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说事中心矛盾调解到群众心坎儿里

2021-08-12 17:2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洁 张丽 娄西凯 梁鑫

  在新泰市龙廷镇,流传着“‘老崔’到位,矛盾全退”这样一句话,说的是新泰市公安局设立说事中心,为民调解矛盾纠纷。

  新泰市龙廷镇南站村陈某与齐某系前后邻居,多年以来互帮互助,邻里关系和谐,但因琐事发生纠纷,原本和睦的邻里因此交恶,村民委员会多次找到两家调和未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家的矛盾日益加剧。近期,两家在用水管浇地的过程中再次发生争执,双方僵持不下。龙廷镇老崔说事中心得知情况后,联合龙廷镇派出所及时介入,第一时间到现场询问了解情况,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分别对双方进行劝解,终于在苦口婆心的劝说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避免了过激行为的发生。

老崔说事中心调解现场(赵洁 供图)

  “有了老崔说事中心,镇上的矛盾纠纷案件大大降低,老百姓有了更专业的调解团队来处理矛盾,满意度也提高了,幸福指数也提升了。”新泰市龙廷镇信访办主任刘方忠说。

  老崔说事中心,是新泰市积极开展“枫桥”进万家的一个典范。此外,新泰市禹村镇派出所“所会联动,五步化解”的民族聚居区矛盾多元化解新机制、东都派出所“说事中心”等一系列机制的建立,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纠纷“不出事、不发酵、不上交”,达到为化解增效、维稳赋能、为民警减负等多重效果。

群众为老崔说事中心送上锦旗(赵洁 供图)

  “我们全面深化‘公安+’警务模式,积极与乡镇综治中心、矛调办、司法所、信访办、平安协会等部门协调联动,由说事中心牵头,互通信息,联合运作,变‘单科诊断’为‘多科会诊’,有效避免了条块分割导致的‘都管都不管’的现象。同时,促进问题及时研究、及时安排、及早着手、高效解决。”新泰市公安局局长王洪亮说。

  说事中心拥有完善的工作机制和标准的工作流程,台账清晰,纠纷化解流程明确,挂图作战、销号作业,保证每起矛盾纠纷有人问、有人管,有结果,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新泰市借助说事中心职能优势,立足矛盾纠纷“防范在早、化解在小”原则,以案结事了、彻底化解矛盾为目标,紧盯辖区重点疑难风险要素,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破题化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有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截至目前,共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37余起,化解疑难案件6起。

  (通讯员 赵洁 张丽 娄西凯 梁鑫)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文明城市| 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测评排名

    2021年8月份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测评排名及2021年第二季度文明单位认管路口考核排名公布。[详细]

    08-11 21-08文明泰安
  • 泰安市财政筹集资金3427万元保障防汛度汛

    为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理,保证防汛抢险工作高效有序运行,泰安财政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积极筹集资金3427万元保障防汛度汛。[详细]

    08-12 08-08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泰山西湖景区:提升环境优化生态 滨湖路带状景观建设完成

    近年来,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对泰山西湖景区周边环境进行持续提升打造,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休闲放松的绝佳之地。为进一步优化泰山西湖景区北侧环境,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建设了滨湖路带状景观项目,目前,滨湖路带状景观已建设完成,景[详细]

    08-12 09-08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全市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议

    会上,泰安市食药安委有关成员单位、市市场监管局有关科室围绕各自职能,就2021年以来日常监管、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情况进行了交流,对可能存在的区域性、行业性风险隐患进行研究分析。有关专家针对此次风险会商情况进行了专业解读并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和对策。[详细]

    08-11 08-08大众网
  • 泰安发布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布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鲁政字〔2021〕137号)精神,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职工工资状况,泰安市人民政府发布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详细]

    08-10 08-08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京台高速泰枣段改扩建项目跨京沪铁路转体桥完成双转体施工

    8月9日,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跨京沪铁路双T构转体桥,经过60分钟逆时针旋转后,在空中实现精准对接,较计划工期提前1个月完成了双转体施工,为加快实现全线双向八车道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08-10 09-08大众日报客户端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