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货车成“大祸车”!济南前7个月发生383起货车事故

2016-08-24 11:1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泰来

  年轻的母亲驾驶电动车行驶在路上遭货车碾轧惨死、两辆货车凌晨相撞起火、中年夫妇被困驾驶室身亡。济南交警通报称,今年1至7月份,全市共发生涉及货车的一般交通事故383起,致116人死亡,377人受伤。这些事故中八成以上为货车一方承担主要以上责任,大货车俨然成了“大祸车”。

  “太惨了,骑电动车的女士当场死亡,头部因为碾压血肉模糊一条胳膊都断了。”这是今年7月8日发生在凤山路的一起货车、电动车事故,一名年轻的妈妈驾驶电动车在行驶中被一辆同向行驶的大货车卷入车底惨遭碾轧,现场的惨烈让常年从事事故处理工作的历下事故民警都感到惊讶。更让人心酸的是,事故中去世的年轻妈妈还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大的刚5岁,小的才仅仅3个月。

  关于大货车的事故并不鲜见,而且总和惨烈相关。据槐荫交警通报,7月28日凌晨,经十路大溪地附近发生一起大货车事故,两辆大货车在路口相撞起火,一对中年夫妇被困起火的驾驶室,双双身亡。而在7月27日晚,腊山河西路和滨河南路路口也发生一起大货车与轿车相撞事故,一名年仅24岁的小伙当场身亡,另一名17岁小伙受伤严重。

  据济南市交警支队统计,在今年1月至7月份,济南市共发生涉及货车的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383起,事故导致116死亡,377人受伤。

  事故涉及的货车包括重型货车、中型货车等几乎全部货车类型。其中涉及重型货车的事故最多,有207起,占总数的54%,致86人死亡,200人受伤。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货车事故多发与其违法行为多发密切相关,从事故发生的原因上看,这些事故多数是由于大货不按规定让行以及未确保安全驾驶等情况引起。事故的发生地则在国道、省道最多,其次是一般城市道路。而事故货车的所有人则多数是交通运输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383起事故中八成以上都是由货车一方承担主要以上责任。其中,有货车驾驶员承担全部责任的就有195起,占事故总起数的50.91%。货车驾驶员承担主要责任的120起,占事故总起数的31.33%。

  为减少大货车事故发生,济南交警一直对大货车违法保持严厉打击态势。历下大队、槐荫大队成立信息研判小组,专门在无警时段利用监控抓拍大货车违法。交警提醒广大货车驾驶人,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抵制超速、超载、闯红灯、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避免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李婧)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