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星”下乡记

2020-06-22 20:3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泽 孔维飞 见习记者 王林 泰安报道

  泰安肥城,以肥桃出名。

  肥桃又名佛桃,个大味美,有“群桃之冠”的美誉。

  老郭,郭启明,九三学社泰安市委办公室主任,同时又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对桃树的管理和种植颇有研究。2019年,老郭被选派到肥城市桃园镇顾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并担任桃园镇挂职副书记。这下,老郭的专长可有了用武之地。

  桃园镇,物华天宝,地方特产就是肥桃,这里的肥桃风味独特,已有11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为历代皇室贡品,桃园镇因此被誉为“世上桃园”。顾庄村,近年来发展变化飞快,村里盖起了小楼,农民上楼后,很多年轻劳动力选择进城务工,村里闲置的土地流转给了种植大户,以肥桃为主开始集约化种植。老郭来到这里,抓好党建和组织工作的同时,田间地头,就成了他最牵挂的地方。

  去顾庄村采访老郭时候,在村两委办公地刚和老郭见面没聊上几句,老郭便有点迫不及待,“走,去桃园看看,边走边聊”,可见,老郭驻村,着实有料。

  在顾庄村东头,路南北,有两片大规模的桃园,土地流转出去后,两个种植大户把土地包下来常年在这里种桃,也种出了一定名气。可总是在收获的时候发现甜度不够,似乎没有之前的甜了,百思不得其解。老郭经过实地调研,很快摸清了原因:光在桃子增甜上下功夫还不行,还要保甜!

  增甜容易,靠科学养护,多用有机肥,甜度可以上升,而保甜却难坏了种植户。老郭呵呵一笑: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甜度为什么刚开始可以,马上收获了就不甜了?原因,就在收获的季节往往是雨季,一下雨,种植户开心了,临采摘前桃子吸饱了水,个大也水灵,长得更好看,可桃子吃起来却不甜了,口感上不去,让品质大打折扣。

  为了让种植户更好的理解,老郭举了个形象的例子。他说:这个桃,经过了一个夏天的生长,享受了充足的光照,再加上科学的养护,甜度已经很高,就像个“蜜罐子”,这个时候是很好吃、很甜的。可是到了该摘桃的时候,雨水太多,一场雨下来,桃园里全是水,桃树吸收了过多的水分,直接进入到桃子内部,让原来很甜的“蜜罐子”里灌进去了太多水分,糖分被稀释,这桃光有个好看的外表了,甜度肯定直线下降,光好看,不好吃。

  这么一解释,种植户恍然大悟。道理讲通了,老郭又给种植户传授了桃子“保甜”的窍门,那就是“起垄栽培”。把桃树像种地瓜那样,把树根周边的土逐渐向树干周围垄起来,形成高高的桩,果园里原本平坦的地方变为沟渠。这样,在桃子收获的季节,由于桃树的大部分根系都生长在大垄上,雨水渗入大垄后又多数渗出到行沟,排出桃园,垄背不易板结,疏松的土壤有利于根系呼吸,有利于桃树增甜,更利于保甜,不会导致桃树吸过多水分影响甜度的情况出现。

  在老郭的指导下,顾庄村多个种植大户都开始使用“起垄栽培”技术,和老郭走在桃园里,总还有种植户提起这件事“哎呀,郭书记可给我们开了窍了,以前咱哪知道这回事,光知道浇水、屯水,书记说了我们好几次,现在才明白过来,目前桃树都起垄了,桃子肯定甜”。今年,顾庄村的肥桃种植户将冲击肥桃评选一等奖,对这件事,老郭和种植户们都很有信心。

  一人单打独斗,力量总是薄弱。老郭说,九三学社,人才济济,尤其是专家型人才多。发挥在九三学社积累的资源,老郭还把自己的专家型朋友们请到了村里,拉到了田间地头。

  2019年7月3日,“九三学社泰安市委肥城桃科技服务站”揭牌。九三学社医疗专家、农业专家分别在顾庄村和桃园镇政府举办了健康义诊和肥城桃种植技术讲座,把健康与科技送到群众身边。2019年6月12日,九三学社邀请国家现代桃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彭福田,来到顾庄村通过现场指导种桃大户发展优质桃生产。同时,九三社员、省果树所植保室主任孙瑞红在顾庄村设立了“山东省桃园病虫草智能测报和精准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基地,该基地开展为期两年的桃树病虫害草综合防治技术示范推广工作。目前,已赠送新技术资料,新型农药2万余元。实验种植的毛叶苕子对防治草害、培肥地力已初见成效。

  顾庄村外,有一片废石荒山,老郭来到后,正赶上肥城市土地整理项目收尾,先争取土地整理项目追加资金近70万元打井修路,后建议规划依托城边大面积山丘优势发展旅游业。9月中旬土地项目完工,为不误农时,协助村干部紧锣密鼓展开大户承包,至10月中旬,完成300亩整理的山地对外进行大户承包,抢种油菜发展旅游业,在清明前后1个多月的时间里,这片原本光秃的山地漫山遍野油菜花盛开,山上油菜花金黄,山下桃花粉红朵朵,路边柳树吐绿,遥相呼应,十分好看,赏花踏青游客络绎不绝,实现春季旅游的开门红,废石荒山初步变成旅游佳地。油菜收割以后,老郭心里还有大想法。

  山地的一半以上是梯田,他指导种植大户在梯田区域小面积实验种植向日葵,让金黄的向日葵和油菜花接踵而至。山丘之间,形成了一个小型的“簸箕口”区域,这在老郭眼里可是个“聚宝盆”,他建议种植户在这里种植彩色旱稻,并且要种出“中国梦”等正能量图案,打造网红稻田,游客站在山丘上便可纵览全部彩色稻绘就的图案,探索出秋季旅游的新场景。

  目前,灌溉用水管已经铺满,今年冬前,老郭还将帮助承包户种植彩色油菜,老郭邀请全国彩色油菜专家江西农业大学付东辉教授进行全面技术指导,明年的这片土地将更加绚丽璀璨,未来的网红打卡地近在眼前。

  山坡下,桃林之间是一片沟壑,足有十几亩,种植效益较低,老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借鉴外地成功经验,老郭和村两委班子商量,搞莲藕种植。

  山地种藕,不光要考虑增收,更要考虑如何节水、节能。老郭经过与村干部多方实地考察,最终敲定:做节水池藕。说到搞节水池藕种植,这可是老郭的强项,2008年他还曾在中央电视台主讲过半小时的节水池藕种植新技术讲解。

  说干就干,从藕池开挖,到铺底节水材料的选择,老郭深入生产厂家定材料、盯在开挖一线看进度。历时数天,终于建成13亩节水池藕。

  节水池藕不但可充分利用不适宜种植的洼地、荒地,还能节约水资源、藕产量高、品质好、兼具美化环境等优势,每亩年可产出4000市斤商品藕,以每市斤2元计算,亩收入8000元以上。每年包括藕种、肥料、人工等投入2000元,亩纯收入6000元。站在山坡看,池波荡漾,荷叶点点;近看莲花吐苞,池底还有鱼虾等附加增养项目,赏心悦目。

  藕池不远,有一片桃林,在老郭眼里,这可是宝贝。

  为什么说宝贝?

  因为这片桃林,老郭请肥城市肥桃研究所鉴定,是佛桃“寿星”,是肥城市最古老的正宗佛桃园,顾庄村顾远彬老汉从82年开始种下这片桃林,养护至今已经有接近40年的时间,树干粗壮,苍虬有力。老汉常年泡在桃林里精心呵护,结出的桃子也是又大又甜。

  老郭驻村后,经常到这片桃林里走走看看,和顾老汉交流经验,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相聊甚欢。老郭说,这片“宝贝”桃林,不能轻易破坏它的生态平衡,在原有养护基础上,加强护理可以,保留它的生长习性,然后才能逐步的探索品质提升的方法。

  而顾老汉对老郭提出的“起垄栽培”也很感兴趣,今年,老汉把最近新种的桃树采取了老郭的建议,起了垄,期待新树苗的桃品质提升。

  下一步,老郭还将邀请更多专家前来参观这片桃林,让它成为肥桃的“地标”、“网红”,从开花到结果,让这片“寿星”桃林真正火起来。

  下乡这一年,老郭扎根村里,没事了就出去走走看看,和村里的致富能人拉拉呱,谈谈心,有好的项目,及时给他们的建议,从种植大户到餐饮店主都是他“统战”的对象。老郭说,他们有头脑,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在项目接洽上能够很快的理解,很多事大家一拍即合,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这样,更多群众才觉得这个事情可行,就会理解规划,配合工作,才能全面的发展起来。

  作为统战系统推荐选派的“第一书记”,老郭也发挥统战人士优势,在泰安市委统战部指导下,借助统战力量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一年来,市委统战部多次到桃园镇和顾庄村开展扶贫慰问活动,向桃园镇敬老院和全镇187名90岁以上老人及贫困户赠送米面油和生活用品。同时老郭还积极争取财政补助,投资近20万元建设水泥硬化道路,方便聚居在老年公寓的贫困户出行,第一书记为此项目争取财政资金5万元。

  路通,则民心更顺;项目接连建设,乡村振兴的道路也越走越宽!

  去年,老郭指导申报的“肥城市国远种植家庭农场科普教育基地”被命名为泰安市科普教育基地。这片占地400余亩的养生有机农场园区集有机种植、休闲观光、运动拓展、科普教育于一体,未来发展势不可挡。此外,老郭还充分发挥桃园镇党委副书记协调作用,积极为全镇及第一书记村服务。帮助泰安市第一书记所在村涝洼村发展大面积苹果生产,协调省果树所在肥城市第一书记所在村北台村设立“山东省桃园病虫草智能测报和精准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基地……

  顾庄,顾客之庄,顾庄社区春季将用漫山遍野的桃花、油菜花、各类花卉接待顾客游春踏青,夏秋将用成片的向日葵、彩色旱稻、荷花、硕美的佛桃、白脆的莲藕招引顾客赏花品桃美食。

  老郭,郭启明,他给自己的微信号取名叫“启明星”。名如其人,他也像一颗“启明星”一样关注着负责的这一片土地。谈到未来的驻村工作,老郭信心满满,在他眼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就要因地制宜,用好村内资源。不想种地的群众可以把土地流转,交给大户集中经营,老百姓从土地中解脱出来,收着租金还能安心做点想做的生意,年轻的外出打工挣大钱,年长的在家门口为大户打工赚钱,而善于种地、想种地的人接管土地规模种植,机械化生产,提质增效,减支增效。老百姓和大户都找到致富途径,真正富起来,才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最根本所在啊……

  (部分图片来源肥城市桃园镇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