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4485人获得企业自主评价证书

2020-10-28 16:28:0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原标题:谁用人谁评价,企业说了算泰安4485人获得企业自主评价证书

  今年以来,泰安围绕产业发展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培育产业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对于一些行业领先企业,可以自己制定规则、自己评价人才,人才级别与待遇挂钩,提升员工的岗位技能和工作积极性。目前,全市已经有53家企业通过自主评价备案,4485人获得自主评价证书,市级审批备案的企业数和等级证书发放数位居全省前列。

  □记 者 姜言明 曹儒峰

   通讯员 沈红叶 报道

  本报泰安讯 “今年8月份,公司组织了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考核,我顺利考取了纺纱工的初级证。现在不仅工资提高了,带学徒、上培训课都有补贴,工作的干劲更足了。”10月21日,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的纺纱工人孟小敏告诉记者,她领到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合格后的首次工资,近6000元的收入是之前的两倍。

  让孟小敏受益的是一场技能人才评价的“变革”——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今年上半年,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泰安首批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单位,组织开展了涉及纺纱工等7个工种3个等级,共计5场技能人才自主评价鉴定考试(含以赛代训一场),吸引了来自纺织染色工、印染后整理工、纺纱工等各职业工种的643名员工“赶考”。最终,通过公司自主评价考试,发放了165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现在虽说技能等级认定资格下放到了企业,但相较于过去偏重理论的技能考试,认定考试加大了实际操作方面的考核,难度更大了。”山东康平纳集团机械公司钳工考评员、泰安首席技师刘灿绪介绍,如今有了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化体系,各个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评价工作,评定考试题目更加贴近技能人员所从事的工作,更具有效性。“通过这样的职业技能认定,大家不仅获得了企业对所从事工作的认可,也相应提高了技能工资,可谓一举两得。”刘灿绪说。

  享受到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这项政策的,不仅康平纳一家。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立足国家职业标准,细化自主评价标准,在10个工种下面划分25个岗位、171个小工位,建立了分布在各个生产单位的、涵盖企业所有技能人才的“工位明细表”,同时在细化标准基础上形成了岗位分类、技能等级、技能项目三维矩阵一体化自主评价模式;泰安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在服装制作上,制定以秒计算的标准化评价工序,创造性设立了标准工时数据库,提高评价精准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泰安围绕产业发展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培育产业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对于一些行业领先企业,可以自己制定规则、自己评价人才,人才级别与待遇挂钩,提升员工的岗位技能和工作积极性。目前,全市已经有53家企业通过自主评价备案,4485人获得自主评价证书,市级审批备案的企业数和等级证书发放数位居全省前列。

  企业技能人才实现自主评价,打破了过去“一张卷子考所有人”的模式,允许并支持企业综合运用考核鉴定、考评结合、过程化评价、直接认定和破格认定等方式进行自主评价。与过去相比,人社部门把技能人才的评价权放给企业,用什么人、水平怎么样,真正让企业说了算,评价方式相较过去更加灵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企业动态监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采取日常检查与定期评估、现场督导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评价质量的评估。重点鼓励和支持企业全面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最大程度促进企业的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泰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永斌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肥城市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公布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肥城市榜上有名。[详细]

    10-28 11-10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获立项批复

    近日,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获省发改委立项批复。自今年3月份启动前期工作以来,山东高速集团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社稳评估、文物保护、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等立项前置专项批复,并获得省发改委核准立项,为后续设计批复和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10-28 16-10大众日报
  • 全长60.177公里 董梁高速新泰至宁阳段顺利完成交工验收

    10月27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董家口至梁山(鲁豫界)高速公路新泰至宁阳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本月底提前通车奠定了基础。[详细]

    10-28 10-10
  • 前三季度泰安市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向好

    前三季度,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助推经济提质增效效果显著,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6.6%,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75.6%,均居全省第1位。我市城镇新增就业3.33万人,登记失业率为2.1%,低于控制目标。[详细]

    10-27 10-10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发布2020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公告

    10月26日,泰安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公告。本次2016级及以前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开考10个科目,2017-2018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开考11个科目,2019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开考9个科目。[详细]

    10-27 09-10泰安市教育局官网
  • 济泰高速今天正式通车!“最美高速”带你打卡“山水济泰”

    历时近4年施工建设,济泰高速今天正式通车!济泰高速全长55.983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其中,泰安段全长31.383公里。[详细]

    10-27 09-10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