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身边有个兵|“最美兵支书”袁沛:退伍不褪色 创富绽芳华

2022-08-11 10:4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洁 王桂玲

新泰市翟镇玥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袁沛(赵洁 供图)

  “感谢袁书记让我在蔬菜基地里干活,这样既能照顾家,还能有收入,我心里很知足。”在新泰市翟镇玥庄村蔬菜种植基地的大棚内,正忙着采摘新鲜蔬菜的袁清荣说。袁清荣的妻子两年前意外出了车祸,村里在得知这个情况后,就在蔬菜种植基地内给他安置了一个岗位,帮他解决后顾之忧。袁清荣口中的“袁书记”就是玥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袁沛。2010年,袁沛从部队退役回到家乡,曾经的军旅生涯磨炼出了他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坚强意志,借助退役军人的返乡政策,他开启了自主创业的路子,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为了帮乡亲们摸索出一条致富路,他毅然决然放弃在外的事业,回村担任起党组织书记。

  上任后,袁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抓班子建设,村里的大事小事,他事事冲在前,一段时间后,村里对这个年轻人也越来越信服了。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早碰头,晚总结”的日日清制度,确保各项事务推进效率。同时,用好党员积分、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累计组织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升国旗、唱国歌”、外出考察学习、志愿服务等活动达40余次。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过去,玥庄村的核桃产业一直由村民各自经营,不成规模。袁沛参加外出培训时,见到其他村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现产业有规模、销售有渠道、发展有效益,便在心中种下了成立合作社的种子。经过3次村“两委”会议研究,村党组织领办的富源合作社成立了,在合作社的引领下,向规模要到了更多效益,跟建合作社前相比,一户增收1万余元,村集体每年也增加2万多元的收入。2015年,玥庄村向光伏流转土地1700亩,其中村集体所有土地面积850亩,一步实现集体增收85万元。

  地流转了,如何借助光伏企业发展村子是袁沛需要思考的问题。对此,村党组织成员杨琴介绍说:“我们在袁沛的带领下,依托产业项目成立了公司,向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宏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提供劳动力,每天平均提供劳动力50余人,既解决了村民就业,也实现了集体增收4万余元。2020年成立龙玥蔬菜种植合作社,该基地已建成了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绿色蔬菜采摘园。为我们玥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玥庄村是社区搬迁村,搬迁后村内遗留问题较多,各项村级工作滞后。退役军人出身的袁沛做事能奉献、敢担当、组织纪律性强、党性原则强,他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实施“三定建网、六色织网、五单强网”的“365”网格化服务模式,组织村里党员及退役军人,将全村28栋楼按照区位划分为4个网格,构建“1+4+N”网格管理架构,村党组织书记任网格长,3名村“两委”成员、1名村民代表任网格员,28名党员、退役军人代表任楼长,做到小事楼长办、大事网格员办、难事网格长办。

  “我们好几个网格员、楼长和我一样都是退役军人,袁书记虽然年轻但很有工作方法,他把我们这些退役军人组织起来,担任网格员、楼长激发我们为老百姓干事的积极性,通过‘月例会、季考评、年排名’工作机制,村民代表评议打分,晾晒网格工作;优秀网格员、最美楼长,我们村里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谈及袁沛,翟镇玥庄村楼长、退役军人袁相春语气里带着满满敬佩之情。

  通过推行“8+6”网格化管理模式,玥庄村建立了政策法律宣传、社会治安防范、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服务代办等8大类(32小类)网格事项清单,将工作职责落实到网、到人。落实网格员、楼长基础信息收集、政策法律宣传、社会治安防范、矛盾纠纷调解、风险隐患排查、民生诉求服务“6项任务”,打造“人在网上走,事在格中办”全科网格。探索实行“村民提单、楼长接单、网格议单、支部定单、群众评单”工作法,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极大提升了社区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袁沛的带领下,玥庄村组织强、人心齐、产业富、环境美,成为翟镇乡村振兴建设的样板村,2021年,村集体收入实现110万元。近日,袁沛被评为“泰安市优秀兵支书”。

  “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秉承着部队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念。会继续发扬退伍军人这种干劲、韧劲和不服输的拼劲,继续把每项工作做到最好,做到让群众满意。践行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在乡村振兴路上向党组织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袁沛说。

  (通讯员 赵洁 王桂玲)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