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党政考察团在河南学习考察

2018-08-13 0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8月13日讯 8月10日-14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率领泰安市党政考察团赴河南、安徽、浙江、江苏四省学习考察。10日,市党政考察团来到河南省开封市实地考察开封市规划馆、博物馆、中心书城、开封古城文化客厅、鼓楼历史街区、汴梁小宋城、开封西湖、开封古城墙、大宋御河,重点学习开封市在文旅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市长高建军陪同考察;市委副书记张涛参加考察。

  开封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素有“八朝古都”之称,孕育了影响深远的“宋文化”。开封市充分挖掘“宋文化”优势,围绕优势,突出特色,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成功打造了一系列凸显“宋文化”特色的旅游项目,让人充分感受到了“宋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开封的城市魅力。一条大宋御河,像一条项链将开封独有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商业景观、人物活动相互渗透、融合,集水、景、街、文化于一体,成为一幅流动的《清明上河图》。大宋御河的打造、运营,处处围绕宋文化做文章,彰显宋风宋韵,处处都是宋代的风景,处处让人感受到宋代的气息。开封文化客厅,占地4000多平方米,分三层陈展,通过最具代表性的实物展品及3D全息技术,全景展示开封悠久的历史及未来开封宋都文化商务区复原后的魅力。

  在开封市规划馆,考察团听取开封城建历史、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等介绍,据了解,开封城市规划格局充分尊重和彰显宋城文化特色,营造了新老城市围绕体现“宋文化”相互补充的格局,极大促进了旅游业和服务业发展,为旅游项目开发提供了有利条件。围绕以水润城,开封市确定了“四河”(黄汴河、惠济河、广济河、利汴河)连通“五湖”(包公湖、龙亭湖、西北湖、铁塔湖、阳光湖)的宋都水系工程,通过水系将市内的旅游景点串联起来,使游客在桨声画舫中游览古城。开封重视对历史遗存的保护和发扬光大。鼓楼历史街区通过改造修缮,打造成为“生活居住、休闲旅游、文化展示”功能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历史文化风貌区。为了更好地让游客了解开封古城墙的历史,开封市委市政府经过多次专家论证研究,决定将开封城墙建设成为颇具文化特色的城墙旅游风景区。

  考察团参观开封博物馆和中心书城。在中心书城考察时,考察团成员对书城与图书馆的一项文化惠民举措产生了兴趣。为推进全民阅读,图书馆和书城深度合作,开展“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图书馆持证读者在书城借阅书籍,个人不付费,由图书馆买单,到期将图书归还图书馆即可,实现了对读者的精准服务,最大程度实现了文化便民、文化惠民。

  为让游客能在开封多留一天,开封越来越重视“夜文化”打造。为近距离了解开封“夜文化”,考察团成员晚上考察开封“夜间经济”。开封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除了景区各具特色外,特色小吃也非常具有代表性。开封美食在提升开封旅游美誉度、留住游客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汴梁小宋城内共有档铺57个,汇集开封和全国各地传统小吃百余种,形成百味小吃闹宋城之势。游客在这里可以尽情享用开封民间的特色名吃,一饱口福,同时还可以欣赏到来自民间的表演艺术家精彩的表演。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小宋城不对经营业户收取店铺租金,仅从商户的营业额中提取一定提成。

  10日,市委书记崔洪刚到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考察,郑州市委常委、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鹏陪同考察。

  自2001年规划建设以来,郑东新区发展迅猛,已发展成为新城区建设的点睛之笔,2017年,郑东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亿元,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2亿元,规模均居郑州市各县市区、开发区第一位,郑东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率先在国内采用国际招标的方式公开征集并确定郑东新区总体规划方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按照组团发展、产城融合的理念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500亿元,建成水域面积15平方公里、绿地面积32平方公里,城市核心区绿化率接近50%。郑东新区依托突出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和优越的营商环境,培育形成了以金融业、大数据为主导,以总部经济、商务服务、电子商务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体系。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将深入学习开封市的先进经验和成功的做法,依托泰山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天平湖的优质自然资源,构建以旅游为龙头,引领特色产业体系,保护自然山水,传承文化历史,积极开发‘旅游+’新业态,承接泰山及周边旅游增量,打造集旅游、休闲、康养、度假、会议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开封市是一个八朝古都,他们复建了一些老城的传统建筑,新修了很多市民公园,把老百姓的幸福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去推进各项工作,文化旅游这方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十一届泰安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反馈 

    大众网泰安8月15日讯 按照市委部署,十一届泰安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于2018年4月17日开始,共安排6个组,对市政府法制办、市科学技术局、市司法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旅游发展委、团市委、市残疾人联合会、市地震局、市经济合作局、泰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详细]

    08-15 11-08大众网
  • 泰安市党政考察团在江苏江阴学习考察

    大众网泰安8月15日讯 8月14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率领市党政考察团来到江苏省江阴市,实地考察远景能源、长电科技、中信泰富特钢、市行政审批局,重点学习高质量发展、“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详细]

    08-15 11-08大众网
  • 泰安市岱岳区李新卫被省纪委监委通报

    大众网泰安8月15日讯(记者 王蓬波)根据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山东省的反馈意见,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详细]

    08-15 08-08大众网
  • 泰安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

    大众网泰安8月14日讯 为完善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管理,依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泰安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在全市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的实施意见》(泰政教督字2018〔2018〕5号),在全市建立幼...[详细]

    08-15 08-08大众网
  • 男子谎称泰山普照寺招和尚、传72绝技 已向警方自首

    近日,一则“普照寺招聘和尚”的消息出现在山东省泰安人的朋友圈和微信群。日前,这则假消息的发布人,假消息中QQ号的使用者石某,迫于警方压力到公安机关主动陈述了其违法行为。泰安市公安局称,下一步,将根据石某违法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依法对其予以处罚。[详细]

    08-14 09-08中国新闻网
  • 泰安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东平县局部地区雨量已超100毫米

    大众网泰安8月14日讯(记者 邵蕊)2018年8月14日07时40分泰安市气象台刚刚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详细]

    08-14 09-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