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三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荣获山东省工程建设“泰山杯”奖

2024-03-12 16: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伟 尹杰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关于表彰2023年山东省工程建设“泰山杯”奖的通报》,泰安市泰山区松园小区、岱岳区堰岭小区、宁阳县大成家属院改造项目荣获山东省工程建设“泰山杯”奖。

  【泰山区松园小区】

  松园小区整体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造总楼栋数48栋、1912户,总建筑面积15.3万平方米,本工程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改造项目,在改造机制、改造内容等6个方面锐意创新、突破前行,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松园”模式。同时作为泰山区重点改造工程,在保障民生需求、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造采用“民意调查+专家意见”的模式,精准确定改造内容,突出“设计先行”,用技术手段把改造内容变得更加形象直观,让老旧小区居民的需求能够通过“点菜”的方式得到满足。探索实施“危旧房屋修缮+老旧小区改造”的创新模式,对纳入旧改的C级危房先整修后提升,在排除居住安全隐患的基础上,提升居住舒适度。改造过程中,加入适老和适儿改造内容,整合小区资源改造建设公共活动场地,增设儿童娱乐设施和老年人活动门球场,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打造人文社区。建立“党建引领+社区抓总+企业服务+多方联动”的社区治理模式,将物业管理纳入网格党建统领范畴,融入网格治理,实现网格党支部统领下的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松园小区(张润 供图)

  【岱岳区堰岭小区】

  岱岳区粥店街道堰岭小区,建成于1999年,小区共有居民1368户、4572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700余人,为典型的老龄化社区。针对小区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设计工作,如增设外墙保温、翻新建筑外立面及内墙、翻新屋面防水层、室外增设雨水管道、对泄洪沟进行清淤、疏通污水管网、清理室外化粪池等。经过改造,小区内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增设外墙保温后,冬季室内温度较之前平均提升4℃-5℃。屋面防水施工解决了顶层长期渗漏问题。室外增设雨水管网、泄洪沟清淤增加了雨水汇流量,雨季小区内排水顺畅,困扰小区居民已久的内涝和污水堵塞问题得到解决。在小区出入口,加装平坡出入口,楼梯道增设双侧扶手,减少道路坡度,适当增加台阶扶手,主要通行道路铺设为无障碍通道,地面平整、防滑,设有台阶处同时设置轮椅坡道,让老年人出行安全、方便。经过上述改造,居民幸福感得到大幅提高。

堰岭小区(张润 供图)

  【宁阳县大成公司家属院】

  宁阳县大成公司家属院建于1998年,改造4栋楼、136户,建筑面积为2.0128万平方米,主要改造内容为基础类改造、完善类改造、提升类改造等。改造后,小区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道路变得宽敞平坦,道路指示标志醒目,车辆行驶更加规范。雨污分流改造,排泄更加顺畅。对小区内公共设施如路灯、监控、垃圾箱、车棚及充电设施等进行了改造更新,小区品质得到整体提高。修建健身设施,为老人儿童提供了健身娱乐的场所。增设屋面防水及保温隔热系统,提升了环保节能功效。车库及储藏室门口设缓坡,保证小区居民安全出入。小区入口智能识别车辆,设置小区监控中心,做到真正的安全管理。新增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服务等服务内容,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效能。

宁阳县大成公司家属院(张润 供图)

  (通讯员 李伟 尹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吴金栋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