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质量品牌战略 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2022-09-01 18:06: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席玉晨

“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见习记者 席玉晨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亚坤 见习记者 席玉晨 泰安报道

  9月1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完善质量促进机制、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加强质量安全保障、夯实品牌支撑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大质量格局更加完善。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纳入泰安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全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泰安市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泰山(泰安)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品牌建设 共建共享“好品山东”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质量品牌趋于高端优质。借助3·15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品牌日、质量月等节点,广泛普及质量品牌知识,成立集成服务专班深入企业开展针对性指导,大力培育特色鲜明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行业品牌、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全市累计获得省长质量奖组织提名奖企业3家、省长质量奖个人奖提名奖3人、获“泰山品质”认证产品2个,84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8个基地获批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118家企业(单位)获评山东知名品牌,158个项目获评山东优质品牌。中国驰名商标达54件,居全省第7位,地理标志商标达57件,居全省第5位。今年,全市12个品牌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

  质量基础支撑坚实有力。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标准助企、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检验检测进企业等帮扶活动,不断加强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能力建设,为质量品牌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基于筒子纱智能染色精准计量工业示范项目”作为全省唯一项目,入选全国2020年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名单,获2022年全省十大计量创新典型案例。国内首家省级水资源计量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泰安市建成并通过验收。拥有的国家再制造机械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5个国家和省级质量检测中心,能够为现代食品、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提供强大技术服务保障。全市企事业单位起草国际标准2项、国家和行业标准828项,建有36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54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发布市级地方标准9项。泰安市被国标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城市,是山东省列入“专项行动”5个城市之一。

  质量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从抓好专项行动、增强抽检靶向性、强化制度约束、智慧监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等层面系统推进,认真组织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药品和化妆品经营专项整治、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险除患”攻坚战,以及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集装箱专仓监管、食品生产企业“三标”管理、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体系等制度,创新开展食用农产品“每日快检进市场”“智慧食堂”建设、药化械互查监管、专家查产品质量等工作,守住了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活动,参与主体达36.2万家。

  质量品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坚持把激励创新、保护创新作为提高质量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知识产权赋能工程,开展知识产权巡讲服务,与12家银行签订“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完善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机制,促进了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企业创新活力充分激发。今年1月至6月,全市专利授权量5915件,同比增长35.54%。截至6月底,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3449件,同比增长22.7%。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表扬。

  下一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大“好品山东”等高端品牌培育,提升质量基础效能,筑牢质量安全底线,不断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布关于加强全市各类公共场所扫码查验工作的通告

    公共场所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和重点,维护公共安全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进行核酸检测和场所码查验,自觉维护正常疫情防控秩序,用实际行动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详细]

    09-01 20-09泰安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统筹“五个振兴”持续精准发力 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泰安篇章

    9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第三场“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泰安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谱写乡[详细]

    09-02 09-09大众网
  • 泰安市科技局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8月31日上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泰安市科技局围绕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介绍了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详细]

    09-01 09-09大众网
  • 泰安市公布9月份公共文化活动一览表

    为满足广大泰安市民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近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发布了泰安市9月份公共文化活动一览表。9月份,泰安市各级文旅系统精心策划了167项精彩纷呈的公共文化活动,为全体市民搭建起参与文化、创造文化、共享文化的平台。[详细]

    09-01 09-09大众网
  • 泰安人事任免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会议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并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详细]

    08-31 08-08泰安人大
  • “书香泰安”泰山文化系列讲座第三期成功举办

    8月30日上午,由泰安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艺术中心、市图书馆承办的“书香泰安”泰山文化系列讲座第三期在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特邀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邵妍作报告。[详细]

    08-31 14-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