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林业厅到泰安、临沂等市暗访森林防火工作

2018-04-12 15: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4月12日讯 4月5日至7日,山东省森防指办公室主任、省林业厅副厅长王太明等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济南市市中区兴隆村、省直药乡林场、泰山景区桃花峪管理区、泰山周边进山路口、泰山景区森林消防专业队防火物资储备库、徂徕山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及物资储备库、岱岳区房村镇、蒙山旅游区百花峪、关顶检查站、蒙山旅游区视频监控中心、森林消防专业队及物资储备库等情况进行了暗访。同时,赶赴淄博市沂源县石桥镇森林火灾现场指导火灾扑救工作。

  从暗访情况看,各级森防指、林业主管部门都能够落实包林区、包山头、包地块等包保制度,在关键时段关键部位做到了严防死守。泰山、蒙山周边能够密集张贴宣传标语、防火通告,悬挂防火横幅。检查站工作人员落实进山制度,对进山人员发放宣传纸。泰山环山路附近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并设立焚烧笼。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做到集中食宿,严阵以待,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物资储备到位,摆放整齐。

  暗访组指出,正值防火紧要时期,要严格落实责任、全员在岗在位,加强巡护和值守。森林消防专业队集中食宿,快速反应,一旦出现火情,要快速反应,科学指挥,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储备的防火物资要及时检修更新,对过期的防火物资及时报废。专业队员要熟练操作各种防火机具设备,熟悉各种机具性能。同时,向坚守在一线的森林防火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

  暗访组在暗访蒙山区域森林防火工作结束后,通过“齐鲁风云”和“智慧天眼”发现沂源和临朐交界处有热点,王太明直接调度沂源县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在确认发生森林火灾后,暗访组及时赶赴火场,并通知省航空护林站做好直升飞机增援准备。

  暗访组到达火场后,现场风力7级以上,火势发展较快,不利于扑救。王太明要求,一是立即组织扑救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要将扑火人员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盲目组织扑救,确保扑火人员安全。二是核实林区是否有群众、驴友等上山人员。三是撤离无关人员和车辆,确保上山道路畅通。四是调集周边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进行增援,在风力较小时,实施重兵扑救打歼灭战。五是架设串联水泵,实施洒水作业,防止火势继续向外蔓延。23时,明火全部扑灭,随即转入余火清理及火场看守阶段。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