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突出重点 精准施治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2020-05-25 17:38: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5月22日讯记者 吴长哲 通讯员 丁菡)为积极应对特种设备投入数量陆续增加、使用频率持续加大的新形势,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节能环保、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在提高特种设备定检率、推广电梯责任保险、推动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电梯信息采集全覆盖上重点发力,进一步推进特种设备监督“标准化”“规范化”“日常化”,全力打造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环境。

  聚焦提高特种设备定检率 为特种设备安全保驾护航

  以大排查、大整治、严监督、优服务、重宣传等为抓手,多措并举,全面提高泰安市特种设备定检率。流程再造优化检验流程。着力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供高效便捷检验检测服务,把督促检验检测机构优化检验流程作为工作重点,市特检院通过研发检验管理系统,开通网络报检通道,逐步实现设备到期提前提醒、实时查询设备动态、网上报检、网上缴费、网上打印检验报告等功能,实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个人“足不出户”办理业务。严格督导压实主体责任。通过日常监察、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暗查暗访等手段,对各类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及定期检验情况进行清理排查,严厉查处使用超期未检、不合格特种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动申报检验的意识,倒逼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智能监管畅通沟通渠道。对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系统显示的预警设备,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通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提醒单位提前一个月报检,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根据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对全市各县(市、区)特种设备定检率进行统计,每月一次在全市进行通报,督促各县(市、区)做好属地内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从而提高全市定检率。截至5月20日,全市共有特种设备48081台,在用特种设备37019台,特种设备定检率达99.21%。

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市特检院对特种设备进行定期检验

  深入推广电梯责任保险 打造“保险+服务”新模式

  把深入推广电梯责任保险作为进一步提升电梯使用单位安全责任落实重要手段,多举措推动电梯“保险+服务”新模式落实落地。强化宣传引导。在电视、网络、微信、报纸等媒体平台宣传电梯使用安全知识及电梯责任保险在加强安全管理和事后纠纷处置中的重要意义,提升公众认知。组织业主委员会代表、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等,召开电梯责任保险动员部署会、推进会,邀请保险公司人员上门宣讲,加深相关主体对电梯责任保险模式的了解,督促使用单位积极参保入保。强化监督管理。“五一”假期前夕及“五一”假期期间,对电梯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清扫行动等,将未参保电梯,老旧电梯,无运营使用单位、无维保、无维修资金的“三无电梯”,超期未检电梯作为检查重点,向被检查单位推荐电梯责任保险,并将参保情况纳入电梯信用监管考量因素,发挥“保险+服务”的监管补充功能。强化部门协作。联合住建、财政等部门,在维修基金快通道审批等方面发力,帮助物业公司消除机制上的阻力。针对投保审批流程的繁冗程序,联合保险公司开设快速审批通道,优化参保流程。截至5月20日,全市共有电梯16780台,在用电梯16032台,已加入电梯责任保险9007台,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达56.18%。

  聚力推动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电梯信息采集全覆盖

  建立“两调度、一通报”机制。每月1号和15号,泰安市特检院对未录入电梯信息、脱保电梯信息、待审核电梯信息进行统计,发给各定检室,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将情况通报给各县(市、区),督促维保单位和电梯使用单位将电梯信息上传至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截至5月20日,全市在用电梯共有16032台,泰安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已录入并审核通过电梯15720台,录入率达98.05%,12319台电梯标识牌已张贴到位。将在5月底前实现全市电梯100%全覆盖。

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

  下一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行政执法、检验检测“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在监管技术上再夯实、在隐患排查上不动摇、在为民服务中善作为,全面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道路施工提示!四坡路汶口段短暂封闭

    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交警支队岱岳区大队了解到,近期因京台高速改扩建施工,104国道满庄镇与高新区交界处需进入辅道行驶,四坡路汶口段短暂封闭,请广大市民尽量避开上述路段,提前规划出行路线。[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举办2020年泰安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

    5月25日上午,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2020年泰安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洪英、四级调研员刘民同志以及区局有关领导、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和28家化妆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上,部署了宣传周期间的各项活动,化[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交警将严查非法改装货车

    5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规范大型货运车辆通行秩序,泰安交警将在全市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上路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居家消防如何“防” 泰安消防宣传员进社区解答

    居家消防安全,预防为先。为增强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社区群众灭火和逃生自救能力,预防家庭火灾事故的发生。[详细]

    05-24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驻泰银行为1358家企业融资逾400亿元

    泰安市坚持疫情防控与金融强力支持“两手抓、两手硬、两到位”,大力推进“信贷强力支撑攻坚行动”和“政金企合作提升行动”,连续开展政银企深度精准对接。截至5月7日,驻泰23家银行为1358家企业融资408.57亿元。[详细]

    05-24 16-05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拒疫情于校门外!泰山护理职业学院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学生返校工作

    5月23日,泰山护理职业学院新校区迎来省内返校学生,为保证学生顺利安全返校,学院已充分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安排部署开学准备工作,组织了多次疫情防控演练,按照国家、省教育厅要求严格落实标准,核验合格后,进行错[详细]

    05-23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