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一起向未来 2021年泰安水文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1-10 17: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娟

  2021年,泰安市水文中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开局之年”致广大而尽精微,笃行不怠,迈出坚实步伐,这些工作熠熠生辉。

  党建引领 “五双一强”创建模范机关

  “五双一强”创建模式,把泰安水文中心党组织建成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富有活力的坚强战斗堡垒,营造出了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生动局面,以高质量党建加快推动新时代泰安水文高质量发展。

  泰安市水文中心获“2020年度市直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2021年泰安市直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荣誉称号,1项调研成果荣获市直机关党建调研优秀成果三等奖;撰写的《以“五双一强”模范机关创建模式,推动泰安水文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党建创新案例被评为泰安市机关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党建引领促合力 共建职工温馨家”获全省农林水牧气象系统“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优秀案例;5项主题党日活动荣获市直机关优秀主题党日活动。

  初心如磐 防汛水文测报再建新功

  入汛以来,泰安市共经历了8次较大洪水过程,泰安市水文中心干部职工坚守防汛一线,科学监测雨水情,全面完成应对台风“烟花”等水文测报任务。期间全市各基本站及中小河流站共测流560余次,测沙160余次。

  2021年9月中旬以来秋汛形势十分严峻,黄河发生2021年1号、2号、3号洪水,入东平湖水量增大,为减轻黄河下游的防洪压力,东平湖无法向黄河泄洪,致使东平湖连续超警戒水位运行,金山坝多处出现险情,东平湖防汛形势严峻。全体水文职工在中心负责人的带领下,主动放弃假期,坚持奋战在防汛第一线。国家基本水文站每小时发报一次,东平水文中心跨区域作业,共驱车累计20多小时900多公里往返济宁梁山邓楼船闸测流,为洪水调度提供有利技术支撑。

  全力做好洪水情报预报工作,全年发送雨水情短信4.5万人次,发送雨水情信息7万余人次。发布水情月报9期,水文简报3期,水文快报32期,水情简报144期,处理各类雨水情信息19万余条。汛期完成水文预报76次,提出水库调度建议39次,为全市防汛减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水文技术支撑和信息保障。

  泰安市水文中心先后收到山东省东平湖水库防汛指挥部,山东黄河河务局,东平县委、县政府表扬信和感谢信;东平水文中心主任段震荣获“2021年全省防汛抗洪表现突出个人”,记三等功;泰安市人民政府对泰安市水文中心全面落实防汛备汛措施,精准开展监测预警,给予高度赞扬。

  步履铿锵 水文服务谋求新效度

  着力持续推进基层水文事业发展,服务乡村水文建设;助力水生态文明、幸福河湖建设,做好时代命题。

  2021年东平县大羊镇人民政府、肥城市人民政府老城街道办事处、泰安徂汶景区管委会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文工作的意见》持续推进乡镇水文事业发展;肥城市河长制办公室印发《关于肥城市水文中心参与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函》,为肥城水文积极开展服务县级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供依据;新泰市政府为新泰水文中心划拨500余平米办公用房;肥城、城区、新泰三个县级水文中心顺利通过省中心标准化建设评估审核。

  耳目尖兵 水文预报预警能力大提升

  完成水情会商室改造、市中心机房改造,安装了模块化机柜、超融合云平台、分布式坐席系统等;在全省首先使用水情信息管理系统V3.0软件,并自行开发研制水情智能报汛管理系统,自行提示报汛任务,自动纠错、校核,精准报汛;建设泰安水文智能可视化平台,接入视频监控信号50余路,覆盖河道、水库、水土流失“三监控”;举办国家自动墒情监测站建设项目鲁中片区开工仪式,完成10处国家自动墒情监测站建设工作,提高对农业旱情的监测反馈能力。

  精准发力 水文科普谱新篇

  2021年在新泰东周水库水文站建立泰安市首个水文科普教育基地,并授予“泰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队旗,被列为2021年泰安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单位;举办的水文科普开放日活动被评为2021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小记者团采访参观等活动共接待中小学生上千人次,起到了很好的水文科普宣传效果。

  历久弥新 水文老站重焕光彩

  水文老站戴村坝从要素采集全自动、监测量程全覆盖、信息传输双备份、成果展示可视化、测站管理规范化五个方面完善创建,并充分依托戴村坝水文站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水文文化有机融合,尽显水文老站的风采魅力,新技术应用示范站建设圆满完成。

  厚积薄发 水环境监测能力再获提升

  引进低本底总αβ测量仪、气质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先进仪器设备,监测能力由60增项至98项,在全省水文系统位居首位。承担全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地下水监测能力42项扩项工作,项目达全省最多。在全省水环境监测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守正创新 水文宣传再上新台阶

  在省级媒体发表报道300余篇,2篇被水利文明公众号转载,1篇被央广网转载,7篇在学习强国发表;79条信息被山东省水文中心《每周要情》采用,1条被泰安市委《泰安信息》采用,5条被泰安市直机关工委采用;拍摄党建宣传片。

  硕果累累 人才培养科技成果双提高

  与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与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科研课题攻关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组织开展第三届勘测技能竞赛,一人获泰安市技术能手。

  发表学术专著2部,论文17篇,其中,其中核心期刊3篇。获山东省齐鲁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第九届水利信息化论文优秀奖1项,省中心优秀成果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21项,省中心优秀论文奖14项。

  百花齐放 精神文明建设如火如荼

  开展元宵节“做花灯、闹元宵”、冬至 “舌尖上的水文”厨艺大赛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开展书香三月品书会、“追忆光辉历程 再创时代辉煌”摄影比赛等丰富的文体活动。开展社区“双报到”、文明交通执勤、“学史力行 手拉手办实事”等志愿服务活动。10月份,泰安市水文中心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查。

  回眸2021,泰安市水文中心不断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方针,深入推进新时代泰安水文高质量发展新实践。2022年,泰安市水文中心将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的挑战。

  (通讯员 孙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水泊梁山风景名胜区东平湖风景区总体规划

    水泊梁山风景名胜区东平湖风景区包括戴村坝景区、州城景区、湿地游赏景区、水牛山景区、洪顶山景区、西楚霸王陵景区、东平湖入黄景区、水浒风情体验景区、大安山景区9个景区,总面积274.3平方公里。[详细]

    01-12 09-01山东省政府网站
  • 2021年度泰安能源工作十大亮点

    2021年,泰安市能源局认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市能源行业干部职工的拼搏努力下,围绕全市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牢固树立有解思维目标导向,精准发力担当作为,抓牢抓实能源保障、产业[详细]

    01-12 09-01大众网
  • 宁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同时空轨迹重叠人员钱某某的行程轨迹

    2022年1月10日晚22时30分,我县接到岱岳区新冠疫情工作指挥部推送的协查函:钱某某,系天津工业大学学生,与天津市国家海洋博物馆一阳性病例有活动时空轨迹重叠,两人于1月2日同到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游玩。1月8日,钱某某到宁阳县实验中学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钱某某目[详细]

    01-11 11-01宁阳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一图读懂!2021年泰安市徂汶景区实干谋发展

    2021年,徂汶景区以项目推动发展,蓄能电站二期、济泰高速通道等63个重点工程项目快速推进,启动实施了博城社区搬迁、温泉城重组等一批大事要事、实事难事,申报创建了山东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充分彰显了新区的新面貌、新状态、新速度![详细]

    01-11 09-01大众网
  • 泰安市3项活动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五个大家”系列活动优秀案例

    1月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在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期开展的2021年度山东省“五个大家”系列活动优秀案例推选工作中,共评选出优秀案例76个。其中,泰安市3项活动入选。[详细]

    01-11 09-01大众网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

    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泰安市疾控中心再次紧急提醒。[详细]

    01-10 09-01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