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救回落水儿童 新泰市17岁女生用行动诠释南丁格尔精神

2022-09-16 17:5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雁彬 牛政

被救儿童的家人为泰安市工商中等专业学校送上锦旗(记者 王雁彬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雁彬 通讯员 牛政 新泰报道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9月14日,泰安市工商中等专业学校收到了两面分别写有“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遍栽桃李树 广育栋梁才”的锦旗,这两面锦旗的背后有着一段“隐藏”了一年多的感人故事。

  据了解,2021年2月22日,王婷婷跟随家人去临沂市蒙山游玩,在下山途中听到有人大声呼救,王婷婷和叔叔听到呼救声便飞奔过去。到达现场后,王婷婷看到有名儿童失足落水,被群众救起时儿童已基本丧失了意识,情况十分危急。王婷婷没有丝毫犹豫,根据所学的溺水急救方法冷静处置,持续实施胸外按压,直到急救人员的到来。最终,落水儿童成功获救。

王婷婷在班内上课(记者 王雁彬 摄)

  据王婷婷回忆,当时儿童的意识已经非常不清醒了,王婷婷便摸了下颈动脉,感觉也非常薄弱,“我赶紧给他解开衣服,然后给他做的心肺复苏,做了接近得十几分钟吧,当时也没想什么,能救就得救一下。”泰安市工商中等专业学校2020级护理5班学生王婷婷说。

  在与被救儿童的姑父欧吉庆交谈中记者得知,王婷婷在救援现场做了很多救援措施,包括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到了医院大夫说,如果没有王婷婷同学这些专业的急救措施,有可能我侄子这个命就没有了,感谢王婷婷同学及家人、老师、校长,这些都是我们的救命恩人,非常感谢。”被救儿童的姑父欧吉庆说。

  事情过去一年多,王婷婷一直没有向学校和同学们提及此事。直到今天,获救儿童家长执意到学校当面感谢救命恩人,大家才获知此事。

  “她见义勇为救人这个事,说实话我一直不知道,最近几天对方家长找过来了,然后联系学校了我才知道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一年多了。我听到这个消息后很高兴,同时也很欣慰。”泰安市工商中等专业学校2020级护理5班班主任尹训兵说。

  手中有力,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王婷婷敢于在危难之时伸出援手,临危不惧、镇定处置、科学施救,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学生的智勇风貌。在学校,她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尊重老师,乐于帮助同学,是老师和同学眼中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王婷婷正在进行实训操作(记者 王雁彬 摄)

  多年来,泰安市工商中等专业学校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贯彻执行市教体局“12345”工作思路,把德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生思想品质不断提高。

  “我为我们泰安市工商中等专业学校培养出王婷婷这样的好学生感到骄傲和欣慰,首先是道德品质的体现,同时也说明她的专业技能掌握的非常扎实,对自己的急救技能非常自信,多年来,我们学校聚焦职业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个根本任务,致力将学生培养成‘心中有爱、肚中有货、手上有艺’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泰安市工商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新勇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