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发布“五一”假期餐饮安全消费提示

2021-04-30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长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泰安报道

  “五一”假期将至,前来泰安旅游的游客大增,餐饮消费旺盛,又恰逢春夏交接之际,既是餐饮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高发的特殊时段,为保障泰安市餐饮安全,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餐饮服务经营者和消费者提高食品安全意识,确保饮食安全。

  附:“五一”假期餐饮安全消费提示

  致广大餐饮经营者

  假期餐饮生意忙,主体责任要担当。各类餐饮单位特别是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单位、旅游团餐接待单位等,要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接待大规模团餐的大中型以上餐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农家乐等高风险经营主体,要做到不超范围、不超接待能力、不超负荷经营,重点做好:

  场所清洁。保持加工经营场所整洁卫生,落实防蝇、防尘、防鼠措施。

  人员管理。严禁从业人员带病上岗,加工制作食品时应佩戴口罩,保持手部清洁。

  原料采购。严把原料关,从正规渠道采购食品及食品原料,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并保存相关凭证。

  加工制作。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食品,做到烧熟煮透、生熟分开。严禁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野菜,禁止加工制售河豚鱼及其制品。

  餐饮具管理。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一次性餐饮具的,要查验留存相关证照和合格证明文件。

  致广大消费者

  假期生活欢乐多,饮食选择很重要。外出就餐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安全健康消费,杜绝舌尖浪费,请您做到:

  合理选择。请选择干净卫生、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饭店,尽量不在路边摊点就餐。谨慎选择生食水产品、熟食卤味、凉拌菜拼盘等高风险菜肴。不随意采摘、购买、食用野菜、野生蘑菇等。

  健康饮食。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避免暴饮暴食。注意个人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杜绝浪费。主动践行“光盘”行动,合理点菜,适度消费,倡树“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良好风尚。提倡“分餐制”,聚餐时使用公勺公筷。

  消费者在餐饮消费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5月份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一览表公布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发布了全市5月份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一览表。5月份,泰安市各级文旅系统精心策划了200多项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详细]

    04-30 08-04大众网
  • 泰安发布“五一”假期天气预报 前期多云间晴天气为主

    泰安市气象台2021年4月29日16时00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五一”期间(5月1日~5月5日)天气预报:前期全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适宜,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注意加强防范,严控野外用火;后期3日夜间到4日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详细]

    04-30 08-04泰安市气象局
  • 泰安最新人事任免

    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4次会议,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涛的提请,于2021年4月27日决定任命:刘琳为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详细]

    04-29 08-04泰安人大
  • 泰山景区暂停销售部分时段预约门票

    目前,4月30日、5月1日、5月2日预约时段为16时至次日6时的预约门票销售数量已经达到岱顶最大瞬时承载量的临界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决定暂停销售4月30日、5月1日、5月2日预约时段为16时至次日6时的门[详细]

    04-29 08-04泰山景区管委会
  • 泰安市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参与单位达55676家

    4月27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消费环境建设暨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攻坚行动推进会。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树国参加会议,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负责人和消协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泰山景区全力备战“五一”假期

    4月27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泰山景区五一假期旅游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国经济强劲复苏态势下的首个小长假,群众出游意愿强烈,泰山旅游将即迎来新的客流高峰。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