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这十年·东平丨担当实干 奋勇争先 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2-10-10 18: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童 杨庆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童 杨庆国 东平报道

  10月10日上午,中共东平县委举办“泰安这十年·东平”主题新闻发布会,东平县委书记马焕军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县委副书记、县长徐立勇回答有关提问。县委新闻发言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便宁主持发布会。

中共东平县委“泰安这十年·东平”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马焕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东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跨越发展的十年。十年来,东平县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绿色发展”战略,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做了一些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做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要事,做了一些增强发展后劲的实事,做了一些群众普遍受益的好事,做了一些改革创新攻坚突破的难事。

  马焕军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十年来东平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十年来,东平城乡面貌变得更美了,产业发展来势更好了,交通建设步伐更快了,民本民生普惠更多了。东平大地处处释放着创新涌动、动能澎湃的发展活力,处处呈现着勃勃生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东平县委书记马焕军

  这十年,东平生态环境展现新颜值。东平县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和省市发展大局,坚决扛牢“一湖清水向北流”的政治责任,高质量实施《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山东省东平湖保护条例》。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开展东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Ⅲ类标准,珍稀物种频现东平湖。

  这十年,东平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全县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十年前的1.6倍、1.9倍、1.9倍、2.6倍。累计完成工业投资300亿元,建设重点项目325个,完成投资675亿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全县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达到14.4万亩,三年内将流转土地30万亩,人均增收1万元。文旅产业亮点纷呈,3A级以上景区达到10家,大宋不夜城、东平湖亮化工程引爆东平旅游。

  这十年,东平城乡建设迈出新步伐。突出“山水生态城市”定位,建成区达到36平方公里,较2012年增长43%。城市建设更具颜值,实施山体公园建设、水系畅通、绿化亮化、城中村改造等工程,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乡路网更加通畅,市内“微循环”畅通无阻。实施“1351”乡村振兴先行工程,被列为国家2022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

  这十年,东平全面改革展现新活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2440”改革、10分钟便民服务圈、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等成功做法。东平被列入全省第一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创新实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县乡312名干部联系帮助466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人才等难题,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这十年,东平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民生支出占比均达80%以上。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减贫5.6万人,17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实施了黄河滩区迁建、易地扶贫搬迁、移民避险解困“三大工程”,新建29个社区,9.2万名群众喜迁新居。有效化解物业管理、停车难等长期困扰群众的“老大难”问题,将金山坝加高培厚为“安全坝”“放心坝”。

  这十年,东平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以作风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践行“三敢两不怕”工作理念,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速形成。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干用干部”用人导向,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马焕军说,今后,东平县将锚定“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只争朝夕、担当实干、奋勇争先,努力为“走在前、开新局”“登高望远、奋力争先”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民生改善和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方面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举措,推进改革创新等方面踊跃提问。马焕军、徐立勇逐一认真作答。

  来自17家媒体的25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