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个振兴 抓实八个方面 东平县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9-02-21 18:01: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1日讯记者 夏彤 通讯员 苏本善)2月21日上午,东平县召开全县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大会,县各大班子成员,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负责同志,管区、村(居)书记等与会人员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共同探讨,为东平县新一年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谋篇开局。

  “实施乡村振兴决定全面小康的成色、“六个东平”的底色。”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一语道破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在前不久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东平县提出要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入实施“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旅游富县、生态立县、环境靓县”五大战略,扎实做好“产、城、山、水、乡、土、路”七篇文章,着力打造山秀东平、水韵东平、文化东平、诚信东平、平安东平、美丽东平,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东平县有80万人口,其中农村人口50万,农业体量大而不强,农民持续增收但不富裕,农村环境不够美丽,成为东平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突出短板。

  “当前中央、省、市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出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乡村振兴战略被摆在优先位置,这对东平来讲是难得的机遇。”张涛介绍,去年以来,东平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三产融合有效推进,美丽乡村扎实推进,超额完成市、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顺利通过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评估验收,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东平县拥有“三山三水四分田”的资源禀赋,拥抱山水脉络构成的独特风光,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有天然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有可为。东平县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聚焦“五个振兴”,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东平县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要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实施农村“三化”工程。要夯实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按照市产业扶贫“六大专项行动”要求,健全监测体系这一基础,抓好产业扶贫这一核心,筑牢兜底保障这一底线,强化精准帮扶这一举措,进一步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要决战决胜“三大工程”收官战,加快社区建设,进一步创新社区管理,突破“两区共建”,确保年底前29个社区、10万群众全部回迁入住,夺取“三大工程”全面胜利。要开创农业项目建设新局面,调整产业结构,引育龙头企业,做强特色品牌,推进农旅融合,强化项目建设,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要突破乡村土地全域整治新领域,加快推进土地整理,流转合作规模经营,唤醒激活“沉睡”资源,充分发挥利用土地这个最宝贵的资源。要打造乡村文化新风貌,作为文化大县、千年古县,必须高度重视乡村文化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倡树弘扬文明新风,积极推进移风易俗,让群众既富“口袋”,更富“脑袋”。要实现基层组织建设新突破,加强过硬支部建设,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乡村组织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要用好农村综合改革这一法宝,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经营体制。

  乡村美景如诗画,实干担当谱新篇。“全县各级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使命感,努力把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张涛发出的号召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据了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东平县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创新手段,加大投入,特别是将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奋力推动全县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报新闻新春红包活动落幕 每天百万人次在线抢 万元大奖继续送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1日讯(记者 孙杰 冯媛媛亓翔 张珈玮)截至2月19日24时,“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式落幕,23天时间里,海报新闻共送出27个万元现金大奖,还有数百万个现金红包。[详细]

    02-21 18-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S103济临线大修 泰安3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1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林慧)2月2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交公司了解到,因S103济临线莱肥路口至埠阳庄大桥段进行公路大修,2019年2月21日至2019年9月30日,该路段将全封闭施工。[详细]

    02-21 18-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两会”精神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20日讯 2月19日,泰安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崔洪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张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市政协主席周桂萍及市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副市级领导同志列席会议。[详细]

    02-20 11-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济南泰安将建高速磁悬浮示范线?泰安书记济南市长这样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交通设施落后是短板。”2月16日上午,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济南代表团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发言时表示,济南在全省交通枢纽建设格局中区位重要,辐射带动力强,建议加大对省会重...[详细]

    02-20 10-02大众日报
  • 70人天外村同唱《我爱你中国》 泰安最燃快闪向祖国深情表白!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邵蕊)2月16日,“逐梦新时代美丽中国年”70人同唱《我爱你中国》新春快闪活动在泰安天外村广场举行,泰安各行业代表和往来游客齐声高唱同一首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详细]

    02-20 10-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泰安中通、申通被罚1万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田阳)为迅速贯彻落实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寄递服务质量整治提升年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泰安市寄递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进一步规范快递企业经营行为、加强企业服务质量管理、提高企业投诉处理满意率,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通过...[详细]

    02-19 11-02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