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强化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2021-08-13 15:54:30 来源: 新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新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强化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为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现就进一步做好药店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强化落实发热病人“早报告”制度。药店要对发现的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接触史的人员或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嗅(味)觉减退等可疑症状的患者进行就诊引导,告知其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在2小时内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开展就诊情况随访。

  强化落实四类药品销售情况监测和登记上报。药店要加强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抗菌药物等四类药品销售情况监测,对购买四类药品的人员如实登记,并于每天下午四点前报市场监管所(各监管所按照原渠道报乡镇和卫生院)。通过网络销售药品必须符合《药品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药店要按照“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将网络销售4类药品纳入实名登记和信息报告范围,严格落实购药实名登记和信息报告制度。

  强化落实药店工作人员“应检尽检”“应接尽接”。药店要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全面落实“应检尽检”义务,组织工作人员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药店工作人员须按要求接种疫苗,未接种疫苗的不得上岗从事药店相关工作。

  强化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药店要按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的要求,定期对经营场所进行消毒,工作人员要戴口罩等;对进店顾客要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疫苗接种记录,并要求其佩戴口罩,提醒顾客在药店内保持安全距离,对不执行要求人员要进行劝阻。

  强化药店主体责任落实。药店是药品零售环节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药品零售环节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强化工作人员培训,认真梳理责任事项,确保每项工作都有具体负责人,每项要求都能落到实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要强化对连锁门店的疫情防控工作管理,负责督导检查连锁门店的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要对连锁门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报告、4类药品(包括网络销售药品)登记信息上报、销售监测等进行检查,全面汇总掌握各门店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要坚决采取内部停业整顿措施;要全面落实“应检尽检”义务,实时查看本连锁企业员工核酸检测情况,发现检测结果阳性的,要及时按要求上报。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和当地监管部门。

  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追究。对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药店,将采取约谈、责令改正、停业整顿等措施;对疫情防控存在较大风险的药店,一律责令停业整顿,公开曝光,实施联合惩戒;对致使疫情扩散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多家门店存在问题的连锁总部,一律上报山东省药监局,责令连锁总部停业整顿。

  新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12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泰安财政采取“三保障”措施 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今年以来,泰安市财政局迅速响应、快速反应,采取“三保障”措施,全面压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的政治责任,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详细]

    08-12 16-08大众网
  • 泰安市172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信息公示

    为方便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现将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信息予以公示,请广大群众根据当地工作安排和个人实际情况,积极到相应接种点接种疫苗。如有疑问或需了解有关情况,可致电咨询。[详细]

    08-12 16-08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明城市| 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测评排名

    2021年8月份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测评排名及2021年第二季度文明单位认管路口考核排名公布。[详细]

    08-11 21-08文明泰安
  • 泰安市财政筹集资金3427万元保障防汛度汛

    为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理,保证防汛抢险工作高效有序运行,泰安财政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积极筹集资金3427万元保障防汛度汛。[详细]

    08-12 08-08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泰山西湖景区:提升环境优化生态 滨湖路带状景观建设完成

    近年来,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对泰山西湖景区周边环境进行持续提升打造,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休闲放松的绝佳之地。为进一步优化泰山西湖景区北侧环境,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建设了滨湖路带状景观项目,目前,滨湖路带状景观已建设完成,景[详细]

    08-12 09-08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全市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议

    会上,泰安市食药安委有关成员单位、市市场监管局有关科室围绕各自职能,就2021年以来日常监管、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情况进行了交流,对可能存在的区域性、行业性风险隐患进行研究分析。有关专家针对此次风险会商情况进行了专业解读并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和对策。[详细]

    08-11 08-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