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泰安新闻

二月二龙抬头 泰安"习俗"消费"抬起头"

2014-03-02 09:18:00 作者:张冉  来源:大众网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泰安有“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的说法。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泰安多家超市看到,已经火热了一段时间的炒豆专柜伴着节日的来临而越发火爆。记者还注意到,受传统习惯影响,在“龙抬头”这天,理发店里等待的人也真不少。

    市民争相抢购炒豆儿。(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部分口味的炒豆儿已被抢购一空。(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大众网泰安32日讯(记者 张冉)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泰安有“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的说法。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泰安多家超市看到,已经火热了一段时间的炒豆专柜伴着节日的来临而越发火爆。记者还注意到,受传统习惯影响,在“龙抬头”这天,理发店里等待的人也真不少。

            在这个时尚与传统兼容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不再留意很多传统美食。为让二月二更有“味”儿,记者留意到,泰安各大超市都有炒糖豆、炒面棋、炒栗子等特色的节日食品。这些食品也很受泰安市民的喜爱。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这个专柜已经卖了近半个月,一是为让市民提前尝鲜、增加销量,二是方便市民提早准备传统节日食品。今年这些食品的价格也不便宜,但是一直卖的很好。特别是昨天和今天,很多味道的炒豆儿都已经断货。”

           节日恰逢周末,记者看到各大超市里人头攒动,特色炒品专柜前挤满了抢购的市民。“喜欢多种口味的炒豆儿,刚出锅的炒豆儿一股焦香扑面而来,嚼在嘴里脆生生的,而且越嚼越香。早上上学前抓一大把放在衣兜儿里,上课时都要忍不住拿出一颗来吃,于是这一天嘴里都是炒豆的香味。”市民张女士一边挑选炒豆儿,一边跟记者讲述她儿时的记忆。

       “我没吃过这种棋子,刚才阿姨让我试吃,很好吃。” 7岁的仇凯说。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这些让7080后充满记忆的食品,很多90后都表示不太感冒。最钟情于它们的当属曾亲力亲为炒过豆粒、面棋的中老年人,在他们心里,这些食物有着不同的意义。62岁的邢秀英老人说:“九几年那会儿,每到二月二我们就忙着给孙女炒豆粒,各种味道的。为了这个事,大早上就得起来忙活。”

            在特色食品热卖的同时,记者也从泰安多家理发店了解到,因为受传统习俗影响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因此选择在二月二这天理发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在店内等候的也多以中年人和儿童为主。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