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百亿级产业园区 由“硬”到“软”看新泰市高端化工产业链发展底气何在

2022-06-02 1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张丽 吴修波

浩宇集团正大新能源(张丽 供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张丽 吴修波 新泰报道

  “如今有意向来我们新泰市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投资建厂的企业有很多,我们将综合考量进行筛选洽谈,持续配优园区产业结构,尽快实现工业产值、规上企业双倍增。”谈及新泰市高端化工产业链的发展,新泰市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主任宁超介绍说。

  近年来,新泰市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培强龙头企业,再到优化政府服务,既有“硬”实力,又有“软”服务,为新泰市高端化工产业链的发展注入充足底气。

  培强链主企业 龙头带动跑得稳

  “我们企业的主要产品是冶金焦,生产冶金焦的过程中还会产出焦油、粗苯、甲醇、焦炉煤气和氢气等产品,这些产品都是宝贵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能够为许多化工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制成。”新泰正大焦化有限公司正大焦化生产副总刘宏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除此之外,新泰市正大焦化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蒸汽还可以为周边企业提供生产所需热能,以及为周边居民区提供供暖等。目前,泰安科赛尔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易天健化工有限公司均采用新泰市正大焦化的蒸汽热能,即完成了蒸汽热能的再利用,避免了能源浪费,也极大地节省了能源投入,增加了企业效益。

  “按照环保规定,生产产生的焦炉煤气无法直接排放,过去我们采取的处理方式是将其作为燃料重新燃烧,但焦炉煤气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和氢气,直接燃烧热能少,性价比很低。如果能把其中的一氧化碳、氢气分离出来作为化工原料,价值将会成倍提升。”刘宏介绍说。

新泰市正大焦化有限公司工厂(张丽 供图)

  据了解,新泰市正大焦化有限公司是新泰市近年来重点孵化培育的高端化工龙头企业,占地面积800亩,总投资30亿元,年产二级冶金焦180万吨、焦油10.2万吨、粗苯2.4万吨、甲醇25万吨、焦炉煤气8.3亿立方、氢气4000万立方米。丰富的有机化工原料,为高端化工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原料上端原材料支撑,成为了真正的“强链”企业。

  “目前,我们已经与新泰市正大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新泰市正大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驰放气直接通过管道运输到我们企业,极大节省了运输成本。我们将其中的一氧化碳和氢气进行分离,以此为原料生产噻吩、硫化氢等产品,生产的硫化氢再直接供给园区内的新泰市亿赛化工有限公司,用于生产异噻唑啉酮。”泰安科赛尔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行亮介绍说。

  目前,新泰市正大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与泰安科赛尔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之间的驰放气运输管道正在建设当中,管道建成后每年预计为正大焦化增加驰放气销售收入1800余万元,为泰安科赛尔化学科技有限公司节省成本7000余万元。

  优化园区管理 专业队伍靠得住

  “粗苯可以用于深加工制苯、甲苯、二甲苯等产品,焦炉煤气可用于发电、制甲醇、还原铁、生产氢气等。最近,我们围绕正大焦化丰富的副产品,进行精准招商,着眼于拉伸延长产业链条,打造优质产业集群。”谈起新泰市高端化工产业链的发展规划,宁超这样说。一个个化工专业名词,一条条化工原料深加工路线,新泰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里随便一名工作人员都能给讲上“一课”。

  为了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当地的高端化工类企业,新泰市不断提升配优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工作人员素质,现有的17名工作人员中,学历均在专科及以上,并且全部毕业于化工相关专业。

  “去年年底,为了更好地抓牢园区安全生产,我们专门从新泰市应急管理局调任了一名专业知识比较强的执法人员,充实到我们的队伍当中。”宁超介绍说。

  2021年底,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的牛方溪从新泰市应急管理局正式调任到市园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工作,拥有应急管理局五年执法检查工作经验和两年办公室工作经验的牛方溪,为园区的发展注入了一丝新鲜的血液。

新泰市正大焦化有限公司工厂(吴修波 供图)

  “高端化工产业链的下一步发展离不开招商引资,以此来完善产业链条,为了做好这方面工作,我们一方面加强与园区内现有企业的座谈,了解他们的发展需求和意象客户,进行有目的的招引;另一方面根据他们的产品类型进行研究,着眼上下游企业进行招引。”新泰市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副主任李因明介绍说。

  为了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转情况和发展需求,新泰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工作人员平均每周都要把园区内的企业转一遍,从企业的立项到建成投产,再到投产后的安全、环保问题,一支盯得上、靠得住的专业化“编外管理服务团队”已经“成团”,为园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新泰市委、市政府推进实施正大焦化焦炉煤气、甲醇和驰放气延伸产业链综合利用、甲醛深加工生产树脂、副产硫化氢综合利用等项目,围绕氢气、硫化氢、一甲胺、硫磺、丁二烯等上下游产业链,聚焦大连百傲股份、南通九五化学等重点企业进行招商。

  完善配套设施 基础建设配得齐

  “现阶段,不断完善提升园区配套设施,增加园区承载能力也是我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确保好的项目不仅能够‘招得来’还能尽快‘落得下’。”宁超介绍说。

  新泰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以来,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已贯通六纵三横园区干道;园区供水厂2019年6月投入运营,由水发集团承建并运营,铺设完成供水主管网、支管网29.8千米,日集中供水能力3万立方米/天;污水处理厂2014年投入运营,日污水处理能力2万立方米/天,已通过环保验收;园区配套运行110kV变电站一座,实现双回路供电。园区一体化智慧平台进一步改造提升,新建沙盘模型及控制显示屏,实现了应急通讯广播、检测报警和实时监控等功能,实现了车辆自动识别和门禁封闭管理;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监测体系已完成软件升级,11处空气监测站已完成设备订购。

  “过去我们厂区的污水处理管网没有雨水、消防水、生产工艺废水等处理系统,一到雨季很容易产生积水,影响了企业生产经营不说,还存在安全隐患,去年以来,园区为我们提供延伸建设,完善了污水处理管网,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山东润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邱增平介绍说。

  2021年以来,园区积极破解资金瓶颈,通过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对园区5公里7.5万平方米主干道进行改造提升,完成5万平方米沥青路面铺设,2.5万平方米路面已完成稳定砂铺设;铺设污水管道4800米,雨水管道7000米,消防水管道3600米,新建雨污检查井320个,消防栓23个;栽植栾树2000棵,雪松1800棵,改善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安装路灯260盏,高杆灯2处,基础设施完善再完善,为产业链的发展打好了“硬件”底子。

  贴心跑腿代办 政府服务跟得上

  “今年4月份,我们的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只等专家进行试生产审查通过后即可正式投产,但受疫情影响,专家审查工作成了难题,多亏了当地政府,帮我们度过了这一难关。”山东易天健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永文说。

  对于化工企业来说,一天不投产就意味着巨额的损失。为了保证山东易天健化工有限公司顺利投产,新泰市委、市政府积极协调专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易天健化工的生产车间完成了审查,4月26日,山东易天健化工正式投产,预计年利润可达1亿元以上。

  “目前,我们正在为一个联苯醇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从立项到办理土地手续前后用了不到两个月,预计今年年底该项目正式便可正式开工落地。”宁超介绍说。

  近年来,新泰市全力推进“店小二式”服务模式,无事不扰、有事必到、贴心代办、暖心服务,以无微不至的服务确保投资项目顺利落地,成为支撑高端化工产业链发展的“软实力”。

  由“硬”到“软”,新泰市高端化工产业链的发展有决心更有底气。目前,全市已拥有高端化工企业20家,规上企业17家,2021年,新泰市高端化工产业链实现产值62.9亿元,预计2022年实现产值80亿元,增幅27.19%,力争2025年内产值突破140亿元。其中,新泰市循环园区2021年实现产值41亿元,预计2022年实现产值50亿元,增幅21.95%,预计2025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实现工业产值、规上企业双倍增。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