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公安局扎实开展“百日行动”筑牢县域“平安高地”

2022-09-22 11:4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彬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开展以来,新泰市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严查严打、严防严控各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行动开展以来,新泰市公安局共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502人,抓获逃犯35人。

新泰市公安局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牛彬 供图)

  思想重视夯实行动根基。将“百日行动”与“雷霆打击·利剑护航”和社会治安大清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确保行动全面开展、有序推进、发挥实效。筑牢思想基础,充分认识到“百日行动”是社会所需、形势所需和群众所需,新泰市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思想共识,锚定“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的目标要求,在全警上下进一步激发“勇创一流、唯旗是夺”的进取意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落实。深化行动部署,制发《新泰市公安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按照“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实战实效”原则,明确行动任务目标、阶段步骤及工作措施。成立由一把手负总责的“百日行动”立体化领导小组,深化定向督导、实时盯靠、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机制,高度聚焦聚力行动开展。强化专班运行,在治安大队设立“百日行动”办公室,抽调指挥中心、专项办、治安、刑侦等精干力量组建专班,集中实体化运转,扎实做好协调对接、调度配合、督导落实等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服务实战、发挥实效。行动开展以来,共牵头组织部署会、推进会5次,开展专项督查4次,组织清查行动11次,推动了行动顺利开展。

新泰市公安局开展整治行动(牛彬 供图)

  新泰市公安局明确重点把好行动方向,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深入开展大清理大整治,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以打开路,重拳出击。依托护航“十大工程”、安民“十大行动”,借助“春雷”行动惯性,坚持网上网下一体化作战,紧盯涉黑、涉暴、涉毒、涉诈及酒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集中优势兵力,统筹警种资源,扎实做好情报搜集、信息研判等各项工作,实现全链条、集群、规模打击,进一步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巡防整治,全面监管。立足当前治安形势特点,先后制发《新泰市公安局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方案》及《补充方案》,利用好移动警务工作站、社区警务室等警务驻点,最大限度将警力下沉一线、布警街面,紧盯烧烤夜市、大型商超、广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治安复杂区域,做到“时时亮警灯、处处见警察”。实行所队联勤,警网联巡,发挥“三警三联”机制优势,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打造叠加式、全时空、无死角、立体化的巡逻防控机制,及时打击、有力震慑现行违法犯罪。清查管控,风险防范。集中开展重点人员访查、危险物品清查、行业场所督察、新兴业态检查、矛盾纠纷排查,切实摸清社会治安基础要素底数,集中整治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大化解、大调处,落实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推动各类治安管控要素“全覆盖、无遗漏”和风险隐患“清场归零”。截至目前,共摸排走访751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90起,检查各类场所6000余家次。

新泰市公安局夜间执勤(牛彬 供图)

  优化机制推动行动发力。强化系统观念、大局意识,坚持在规范执法、合成作战和督导考核上做好机制优化固化,深入挖掘战斗力。坚持依法办案,深入开展“讲政治、守规矩、严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活动,树牢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严格公正规范执法,注重证据收集固定,确保案件能够“破的好、诉的出、判得了”,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将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行动开展以来,共下发执法类通报12期,《执法提示》8期。加强协调配合,新泰市公安局各参战单位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线索摸排、做好“所队联动”、强化技术支撑,做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协同作战,形成整体打击合力。在公安外部,充分发挥驻警“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优势,围绕法律适用、证据规格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的会商沟通,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确保办案质量。严格督察监督,根据各级“百日行动”督察工作要求,制定《专项督察工作方案》和《专项督察工作细则》,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相继组织开展专项督察4次,倒逼行动扎实推进。

  (通讯员 牛彬)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