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身边有个兵|“兵支书”崔庆仁:引来一片“活水” 浇开漫山丰收

2022-08-03 18: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赵洁

崔庆仁去果园向果农了解水果生长情况。(记者 林鹏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赵洁 新泰报道

  2022年上半年,受天气影响,新泰市部分地区降水较少,龙廷镇瓜果产业迎来了挑战……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新泰市龙廷镇大河东村看到,果园里的果农们正在忙碌着采摘桃子,村头街尾都有外地客商忙着对桃子进行收购。“今年桃子市场好,桃子能卖到四五块一斤,果园里也基本没减产,今年能赚个好钱呢。”果农崔庆义说。

  大河东村的果农告诉记者,当地的果园扛住了干旱迎来了丰收,这与村里今年新修的水渠脱不开关系,更与该村的村党组织书记崔庆仁离不开关系。谈及崔庆仁为当地林果产业带来的帮助,果农们有说不完的话。

  崔庆仁曾是一名军人,1991年入伍,在部队当了3年兵后曾想要考军校留在部队,当时退役时很多战友曾挽留他让他考军校,但思来想去崔庆仁还是决定要回到家乡为当地的发展做一些贡献。“军人的铮铮铁骨,无论在哪里都能扛起一片天地。”崔庆仁抱着这样的决心回到了大河东村。

  当时的大河东村可谓是一穷二白,地处山地丘陵,耕地质量差,要路没路,要电没电,要产业没产业。崔庆仁敢想敢做,自己一手在村里建起了最早的小型养猪场。这座小小的养猪场就像是落入沉寂池塘的一块石子,打破了小村庄以往死气沉沉的局面……

  “从最早我建成小型养殖场到现在,村里已经发展形成了四五家初具规模的养猪场,成为我们村产业结构的一部分。”崔庆仁介绍说。

村民们分拣摘下的桃子。(记者 林鹏 摄)

  2007年,崔庆仁正式进入了大河村党组织,担任起村党组织书记的职务。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崔庆仁直言:“当时村里条件困难,我在那个时候上任压力非常大,但我是军人出身,最擅长的就是抗压力。”

  大河东村的地多处山地丘陵,崔庆仁就决定带领村民们因地制宜发展林果,可是那时的山上没有电、没有路、没有水,想要发展谈何容易。

  2008年,崔庆仁开始带着部分村民发展起水果种植,工作刚开始,崔庆仁就再次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大河东村民没有接触过水果种植产业,对发展水果产业没有信心,根本不认同崔庆仁提出的发展水果种植道路,宁愿把地闲着也不愿意种上水果苗木。当时,崔庆仁每天带着村“两委”成员顶着大太阳上山帮村民种果苗,可前脚种下,后脚村民就上山给拔了。

  崔庆仁知道,要想真正让水果产业在当地发展起来,得从源头上改变村民们的思想。于是,崔庆仁决定带着村民们外出学习。

  “如果没有当时崔书记领着我们到处去看去学,我们现在成大片的山恐怕还在荒着,根本发展不了这么好。”果农公衍果告诉记者。随着外出学习,一部分村民打开了眼界,跟着崔庆仁种起了苹果和桃子。与此同时,崔庆仁积极对上争取,建成田间生产路1.9公里,生产路修到了果园门口,大大方便了果农生产。

  2014年,大河东村的苹果迎来了盛果期,与此同时当年的苹果市场迎来了一波好行情,果农们赚到了钱尝到了甜头,大河东村的林果产业正式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

  “如今我已经发展了8亩地的果园,以桃子为主,有的已经到了盛果期,也有的是新苗,今年预计能赚十几万元。”崔庆义告诉记者。

  为了更好地帮助村里发展林果产业,大河东村还成立了新泰市龙堂山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村民们提供果树苗木、技术等,并引进国外的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建成了高光效果园,大河东村的林果产业逐步走入正轨。

刘志强查看生产的水果套袋质量。(记者 林鹏 摄)

  当地林果业的发展还激发了年轻人的返乡创业热情,“90后”村民刘志强之前在外地打工,得知家乡林果业正在快速发展,回到村里建起了水果套袋厂。

  “原来我们镇上的果农到了水果套袋的季节,就要到外地去采购,不方便不说,价格还高,质量也不好控制,我就想着能不能在当地也建一个套袋厂,于是回村投产了第一条水果套袋生产线。”刘志强向记者介绍说。

  从2015年开始回乡创业,刘志强的套袋厂也从最初的一条生产线发展到了四条生产线,每年可生产销售上亿个水果套袋,年销售额400余万元,盈利40余万元。

外地客商正在挑选收购桃子。(记者 林鹏 摄)

  今年年初,崔庆仁穿梭在山间果园,注意到灌溉水渠破损老化,造成了水源浪费不说,万一遇到干旱天气,很有可能会影响灌溉。未雨绸缪的崔庆仁投资十几万元,对全村的灌溉水渠进行了整修。上半年,新泰市龙廷镇普遍降水较少,水渠派上了大用场,大河东村的果园几乎没有受到天气影响,颗颗饱满的果实坠弯了枝头。

  扛起重担,破题发展,崔庆仁凭着一股“军人”的韧劲,从解放村民的思想,到引来产业和技术,再到打通果园的水、电、路……源源不断的“活水”最终浇开了大河东村的漫山丰收。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启动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今年八月份至九月份,泰安市将全面启动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将开展入户摸底调查,通过全国统一的科学抽样方法,在各县(市、区)范围内对10000余户城乡常住居民家庭进行摸底调查。[详细]

    08-05 10-08泰安之声
  • 2022年上半年泰安市场价格总体运行平稳

    2022年上半年,泰安“米袋子”“菜篮子”重点品种供应充足,价格总体波动幅度不大。其中,粮油价格运行相对平稳,小麦、玉米价格小幅上涨,食用油价格保持稳定;生猪、猪肉价格先降后涨;鸡蛋价格震荡运行;蔬菜价格先涨后降,整体呈现下降态势;水果价格有涨有降,化[详细]

    08-05 10-08大众网
  • 泰安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咫尺间尽享人间烟火气

    据了解,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中,泰安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建设服务网点,补齐社区商业设施短板;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支持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早餐店[详细]

    08-05 10-08大众网
  • 泰安市新认定23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

    近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按照《泰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过县(市、区)、功能区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流程,认定山东泰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智能装运系统工程中心等23家工程研究中心为2022年度泰安市工程研究中心。[详细]

    08-04 09-08大众网
  • 泰山景区发布关于提前做好预约购票的温馨提示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泰山景区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提倡“先预约、后出游;无预约、不出游”。[详细]

    08-04 09-08泰山景区管委会
  •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召开

    8月1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刘忠义介绍全市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治理、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情况,市山水林田湖草领导小组办公室、岱岳区人民政府分[详细]

    08-02 09-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