总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432600㎡,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14000㎡,地下建筑面积118600㎡。园区设计分商务区及配套住宅区两大片区,商务区建筑面积226800㎡,布置有数据中心、数据学院、研发办公、会展中心、商务酒店、人才公寓等单体建筑。园区采取“政、产、学、研、用”混有制合作模式,坚持“基金+基地+人才+项目”的商业模式,个性定制、多元投资、联合运营、主体可控的运营模式,以建设区域性农业大数据资源中心为依托,开展大数据咨询服务、数据交易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围绕大数据产业链形成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专用软件开发、平台构建的研究基地;围绕大数据人才培养,建成大数据人才培训基地;以大数据技术、产品、产业为主线,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整合国内外资源,与华为、腾讯、中软国际、微软、甲骨文、紫光集团、中国信通院、软通动力、北京易捷思达、尚农智库等几十家国内外知名厂商和机构达成合作,共建微软应用孵化平台、微软IT学院、腾讯慧聚(大数据支撑平台)、慧眼大数据平台、云计算重点实验室、智能制造研究院、创新创业大学、创业加速器等。联合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云计算市场与应用联盟等多家机构进行资源共享,共同在农业大数据领域进行产业数据聚集、数据分析、探寻数据规律和价值。联合政府引导资金与国内外多家投资机构,成立20亿元大数据发展基金,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全程金融服务。园区建设完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税收10亿元以上,建立国内领先的行业数据中心5个;引入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引进、孵化高端服务信息企业20家;软件研发企业50家;孵化和引进芯片、物联网传感器、信息化基础设施生产、数据挖掘和管理企业300家。

  新闻链接:签约项目简介

  (一)中科芯福互联网+健康旅游项目简介

  泰山神农智谷与芯福传感器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旅游大数据”四大产业进行技术融合和产业整合,通过构建“芯片、终端、平台”这一完整的产业链,实现“平台+产品+服务+金融”生态链的整合升级,并以“健康旅游”主题为突破口,推动旅游健康芯片研发、终端生产、平台运营、金融服务的产业集群,努力开创一个数百亿元的创新产业。

  (二)阿里云城市和“工业大脑”项目简介

  泰山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与阿里云计算机有限公司优势互补,以现有电子政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政务数据融合和“阿里云创新中心”技术支持,助推“放管服”改革和工业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和大数据学院,构建大数据产业和高端人才生态圈。

  合作内容主要包括:

  建设“阿里云创新中心”,整合平台数据资源,实现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

  建立联合实验室、大数据学院,引进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阿里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大数据产业和高顿人才生态圈。

  通过引进阿里云成熟的技术平台和生态资源,依托城市大脑实现政务数据融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项目通过工业物联网平台建设,助推泰安企业上云为泰安城市大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依托泰山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在农业领域多行业的探索应用,以阿里云平台为支撑,推动农业大数据示范推广应用。

  (三)尚农智库高端智库和产业发展规划项目简介

  主要合作内容:

  依托尚农智库丰富的管理咨询专业能力,推进泰山神农智谷高端战略规划和科学运营管理。

  双方联合山东农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通过建立开放、共享、实用的分享机制,逐步构建农业大数据共享平台,形成国内农业大数据共享的资源分中心。

  围绕农业大数据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组织国内外大数据峰会、学术研讨等活动,推动农业大数据和大数据产业在政、产、学、研、用各方面的共同发展。

  (四)泰山国心自主可控国产操作系统项目简介

  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与国心高科(北京)软件系统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泰山国心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国心”)。泰山国心定位于研发推广我国自主可控的国产操作系统,并形成以此为核心的上下游软件硬件产业业态,助力我国的网络安全新生态。目前泰山国心已经与国内10余家国产服务器、终端等硬件生产厂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泰山国心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建立院士工作站,泰山国心致力于打造集芯片研发、嵌入式产品研发、基础软件研发、应用软件研发、平台软件研发为一体的国产原创基地。建立以国产创新为导向,以两院院士及团队为核心,依托强大的技术研发队伍建立院士工作站。

  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泰山国心坚持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进行创新性研究,以倪光南院士为核心人物,依托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联盟,努力建立自主可控国产操作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建立国产化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产业基地,泰山国心汇聚国产化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合作厂商,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打造国产化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产业基地。

  建立国产化生态自主可控产业联盟,泰山国心将建立国产化生态资源可控产业联盟,使其成为发布高端人才、引入创新基金、培育自主研发创新产业和汇聚国产化自主可控资源的重要基地,发展为泰安市重要的产业创新载体。

  (五)山东众志电子、中国信通院、北京易捷思达云计算联合实验室项目简介

  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和大数据研究所及北京易捷思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云计算联合实验室并入驻泰山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

  云计算联合实验室旨在对“开源云计算技术及在具体行业区域领域的落地实践进行研究,建设产业新生态,促进新技术与产业发展的融合,有效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集成创新。

  云计算联合实验室以建设技术研究与创新、前沿技术落地实践、产业及技术研讨会、培训与实训基地为主要内容。

  (六)泰山神农智谷和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合作简介

  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于2013年,该联盟的理事单位主要为全国从事农业发展管理、农业研究及成果推广应用的政府、科研院所、高校及涉及此领域的企事业单位,泰山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为联盟秘书长单位。

  自2014年至2018年,联盟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农业大数据论坛,先后邀请汪懋华院士、孙九林院士、科技部、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英国大使馆、数据科学界及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会,联盟拟将农业大数据论坛永久会址设立于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

  农业大数据在山东农业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对进一步提升山东和全国农业大数据科研成果,推动农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障民生,增强农业核心竞争力具有深远意义,同时对推动农业生产健康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推广现代农业发挥巨大作用。

  (七)腾讯“三平台、三基地”合作项目简介

  泰山神农智谷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立足泰安联袂打造“三平台、“三基地”项目,即建设“泰省事”平台、“如意云”平台、“智慧城市云和城市大数据”平台以及腾讯大数据创新基地、腾讯云+双创基地、腾讯泰安教育基地。

  “三平台”项目

  1.“泰省事”:该平台致力于建设一站式为民服务平台——“泰省事”,助力泰安智慧城市的转型升级,推动城市管理、智慧旅游、智慧教育、产业优化、社会安全监管等问题的智能化解决,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新需求。

  2.“如意云”:“如意云”是基于泰安投资建设城市服务为目的的重点工程。“如意云”将面向泰安市提供电子政务、企业云等服务。

  3.“智慧城市云和城市大数据”平台:在泰安市建设智慧城市云和城市大数据工程,提供腾讯云+政务数据融合服务。

  “三基地”项目

  1.腾讯大数据创新基地:双方建设以“腾讯云+泰山神农智谷”为主体的“腾讯大数据创新基地”,合作开拓农业大数据、政务大数据等领域的产业孵化,将泰山神农智谷打造成国际化的农业、政务大数据生态创新创业示范园。

  2.腾讯云+双创基地:共同建设“腾讯云+双创基地”,洽谈引入腾讯企业落地,从不同行业、不同方向促进泰安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

  3.腾讯泰安教育基地:融合泰安优势教育资源,与山东农业大学、泰山学院合作,将大数据专业设置为“2+2”(2年在校学习,2年在基地从事实践研究)教育模式。同时,为泰安市职业院校和本科院校提供师资力量培训认证,输出新工科课程,协助学校共同培养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专业方面的高端人才。

  (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2+1”合作项目简介

  泰山神农智谷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多个领域进行战略合作,以泰山神农智谷作为重要结点和产业承载基地,建设1所大学、培育2个产业、打造1个中心。

  合作内容包括:

  1.建设华为云大学。联合泰安高校和重点行业合作伙伴,整合信息领域教学、培训、科研、产业实践资源,共建华为云大学,建设内容包括华为网络与信息技术学院、ICT产业实训基地、大数据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农业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基地。

  2.培育发展泰安软件产业。华为组建专业团队入驻泰山神农智谷,联合泰安市政府、市内高校、企业、华为软件外包合作伙伴,共建软件产业孵化育成体系和全方位的人才培养综合平台,助力泰安培育本地软件企业,发展软件产业。

  3.孵化发展物联网产业。以泰山神农智谷为载体,联合泰安市政府共同打造山东省物联网产业创新基地,培育泰安市物联网产业龙头企业,建立物联网产业链,实现产业聚集,打造泰安物联网品牌。

  4.打造大数据支撑中心。华为与泰山神农智谷、泰安市政府三方共建安全中立的云计算大数据支撑中心,推动政府、企业业务上云。华为与泰山神农智谷合作引进或联合业界生态伙伴,共同促进泰安创意文化、旅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支撑强政兴业惠民。

  (九)国际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项目简介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两化融合委员会与泰山神农智谷合作,成立泰安数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风智能科技”)。

  数风智能科技以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产业为主体,致力于在泰安高新区打造一个国内外知名的国际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并依托园区每年举办一届关于工业互联网产业或者智能制造产业的展览会暨高峰论坛。

  (十)中软国际 “云上软件园”简介

  中软国际计划在神农智谷大数据园区内落地“解放号”软件众包服务平台线上资源,建设“云上软件园”。

  合作内容:

  1.用“大平台,小公司”的理念优化软件行业,建设新软件产业驱动生态;为泰安市及周边地市涉软企业提供定向发包、线上线下培训、市场宣传等全方位“互联网+创新服务”,计划2年发包额累计达到2000万元,预计带动相关产业总产值累计1亿元,完成50家软件企业入驻云上软件园。

  2.推出智能制造云,提供云服务,加快传统制造企业上云;实现产业高效聚集、人才结构优化,为企业赋能,进而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子生态集群,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预计实现“企业上云”在重点企业的全覆盖,到2020年完成全市各行业200家企业上云任务,降低企业信息化构建成本,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率,提升企业协同制造水平,为未来发展赢得先发优势。另一方面加快信息产业扩规升级,挖掘新动能增长潜力。

  3.与神农智谷大数据园区内各大信息产业企业携手,建设“云上软件园”生态链,打造软件驱动的新生产力,形成区域新动能;将在软件大数据及信息安全这一战略性前沿产业领域,为泰安市建设“特色软件名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计划到2025年园区内软件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培育引进100家以上知名软件企业。

  (十一)微软泰安高新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项目简介

  泰安高新区、山东众志电子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将微软云暨移动孵化平台、微软IT学院落地泰山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

  通过孵化平台的建设,将微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和高端人才引入泰山神农智谷,并为高新区引进、孵化和发展以大数据、智能制造、物联网等技术方向为主的双创企业,将孵化器打造成集科技产业基金、科技专业孵化器、科技政策和科技研究及培训的“四创联动”新型发展生态圈。

  微软泰安高新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是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平台,拥有2000余平方孵化面积。其中包括:开放式办公位、会议室、电子教室、商务洽谈区,是集办公、创业培训、辅导、咨询、教育、商务洽谈为一体的多功能孵化平台。截至目前,入驻孵化器企业15家,其中科技型企业12家,并为2家企业办理融资对接服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宁阳县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对鲁瑞森实施逮捕

    大众网泰安9月26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时庆海)近日,泰安市岱岳区政府党组成员、岱岳工业园区党工委原书记鲁瑞森(副县级)涉嫌贪污、受贿一案,由泰安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宁阳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宁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详细]

    09-27 09-09大众网
  • 泰安生态停车场、生态绿地健身活动公园国庆期间投入使用!便民利民杠杠的!

    大众网泰安9月26日讯(记者 李继泽 吴长哲 邵蕊)在泰安,每天下班路上都有数不清的车与你“并肩作战”,停车难更成了有车一族的常态。特别遇上十一黄金周的客流高峰期,更是“难上加难”。为有效缓解这一问题,今年泰安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保障停车。[详细]

    09-27 09-09大众网
  • 山东泰安一官员为防村民闹事放火烧车,因滥用职权获刑

    为防村民在省重点工程项目奠基仪式上闹事,山东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山东岱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史某安排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城管办主任、行政科副科长、规划测绘科副科长等人分头买汽油、点火,烧毁价值近百万元的装载机及挖掘机。[详细]

    09-26 10-09法制晚报
  • 最高300元!山东高速交警:26日起随手拍违法可获奖励

    大货车长期占用超车道,明明前方事故拥堵,有人就是不自觉一窝蜂涌向应急车道。9、车辆发生故障、事故临时占用应息车道,或因交通堵塞、路面施工,交通管理部门指挥车辆在应急车道通行的;[详细]

    09-26 10-09齐鲁壹点
  • 聚焦十大支撑产业 泰安:高端引领推动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

    泰山网讯 (记者 赵悦 成杰 通讯员 李飞)高端装备制造业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目标,大力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详细]

    09-25 17-09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中外游客欢度中秋 泰安旅游喜获丰收

    大众网泰安9月25日讯(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夏丽苗 杨波)丹桂飘香,月满中秋,海内外游客欢聚泰安,共享节日的盛宴。中秋假日期间,泰安旅游精彩呈现,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细微周到的旅游服务,赢得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详细]

    09-25 17-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