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出台方案推动绿色殡葬建设

2019-11-27 09: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11月27日讯 近日,泰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移风易俗推动绿色殡葬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满足群众安葬需求,解决大操大办、散埋乱葬问题。根据《意见》,2020年,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50%。

  《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即2019年底前,各县(市、区)、功能区出台绿色殡葬建设规划,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2处乡级或村级绿色公益性公墓,无集中安葬设施的村(社区)要优先建设;红白理事会健全组织机构,完善服务规范,明确办事标准,使大操大办丧事、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到2020年,出台泰安市绿色殡葬建设规划,各县(市、区)、功能区分别建成1处县级示范性绿色公益性公墓,每个乡镇至少建成2—3处乡级或村级绿色公益性公墓,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50%,群众文明祭扫成为主流;红白理事会发挥作用良好,形成节俭办丧、文明办丧的社会风尚。到2022年,以树葬公墓林为主的绿色公益性公墓基本满足群众殡葬需求,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普遍落实,散埋乱葬得到有效治理,便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意见》中一项重点任务是加快绿色公益性公墓建设,规划建设规模根据服务区域内年均人口数量,以20年为一个使用周期计算,并预留一定建设空间。充分利用荒山瘠地、未利用地和传统集中安葬点,规划建设绿色生态型安葬设施。在建设标准上,坚持墓穴小型化、墓区园林化,不得违法违规建设“住宅式”墓地、豪华墓、活人墓。新建城乡公益性公墓要以骨灰入室安放、树(花、草坪)葬等方式为主;立碑安葬的墓碑要采取卧碑方式,碑长不超过60厘米,碑宽不超过50厘米,厚度不超过15厘米,倾斜度不超过15度,每个墓穴不得超过0.5平方米,双穴不得超过0.8平方米,墓穴间距不得大于60厘米。每亩地规划建设不低于200个墓位(400个穴位)。在传统墓地或者墓葬点,规划建设树葬纪念林,加快骨灰撒散纪念设施建设。

  据了解,绿色公益性公墓将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免费或者按标准收取相关费用。县(市、区)要制定公益性公墓建设奖补办法,明确标准和要求,对建设、管理规范的进行奖补。

  《意见》还对移风易俗作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理事会要控制丧事活动的人数和规模,严禁滥发请柬、大摆宴席、铺张浪费,杜绝高额礼金、出大丧、办长丧。此外,要严格治理散埋乱葬,2020年前基本完成对公路铁路主干道两侧及景区、村庄内外等重点区域散葬坟墓的迁移改造绿化或深埋不留坟头。泰山景区要会同泰山区、岱岳区对景区及景区周边现有墓地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分类施策,集中整治。该迁出的尽快迁出,就地改造的抓紧改造绿化,该规范管理的要明确单位,泰山核心景区不允许再增加新坟头。对名人墓、烈士墓等不易迁移或拆除的坟墓通过改造绿化使其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要严格控制增量,逐步减少存量,确保新增骨灰进公墓或实行节地生态绿色安葬,严禁散埋乱葬。对于采取节地生态葬方式的家庭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带头推行无毒可降解环保用品的殡葬服务机构或者使用亲属给予适当奖励或补贴。积极倡树文明新风,文明祭祀、低碳祭祀,引领培育绿色生态文明殡葬新理念新风尚。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城区及周边15个乡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

    11月16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11月18日-24日泰安城区及周边15个乡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详细]

    11-26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解除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1月26日09时00分解除寒潮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11-26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3条城乡公交线路拟调整

    11月25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关于对泰安市第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调整线路许可事项的通告。近期,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泰安市第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提报的调整214路、224路、207路3条公交线路经营的材料进行了受理。[详细]

    11-25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11月份“泰安好人榜”出炉

    2019年11月份“泰安好人榜”发布,6人入选。分别是:助人为乐先进典型宁晓阳,敬业奉献先进典型孙庆法,见义勇为先进典型李朋、张新宇,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巩国,孝老爱亲先进典型潘相鹏。[详细]

    11-25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山林区森林防灭火联席会议在泰安召开

    11月22日下午,泰山林区森林防灭火联席会议召开,总结去冬今春泰山防灭火工作情况,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今冬明春防火任务。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省自然资源厅专职副总督察王光信,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张秀文,泰安市副市长成丽,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详细]

    11-25 10-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绣花记”丨起早贪黑力求精细 让城市品质再提升

    11月21日下午18时,泰安某酒店内已是一片繁忙,而在该酒店4楼的一处露天平台上,泰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直属执法一大队执法人员也开始了工作。油烟机轰鸣,油烟顺着管道排出,他们蹲在烟道旁对油烟进行取样检测。像这样的取样,从布置仪器到完成样品收集一般...[详细]

    11-25 2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