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身边有个兵|新泰市刘杜镇闫家沟村基层“兵支部”蹚出乡村振兴路

2022-08-11 14:2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赵洁 安连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赵洁 安连久 新泰报道

  在新泰市刘杜镇闫家沟村,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共3人,全都是退役军人,是名副其实的“兵支部”。在“兵支书”柏峰带领下,“兵支部”一班人充分发扬“军人精神”,带领党员群众苦干实干,实现了山村旧貌换新颜。

  选出“兵支书” 建强“兵支部”

  2017年村“两委”换届中,闫家沟村立足“退役军人多、退役军人党员多”的实际,从本村退役军人中筛选出3人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在严格履行“两推一选”的选举程序下,柏峰全票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刘怀玉、刘文华当选为村党组织委员,构建起全部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村级党组织,也是新泰市唯一一个基层“兵支部”。

  “兵支部”延续部队管理模式,实行“周例会”制度,每周五召开例会,总结工作,查找不足。同时,“兵支部”成员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定下铁的规定,“谁家遇到困难,只要给‘兵支部’打电话,必须随叫随到”。同时建立起“退役军人+党员”联户制度,将15名在家退役军人和12名在家能发挥作用的党员全部联户,每人联系10户,明确联户职责,做好政策宣传、民情收集、邻里联络等,并将村民需求上报给网格员。2022年以来,“兵支部”先后处理邻里矛盾、家庭纠纷等7件,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1件。

  发展兵产业 蹚出振兴路

  面对家底薄、基础弱的现状,柏峰带领党组织成员自费到其他乡镇考察学习,并在一次乡村振兴报告会时,想到了将“从村民手中承包土地发展种植,村干部集中管理,收入归集体所有”的好办法,经过村“两委”讨论分析,最终以660元/亩的价格将部分在外务工人员10亩土地承包过来,由“兵支部”统一管理,使村里有了发展路子。

  土地承包后,种植土豆10余亩,建立“兵支部”轮流管理制度,组织到邻村种植土豆大村高家圈村“取经”,先后解决管理问题和技术难题,土豆种植为村集体带来收入3万余元。为了将村里的小产业做大做强,2021年“兵支部”注册创办了华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建立“兵支部+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带动村民种植土豆100余亩、山楂200余亩、蜜桃50余亩,建设蔬菜大棚,发展采摘农业,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村集体年增收5万余元。

  发挥兵优势 提供精服务

  2019年,“兵支部”用自行垫资和对上争取资金的方式,投资50万元,修建硬化水泥路11000平方米,实现了“户户通”。2020年完成了自来水改造提升工程;2021年完成了文化墙及电力改造项目。

  “咱服务队每周固定两天清理环境卫生,‘兵支部’的亲力亲为、担当实干感动了村民,村里26名群众自发参与环境清理志愿服务。”闫家沟村文书刘端明介绍说。据了解,村里没钱请环卫工,“兵支部”便发动退役军人组建“老兵志愿服务队”一起扛起铁锨,骑着自家的三轮车清理卫生,把村子里里外外进行了彻底清理,让环境实现“大变脸”。柏峰还购买了全套理发工具,2022年以来,主动上门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理发60余次。同时,还组建了由退役军人组成的“闫家沟村老兵突击队”,参与村内突发事件处置和重难点工作攻坚任务,在疫情防控、防火防汛、治安巡逻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兵支部”把军旅元素融入村庄文明创建,参照部队内务标准执行,常态化高标准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环境。开展退役军人帮扶慰问,悬挂“光荣人家”荣誉牌等活动,激发群众爱党爱国情怀,营造了“参军光荣、家属光荣”的浓厚氛围。

  刘杜镇闫家沟村“兵支部”充分发挥退役老兵的身份优势,让“兵支部”成为了村内各项工作的尖刀班。对于今后工作计划,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柏锋表示,“兵支部”将继续坚持为民服务,下半年将实行以党组织领班合作社的形式,让村民入股,发展村民经济,同时加强蔬菜种植,进一步增强村民收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