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税务局税惠政策促进汽车消费市场蓬勃发展

2022-09-23 12: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义臣

  精准联动 内外协调“保驾护航”

  新泰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新泰市内运营着多辆新能源动力公交车,受宏观环境影响,该公司陷入了资金周转缓慢的困境。

  “在税务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提交退税申请后,642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给税务局点赞。”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树才表示,这笔退税款将用于车辆维修保养、空调更换等。

  要保证大规模留抵退税能够退得快、退得好,就必须要下硬功、出实招、求真效,才能真正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对此,新泰市税务部门探索建立“内外结合”的协调联动机制,对内加速退税资料流转,对外联合财政、人行、国库等部门进一步优化畅通业务办理各环节,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直达企业。

  针对关乎国计民生的新能源电力行业、新能源公共交通运输业,新泰市税务部门开设退税“绿色通道”,加快退税审核流程,提升退税顺畅度,确保企业申请的留抵退税及时到账。

  精准施策 税惠到企“如影随形”

  走进泰安泰山国泰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辆辆拖拉机正缓缓驶下生产线。“前不久,企业收到40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这笔资金的到账减轻了我们前期投资的成本负担,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撑。”企业财务经理王帆说。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国家税务总局新泰市税务局组织税务人员主动上门走访企业,辅导企业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同时加快退税审核流程,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退税过程中,税务人员细致的沟通辅导和电子税务局方便快捷的智能填报令人印象深刻。”企业财务会计杨阳说。

  不只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政策也让汽车产业链企业受益颇多。泰安泰山国泰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拖拉机,农机农具零部件产品,产品远销国外市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退税减税政策支持,今年上半年仅出口退税一项,公司就享受政策红利100余万元,从申请到资金到账往往不到3个工作日。退税‘红包’迅速落袋,帮助公司从容应对疫情挑战。”杨阳说。

  精准落地 百姓共享税费福利

  今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系列举措。同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规定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政策一经发布,引发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在新泰,有不少消费者迅速享受到购车红利。

  原本就有购车计划的李先生,新政实施第一天就享受了一波税收优惠。“看到可以享受车购税减半的消息,就马上来落定了,一下子省了将近1.4万元的税。”张先生说。

  本次减税政策涵盖了乘用车在售的大部分车型,将为主机厂及上游的零部件制造企业和下游的服务商带来更大的收益。车辆购置税新政策的出台,将有效调动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尤其是对购买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对培育汽车消费市场、调整汽车消费结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并将为汽车销售市场直接带来显著的增量。

  数据显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围以来,新泰市税务局已为符合条件的2400余辆汽车办理减税。优惠政策叠加,加快了大部分汽车销售企业的资金流动,汽车销售市场焕发了新的生机。

  (通讯员 尹义臣)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