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教育局念好四字诀 精心打造师生“安全港”

2019-01-03 15:03: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3日讯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刘静 李云涛)岱岳区教育局抓“严”管理责任制度,抓“实”防控体系建设,抓“全”隐患排查整改,抓“活”安全教育宣传,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保障,精心打造师生“安全港”。

  抓“严”管理责任制度。岱岳区教育局建立局级领导干部包保乡镇、包区直学校,督学包学校制度;各镇街教办建立包保学校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包保人员,督促学校落实安全管理规定;各中小学建立全员安全管理网络,实行“一岗双责”,明确岗位及人员管理职责,依托岗位流程表等细化责任管理,强化日常安全工作规范,加强日常学校各项工作的安全管理。召开专题安全工作调度会、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行动推进会、校园食堂安全管理培训会,校车安全管理专题会等,强化安全意识,夯实安全责任;及时转发、下发各类安全管理通知、文件,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细化学校岗位安全责任制,将安全责任分解在基层,落实在每一位教职员工及工作岗位。

  抓“实”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位一体的防范体系。完善外来人员、车辆登记以及学生、幼儿接送等安全管理和安全检查制度。各学校配齐配足安全保卫人员,配全安全钢叉、橡胶棒等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进一步完善视频监控装置、入侵报警装置、紧急报警装置。完善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在校园门口设置隔离栏、减速带等硬质防冲撞设施,实行封闭管理,值班教师、家委会代表指挥疏导交通,做到交通安全警钟常鸣。

  抓“全”隐患排查整改。将经常性的安全检查、专项安全检查及特殊时段安全检查相结合,对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护器械、消防设施设备、消防通道、应急处置机制等不间断地进行检查,并注重检查的规范性,强调隐患整改结果反馈。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改严执法集中活动,建立学校安全自查、乡镇月查、区教育局季度督查、职能部门专项治理机制,建立乡镇、区直学校安全隐患台账,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方案及整改责任人,加强调度,切实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积极与综治、安监、公安、消防、交警等部门联合,专项对校园治安保卫、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检查整治。全年在各校园每月开展校园安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2018年共组织校园消防安全检查1次,交通安全2次,校园重点安全大检查4次,落实整改各类安全隐患400余条。

  抓“活”安全教育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各学校做到计划、课时、教材、教师“四落实”;定期开展防火、防触电、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和防不法侵害等安全教育活动;各中小学安全应急演练采取与升旗、课间操、集体活动等相结合等方式,实现中小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防震、防火、防踩踏、防校园暴力等主题的安全演练。各校园把握班(队)会等时机和校园广播、板报、橱窗等载体,开展宣传教育;修订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行走的脊梁——泰山挑山工纪事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详细]

    01-03 14-01人民日报
  • 泰安十七人非法采矿被判刑 最高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3日讯(记者 邵蕊)近日,泰安高新区法院公开宣判张某健、程某胜等17人非法采矿、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妨害作证、窝藏案,对被告人张某健、程某胜等13人以非法采矿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至六个月不等刑罚;对被告人周某国以掩饰隐瞒犯...[详细]

    01-03 14-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5日起 泰安这个路段将封闭施工近5个月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日讯(记者 夏彤)近日,经岱岳区公路局、岱岳区交警队批准,泰安市境内S801泰曲线K4+120M处(天平北街下穿箱涵)封闭施工,封闭时间为2019年1月5日至2019年5月1日,请过往车辆绕行。[详细]

    01-03 14-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百余位泰安市民献血贺新年

    今年的冬天格外的冷,不过依然没能阻挡泰安市民的献血热情。2019年第一天,不少市民选择用无偿献血的形式为新年送上美好祝愿。据市中心血站统计,元旦当天共有116人献血4.6万毫升,让人在寒冬中感到了一些暖意。[详细]

    01-02 12-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实地调研重点道路建设情况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日讯 2018年12月29日上午,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实地调研重点道路建设情况。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展宝卫,副市长张红旗参加调研。[详细]

    01-02 12-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

    80年来,大众日报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是一份有着光荣传统、广泛影响的党报。希望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详细]

    12-31 20-12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