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13年,这个小区48户居民终于拿到产权证

2020-07-01 15:08:4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13年办不下产权证,孩子上学都是问题。市、区成立‘7·9’专班,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拿到证心安了,卡在心里的那道锁解开了。”家住岱岳区粥店街道开元小区的米女士说,2007年为孩子结婚购买了该小区新房,没想到却被通知,由于手续不全周边48户无法办证。如今,米女士和其他47户邻居一起拿到了不动产证。

  变化源于泰安市成立“7·9”专班,全力解决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泰安市“7·9”专班利用近8个月时间,通过市区共治、上下联动,实行容缺办理、专班会审、证缴分离,从项目土地、规划、验收、税费征缴、办证等环节,打破常规,简化流程,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告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能否解决好群众办证问题,事关能否解开困扰民心的“死疙瘩”。泰安市把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第一号问题”,实行容错免责机制,为依法行政、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领导干部担责撑腰。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多次强调,要把为群众办证放在重要位置,加快为民办证进度,让群众得到实惠。

  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在第四次领导小组办公会上强调,要把“为群众办证”作为首要任务,提出“两单三表”工作推进法,高效抓好整治分项工作落实,确保群众办证“想办能办、申请即办”。

  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进入攻坚突破长效推进阶段,“7·9”工作专班全力以赴,盯紧为群众办证这个关键,创新实行容缺办理、集中会审、证缴分离,实施“分项提速”“创新办证”“违建清理”“税费征缴”四个专项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绝不、两个不用”,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推动专项整治提质提速。

  目前专项行动效果渐显,市区分项整治工作基本完成,需要规划核实核测、土地定价等分项整治工作全部完成。坚持“决不能让不法商人得利”的工作原则,56个问题项目移交至依法办案组,约谈开发建设单位138人次。集中清理查处问题项目中违法建设、占用消防通道、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已拆除违法建设137户、2530㎡,对33个问题项目、821户违建情况予以曝光,对未清理的个人不予登记。对拒不拆除的违建业主,依法立案查处、强制拆除。

  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往往时间长、跨度大、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为防止老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又发生,就要健全制度体系,实行长效管理。泰安市“7·9”工作专班认真总结,加强顶层设计,建设“两项制度”,搭建“两个平台”,健全完善房地产市场领域监管的长效机制。

  记者从泰安市“7·9”专班综合协调组了解到,专班在加快专项整治的同时,超前谋划制度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两制度、两平台”建设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各类遗留问题的发生。目前,《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规范发展的意见》(审议稿)已基本成熟,适时将制定出台。另外,在总结专项整治经验基础上,已形成了《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讨论稿),推动专班工作转入部门办公,常态化解决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动产登记中的矛盾问题。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肖培庆介绍,房地产开发行政审批信息共享平台以房地产类信息为基础,对审批、备案、缴费、验收等进行多维度数据统计,对相关数据进行监督、分析和管理,单个项目设置单独台账页,精细化统计监督每个流程和环节。平台基于泰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省政务服务事

  项管理系统、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市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等12个系统的对接,通过划分四个审批阶段,梳理阶段“一张表单”,实施并联办理等方式,不断提高审批效率。

  泰安市房地产市场监测监管平台以房地产开发项目流程监测为主线,利用泰安市政务共享交换平台及政务大数据平台提供的土地、规划等部门的数据,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监管预警信息的溯源机制。“平台建成后,将贯通泰安市相关部门业务系统,实现房地产领域大数据分析、可视化展示以及全市房地产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监测监管。”泰安市大数据中心数据应用与安全科副科长纪江涛表示,平台一期建设预计今年底完成。

  伴随全市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346个、848万㎡问题项目得以整治,7万余户家庭将陆续办理个人不动产证,专项整治成果正在逐步显现。

  “管得好更要利长远,市“7·9”专班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两制度、两平台”建设,把握加强土地、规划、建设、销售、登记五个关键环节,加强房屋全生命周期的监管监测,实现专项整治成果效益最大化,为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泰安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涛说。(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通讯员 马鑫 报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人事任免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表决通过人事任免事项。会议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并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详细]

    06-30 09-06泰安之声
  • 泰安百晓声|你对文明养犬有什么建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饲养宠物犬作为家庭的一员,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携犬进入公共场所、粪便乱排污染环境、大型犬伤人、犬吠扰民……[详细]

    06-30 17-06大众网
  • 重要天气预报!泰安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6月30日01时5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我市大部地区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出现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大。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详细]

    06-30 09-06泰安之声
  • 泰安市发布关于对机动车检验机构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为规范全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及机动车检测协会价格行为,维护机动车检验检测服务业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机动车检测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依照《价格法》《反垄断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对机动车检验机构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书。[详细]

    06-28 15-06大众网
  • 雷雨、大风、冰雹!泰安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

    泰安市气象局2020年6月29日16时10分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受高空槽影响,预计今天(29日)夜间到明天(30日)白天,泰安市将出现强对流天气,有雷雨或阵雨,雨量分布不均,部分地区有强降水(50毫米以上),伴有较强雷电和8~10级雷雨大风,局地有冰雹。过程降水量为中[详细]

    06-29 16-06大众网
  • 泰安:端午假期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2020年端午节小长假,泰安市围绕“限量、预约、错峰”总要求,完善管控举措,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宣传引导,“端午”假日旅游服务保障有力,旅游秩序安全规范,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端午假期。[详细]

    06-28 13-06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