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将迎海绵城市时代

2017-06-21 09: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6月21日讯 近日,泰安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已完成批前公示,并经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该规划构建了泰安市“一带、六廊、两心”的海绵空间结构,规划将对解决我市积水内涝、雨水径流污染控制、保护自然生态发挥重要作用。随着该规划的批复实施,泰安将迎来海绵城市时代。

  突出规划引领、分区管控 

  构建“一带六廊两心”海绵城市生态新格局 

  在海绵城市生态格局构建方面,规划构建了“一带、六廊、两心”的海绵空间结构。其中,“一带”指汶河、泮河生态景观带。“六廊”指沿七里河、奈河、梳洗河、双龙河、冯庄河和凤凰河形成的绿色生态廊道。“两心”指两个生态本底类型集中的区域蓝心和绿心。蓝心是以汶河与天泽湖交汇口为水域中心,建设功能完善的水生态圈。绿心是以天平湖周边绿地为区域绿地核心,打造城市“绿肺”。

  规划还划分了海绵城市建设核心区、引导区、控制区、生态缓冲区和生态涵养区。此外,规划将规划区划分为53个管控单元,并将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目标分解到每个控制单元。同时,确定了汶河新区和东部老城区作为近期重点建设区域。

  老城重点治涝治污 新城遵循生态优先 

  因地制宜实现海绵城市规划新蓝图 

  根据规划内容,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的规划范围为《泰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确定的中心城区范围(泰山风景名胜区及徂徕山国家森林公园除外)及徂徕山汶河风景名胜区,总面积323平方公里。规划期限近期为2016--2020年,远期为2021-2030年。

  规划要求,到2020 年,城市建成区25%以上的面积达到径流控制率75%要求;到2030 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径流控制率75%要求。

  该专项规划针对已按规划形成的老城区、尚未按规划形成的棚户区和城市新区、新开发区确定了不同的规划原则。已按规划形成的老城区,将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雨水径流污染控制、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尚未按规划形成的棚户区、城中村,近期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积水内涝、河道截污等具体问题,远期以目标为导向,结合城市更新改造,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而城市新区、新开发区域,则以目标为导向,优先保护自然生态,合理控制开发强度,达到海绵城市规划要求的各类强制性指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