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野生鸟类再添新丁

2020-07-12 17:29:50 来源: 泰山景区 作者:

  近日,泰山爱鸟护鸟志愿者团队在2020年度泰山样区鸟类多样性调查中,在岱顶著名的“五岳独尊”刻石附近灌丛中,拍摄到一种雀形目鸟类,经确认为蝗莺科的北短翅蝗莺。此次发现是泰山鸟类新纪录,为泰山野生鸟类家族再添新成员。

  据山东鸟类行为生态学专家赛道建教授介绍,北短翅蝗莺为夏候鸟。其鉴别特征:嘴黑褐色而短直,顶冠沾棕色,眉纹白色,喉具点斑。上体赭褐色,翼短而宽,下体灰白色,胸具黑褐色斑纹构成完整醒目项纹,两胁偏褐色。尾下覆羽褐色,白羽端呈锯齿形斑。脚肉红色。主要生活在中低海拔山地丘陵、高山地区的森林和林缘疏林灌丛中,尤其喜欢在有茂密灌丛的河边森林和有老龄落叶松树生长的草地灌丛中栖息。性活泼,单独或成对活动,常藏匿在茂密的灌丛和草丛中。

  北短翅蝗莺全世界有6个亚种,中国有3个亚种,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北京、陕西、香港。种群分布较广而数量稀少,山东分布为东北亚种,仅威海曾有迁徙记录。

  野生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生态环境起到良性循环的作用,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指示类群。鸟类多样性观测是科学开展保护与管理的基础工作和重要手段。

  自2016年起,泰山样区鸟类多样性观测项目开始实施,目前已连续开展5年。泰山爱鸟护鸟志愿者们通过在泰山自然保护区内外及不同生境海拔设置的10条样线。

  每年5月上旬开始,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组织开展多样性调查,基本掌握了常见物种和重要保护物种的多样性和分布变化趋势。

  近几年,志愿者们先后在泰山及周边,发现山东省鸟类新记录2种,泰山鸟类新记录16种。使泰山野生鸟类记录达到342种,占山东省野生鸟类总种数的72.6%。

  供稿:景区森防站 李秀芬

  摄影:刘兆瑞、孙桂玲、张红岩编辑:泰山景区融媒体中心 刘 蓓审核:泰山景区融媒体中心 范宏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 初中学业考试期间 泰安17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2020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将于7月13日至16日进行,为更好地服务我市考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切实做好考试期间的交通出行保障工作,市公交公司根据各考点分布情况,提前对今年的考试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及运力部署,采取加密班次、缩短班次间隔时间和加强营运车辆[详细]

    07-12 17-07泰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 上半年泰安公共资源交易总额231亿余元

    今年1-6月份,全市完成各类交易项目1666个,交易总额231.09亿元,增收总额6.75亿元,节约总额11.68亿元。其中6月完成各类交易项目473个,环比增长26.5%;交易总额65.18亿元,环比增长10.5%;增收总额4.37亿元,环比增长3.4倍;节约总额5.28亿元,环比增长76.6%。[详细]

    07-11 14-07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初次登记收费350元/只 泰安市养犬管理服务费收费标准公布

    近日,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泰安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泰安市养犬管理服务费收费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自2020年7月1日起试行,其中明确了收费范围、收费标准及收费管理。[详细]

    07-10 10-07大众网
  • 2020年夏季高考落下帷幕 泰安35522名考生即将开启新征程

    7月10日17时,伴随着考试结束铃声响起,2020年夏季高考落下帷幕。泰安市35522名考生即将结束少年旅途,步入新的征程。[详细]

    07-10 17-07大众网
  • 泰安市公布2020年度首批信用“红黑名单” 通过两种途径可查

    7月9日,泰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分别发布各行业、领域“红黑名单”认定、联合惩戒工作情况。[详细]

    07-09 15-07大众网
  • 泰安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局部地区或有短时强降雨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7月9日7时4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聊城一带有降水回波正向偏东方向移动,预计今天(9日)白天泰安市大部地区将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雷雨时阵风7~8级,局部地区可能有短时强降水。[详细]

    07-09 08-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