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筑牢城市发展根基

2022-09-08 18: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9月8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泰安市全面把握中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导向,以“全面展开基础设施‘七网’行动”为契机,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强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为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畅通城市路网,强健城市骨架。将城市道路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先导工程,在中心城区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的同时,不断将道路向周边新区延伸,逐步形成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交通体系。今年泰安市住建局共承担了7项新建、续建道路工程,总概算投资34.62亿元。其中谢过城大街一期、双龙路北上高大街以南段、环山路东延二期被泰安市委、市政府列为2022年为民要办的实事工程,分别完成工程建设投资6936万元、1.37亿元、2.77亿元,占工程总量的47%、58%、77%,计划年底道路具备通车条件。另外,备受市民关注的擂鼓石大街东段已竣工验收,明堂路北段、灵山大街东段跨辛泰铁路立交桥上跨桥梁部分已通车。

  提升城市水网,守护城市生命线。把“饮水安全”作为提升、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推进城市供水设施建设,加快全流程供水设施升级改造,确保城市供水“量足、质优、服务好”。目前泰安市城市公共供水企业6家,公共供水厂11座,最大日供水能力约40.8万立方米。徂汶净水厂2021年5月通水试运行,新增日供水能力3万立方米。山口净水厂,今年4月份通水试运行,新增日供水能力5万立方米。引黄入泰工程,3月原水管道开工建设,已建设管道11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7.84%,待项目建成后可增加日供水能力15万立方米,既能够满足泰安市近远期用水需求,又能为推进大汶河水生态治理保护、提升水资源承载作出贡献。

  优化城市气网,筑牢城市安全。积极推进全市燃气管道互联互通,增大管道输送调配能力,健全天然气调峰、应急和安全保障机制,形成“东西环网、多企业串联”格局。目前全市燃气企业69家,城镇燃气行业年供气量6.5亿立方米。今年重点实施了中俄东线泰山燃气集团道朗门站接气项目工程建设,目前正在办理施工招投标程序。按照“四个全面清零、两个应改尽改”要求,加大对燃气经营企业的安全监管,对运行满30年管道、建构筑物违规占压管道隐患、既有居民用户橡胶软管全面清零,对经评估需要更新改造的管道、不满足安全要求的场站设施完成应改尽改。截至目前,已完成城镇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70.73公里。

  完善城市热网,提升城市服务。紧紧围绕“保障供热质量、提升服务水平”目标任务,全力加快城市供热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供热服务保障水平。全市供热企业16家、热源企业15家,全市集中供热入网面积8279万平方米。今年泰安市重点推进西部热源、“莱热入泰”项目、城区供热“一张网”建设。目前,西部热源项目已完成投资97%,今冬采暖季将正式投产供热。“莱热入泰”项目,正按照“整段立项、泰安主导”的原则,与济南市发改委、莱芜区政府对接协商。泰安城区“供热一张网”建设中,天烛峰路直径600高温水管线已完成3.4公里,占比74%;明堂路直径600高温水管线已完成3.6公里,占比90%。

  下一步,泰安市将以城市提升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重心,以行业管理为保障,积极谋划好“市政公用设施网”建设行动,加快构建“适度超前、功能强大、网络完善、布局合理”的基础设施体系,守护城市发展生命线、筑牢城市发展根基,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