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大班额 岱岳区开工项目学校45处、新增学位11160个

2017-07-10 17: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讯 岱岳区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着力推进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目前区镇两级累计投入解决大班额项目资金3.86亿元,争取上级资金1988万元,并落实《关于减免中小学校舍建设有关收费的通知》精神,先后为项目学校减免校建手续费1317万元。同时,采用“市县级独立融资”模式,通过单一来源招标方式,将泰安天颐置业有限公司、泰安泰山大汶口旅游置业有限公司、泰安市岱岳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泰安市大汶口文化风景名胜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承贷主体向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兴业银行等银行申请项目贷款。目前,全区上报省财政厅、教育厅申请融资已批8.22亿元,待批2.54亿元,银行已批准贷款额度2.34亿元。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对上积极争取、免除学校建设有关配套费用、用好政策性贷款等途径,多渠道为解决大班额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二是强化师资配备。在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大班额中小学用编需求。中小学教师招聘工作原则上按照中小学申报计划足额安排用编,做到有编即补,并坚持将新增事业编制的80%用于教师招聘。2015年全区公开招聘教师160人,2016年增加到220人。今年将招聘教师240人,现已列入全区事业编制招聘计划。区教育局、编办、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校长教师交流机制,广泛开展支教、走教活动,交流轮岗教师363人。加强与师范院校合作,安排大学生顶岗实习169人,进一步充实了中小学教师队伍,确保各学校开全课程、开足课时。

  三是强化管理创新。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落实划片招生政策,严格审批程序,把好入学关和转入关。加强学生学籍管理,坚持“一生一籍、籍随人走”,严格规范转学的条件和程序,坚决遏制借转学变相择校的行为。组建学校成长联盟,统筹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名校和薄弱学校联合办学步伐,密切校际业务交流,实施捆绑考核,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同时推进办学模式改革,加快组建优质教育集团,通过“办分校”“并新校”“带弱校”等途径,推动区域内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共建双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因“择师”“择校”而引发的“大班额”问题。

  截止目前,全区累计投资4.06亿元,开工项目学校45处,竣工38处,开工、竣工面积分别达到30.7万平方米、20.6万平方米,新增班数243个,新增学位数11160个,招录教师423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4家企业入选“全国就业扶贫基地”

    大众网泰安7月11日讯 近日,全国就业扶贫基地名单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审定,山东泰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众客食品有限公司、泰安鸿泰工艺品有限公司和山东泰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4家泰安企业成功入围。[详细]

    07-11 11-07大众网
  • 坐公交灌山泉以后不允许了!泰安公交禁止"大桶客"

    7月5日,泰安市公共交通公司下发通知,自10日起,将严禁携带任何液体及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乘坐公交车。通知中所涉及的禁带液体为油、桶装水和酒类等,小型瓶装水、饮料等饮品不受影响。[详细]

    07-11 11-07齐鲁晚报
  • 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 泰安将开展电视问政

    大众网泰安7月10日讯 7月7日,泰安市召开“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次主任办公会议,部署《“电视问政”系列活动放管服改革专题实施方案》,对市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有关决定事项进行细化分解,安排部署下一步活动特别是集中整...[详细]

    07-10 10-07大众网
  • 宁阳科技资源“沉下去”脱贫红利“浮上来”

    王新花,省科技扶贫人才、市级科技指导员、泰山林科院研究员,主要从事森林保护和经济林研究。来到省级贫困村宁阳县伏山镇苏楼村后,她根据村庄实际与自身专长,帮助村里发展起核桃栽植,并改以往直接栽成苗的办法,提出通过栽植实生苗再改接,这样既可节省成本50%...[详细]

    07-10 10-07大众网
  • 泰安33家企业获首批排污许可证

    全面实施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出发,全面深化环境治理基础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部署,是补齐环境短板、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的战略举措,是随着环境管理模式转向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对原有排污许可制度进行的改革完善,目标是...[详细]

    07-10 10-07大众网
  • 泰安:教育局公示人才递进培养工程人选

    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关于推荐选拔第六届泰安市教育系统人才递进培养工程人选的通知》规定,经市评审委员会评选推荐,确定梁彩霞等100名教师为泰山名师人选,任娟等30名教师为泰山功勋教师人选,荆华等15名校长(园长)为泰山名校长人选,张伶然等5名校...[详细]

    07-10 10-07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