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泰安新闻 > 泰安经济

泰安629处工地安装洗车装备 工地车辆上路前要"洗澡"

2013-12-20 15:43:00 作者:刘培俊 陈阳图 郭凯丽  来源:大众网
本报12日报道“工地有了遮挡,拉土车没遮盖”的消息引起市民极大的关注,时隔一周多,昨日的雾霾天气再次将市民的目光聚焦于城区建设扬尘治理和裸露土地绿化工作上来。为了治理扬尘天气,我市下发《房屋建筑工程扬尘治理告知书》,要求城区施工现场设置围挡,工地内主干道进行硬化,施工现场出入口要配备洗车设备。

    工地人员正给一辆即将开出工地的混凝土车辆进行冲洗。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 据泰山晚报报道,本报12日报道“工地有了遮挡,拉土车没遮盖”的消息引起市民极大的关注,时隔一周多,昨日的雾霾天气再次将市民的目光聚焦于城区建设扬尘治理和裸露土地绿化工作上来。为了治理扬尘天气,我市下发《房屋建筑工程扬尘治理告知书》,要求城区施工现场设置围挡,工地内主干道进行硬化,施工现场出入口要配备洗车设备。

      昨日,记者走访了泰城多处建设施工工地发现,多数工地门口已经开始配备洗车冲刷设施,进出的渣土车也覆盖了遮网,不过,也有个别工地仍是我行我素,没有任何清尘措施,周边路段尘土飞扬。

      工地配置冲刷设备,为车辆“洗尘”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处工地,发现各工地负责人都已经知道市城区建设扬尘和裸露土地绿化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房屋建筑工程扬尘治理告知书》,对施工现场设置围挡,并配备洗车设备。

      15时10分,在长城路一施工工地,记者看到,工地门口已经配备了洗车冲刷设施,工地人员正给一辆即将开出工地的混凝土车辆冲洗车轮。而一条宽约五米的水泥路从工地门口一直延伸到工地内部。

      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不仅对工地地面进行硬化,还设置了车辆清洗装置。”据该负责人介绍,车辆清洗设备价格不贵,工地上本来就有水源,只要多接点水管,安装清洗喷头就可以了。“主要是清理车轮和车身,一辆车用时几分钟。”

      “虽然购置清洗装备花不了几个钱,但作用很大。”施工工地的杨师傅介绍,平均每辆工地车带尘土约3公斤,雨天带泥量更是成倍增长,30多辆工地车若带尘土上路,对市容环境的破坏是很大的。“用冲洗设备就能大大缓解工地车带尘土上路问题,虽然增加了工地人员清洗作业负担,但觉得很值。”杨师傅说,冲洗一辆工地车大约用5到10升水,而冲洗平台周边溢出的水,会顺着地面已经铺设好的坡面自动流入一个水池,经过沉淀之后实现循环利用。

      在山东天地源所负责的工程施工现场,工地人员告诉记者,“雾霾天气的确很恼人,工地上要设置洗车冲刷设备,我们都挺支持的,一方面设备挺便宜,另一方面如果不冲洗车辆一旦被执法人员查获,就会受到巨额罚款,反而得不偿失。”

      个别工地依旧我行我素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工地的扬尘、车辆带泥上路问题已开始得到治理。不过,少数工地问题仍然严重。当记者行至灵山大街中段,看到一施工工地出入口处根本没有配备洗车冲洗设备,多辆渣土车在尘土飞扬中开出了施工工地。在施工工地路口处的道路上,尘土覆盖了百米远的路面。硕大的工地遮挡广告牌上挂了一层尘土,而旁边的公交站牌也被“埋没”在尘土里。

      “早上还看到环卫部门的洒水车辆对路面进行了清洗,到下午路面又脏了。”在该公交站牌等车的市民告诉记者。而附近社区的居民则称,“文明施工,本就是建筑企业的社会责任,施工单位更应该有治理扬尘的自觉性。”

      除了对清洗工地车辆情况进行走访外,记者还在泰城重要路段蹲守查看过往渣土车是否仍在“裸奔”。本报12日曾报道了11辆运输车8辆是“裸奔”的消息,而昨日下午的情况有所好转。在记者蹲守的10分钟内,有9辆运输车驶过,除了3辆为空车外,其余运输车均用遮网进行了覆盖。

      25处违法行为遭查处

      记者从市城区建设扬尘和裸露土地绿化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泰城新开工的139个工程项目、629个单体工程均按要求设置了洗车装置。“截至目前,共查处工地17家,查处土堆未遮盖、未及时清运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遗撒等违法行为25处。”工作人员说,扬尘污染治理情况已经纳入了安全文明工地考核标准并予以实施,通过检查增设、改造围挡45处,新建施工围挡共计4300米,还推动了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系统的建设。

      针对不少市民反映个别地方存在夜间乱堆乱倒建筑垃圾的现象,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还将增加夜间值班力量,对夜间乱堆乱倒建筑垃圾进行巡查蹲守,确保泰城城区建筑渣土运输处置乱偷倒现象处于可控有序状态。

      此外,还会强化日常巡查密度,通过实施巡查、回访、检查等方式加大执法力度,重点对工地未设围挡、土堆、散料未采取遮盖或洒水措施、渣土车辆造成遗撒及建筑垃圾未日产日清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