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召开

2022-06-17 17:1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宇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韩宇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宇 泰安报道

  6月17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焦明介绍全市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的相关情况,肥城市人民政府、泰山景区分管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

  国家黄河战略提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林业系统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市林业局党组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体学习和研究落实,主动对标市委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谋划思路举措、细化目标任务,完善机制,创新实干,全力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争取到位省级以上财政资金5277万元,其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资金1049万元。集中实施了东平湖水系廊道绿化、大汶河流域生态涵养林建设、东平滨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修复项目等重点工程。今年以来,全市共营造水源涵养林面积3565亩,占年计划的71.3%;新建完善廊道绿化长度154.3公里,占年计划的154.3%。

  扎实推进东平湖环湖生态廊道建设。总投资7.4亿元,共建设完成环东平湖廊道绿化74公里。按照对氮、磷等污染物吸收降解的能力,选择栽植乔木、灌木150余种共计10万余株,以及各类地被、水生植物,并进行合理科学搭配,为鸟类和部分小型动物提供了迁徙通道和觅食地,形成了“迎湖见水揽绿、背湖见溪成林”的生态防护长廊。

  扎实推进东平湖西岸金山片区生态修复。总投资1.2亿元,对金山片区裸露山体进行生态修复,修复治理面积2100亩。工程采取上层侧柏防护林、中层针阔混交防护林、下层经济林的修复模式,对重建坡体进行植被恢复,使恢复后的坡面与周围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实现近自然的生态修复目标。

  扎实推进徂徕山绿化改造提升。总投资3131万元,由徂徕山林场对流转的插花地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完成荒山绿化面积2232亩、疏林地补植1183亩、低效林更新改造585亩,森林抚育3129亩。项目完成后,将有效提升大汶河流域水源涵养林数量和质量,对保障黄河流域水质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步,全市林业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黄河战略和山东省创建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有关要求,编制实施《科学绿化实施方案》,集中开展东平湖、大汶河、徂徕山等重要生态区荒山绿化攻坚和生态廊道建设,力争将东平湖环湖生态廊道建设项目打造成为省级生态廊道样板工程。依托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助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项目,通过采取补植更新、退化林修复、低效林改造、混交林培育等措施,精准提升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国有林场森林质量,全力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据了解,肥城市聚焦“十四五”时期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主动作为、加压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省下达的600亩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任务。泰山景区投资6亿余元,实施了黄前水库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泰山分散式污水处理工程、泰山森林生态资源安全保护工程等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瞄准策划项目早落地、快建设 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蓄势赋能

    6月15日下午,泰安市重点策划项目推介会举行,旨在发挥银企对接平台重要作用,保障策划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常绪扩出席会议,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兆兵主持会议。[详细]

    06-18 09-06大众网
  • 山东泰安:政府送补贴 买家电最高可享800元补贴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商务局了解到,6月份,在泰安市居住的居民在市内指定实体店购买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4类商品时,将按照单件商品销售发票金额进行补贴,购置2000元(含)以上的补贴300元,购置5000元(含)以上的补贴500元、购置8000元(含)以[详细]

    06-18 09-06大众网
  • 泰安市发展改革委筑牢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2022年以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以实施粮食安全责任制为总抓手,登高望远、奋力争先,推动粮食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详细]

    06-17 09-06大众网
  • 山东泰安:政府送补贴 买家电最高可享800元补贴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商务局了解到,6月份,在泰安市居住的居民在市内指定实体店购买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4类商品时,将按照单件商品销售发票金额进行补贴,购置2000元(含)以上的补贴300元,购置5000元(含)以上的补贴500元、购置8000元(含)以[详细]

    06-17 13-06大众网
  • 泰安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部分乡镇、街道可达40℃以上

    泰安市气象台2022年6月16日10时3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大陆暖脊影响,预计今天白天,东平、宁阳大部分乡镇、街道最高气温35~36℃;17~20日,全市大部分县市区最高气温37~39℃,部分乡镇、街道可达40℃以上。[详细]

    06-16 10-06泰安市气象局
  • 泰安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网办事项已扩至8个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深入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详细]

    06-15 09-06中华泰山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