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取消40项证明事项

2018-12-12 14:55:00 来源: 泰安市政府网站 作者: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战略举措。改革的最终落脚点在于优化服务,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泰安市政府法制办公室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放管服”改革,从老百姓和企业日常最关心的身边事做起,通过积极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全面清理和解决困扰企业、群众的繁琐证明等突出问题,努力做到证明最少、流程最短、服务最优。

  让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

  全面清理“奇葩”证明

  过去,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跑来跑去,被“踢皮球”,苦不堪言。

  现在,我市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减证便民”工作。“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按照这“六个一律”的要求,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证明,大大减少了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各部门相互加强沟通,实施各层次的数据信息互通互联共享,让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让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让服务更前沿、更到位、更贴心。

  取消40项证明事项

  清除服务群众的“拦路虎”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多部门齐发力,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简化和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清除了服务群众的“拦路虎”,最大限度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有力促进了我市各项事业持续发展。

  今年8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由市政府法制办牵头,组织各级各部门以证明事项设定依据为线索,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市法制办立即组织召开培训会议,进一步明确证明事项清理范围、清理方式和时间节点。经清理,市、县两级共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40项,其中市政府文件设定项证明事项7项,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取消证明事项的通知》,全部予以取消。另外,市级部门设定证明事项15项、县级部门设定证明事项18项也全部予以公布取消。

  在取消的证明事项中,很多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涉及多个重要民生部门。目前,各级各部门正在梳理、公布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梳理公布市级部门实施的证明事项24项、县级部门实施的证明事项12项,我市今后还将组织各级各部门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设定证明事项清理情况,调整证明事项清单,真正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

  最短时间、最快速度

  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温暖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我市推进“放管服”工作中,创新同样发挥着重大作用。市政府法制办通过组织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完善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上一个环节已收到的申报材料,不得要求重复提交,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好。

  例如,工商局牵头建立的“双反馈”制度,开发信息推送平台,已向企业发送信息1335条,向相关部门推送信息727条,让数据“跑路”,减少了办事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审批服务局通过共享交换平台调用全市企业营业执照信息,申请人不再需要复印营业执照;新泰市研发自助填表系统,对15个部门26份申请表要素进行归纳,项目单位只要扫描身份证件、单位IC卡或营业执照,即可实现基本信息自动填单、关联信息自动继承调取、申请表单分类输出打印,解决了反复手工填写申请表格的麻烦。

  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落实到‘优化服务’上,设身处地地为办事群众考虑,才能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温暖,不断提高他们的满意度。群众办事少了奔波,情绪就会顺畅,心情就会舒畅,获得感和幸福感就会增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